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考研 > 正文

回忆我的考研经历:真是一件很折腾人的事

http://www.sina.com.cn 2006/05/06 00:34  新浪考试

  考研是一件非常折腾人的事情,开始准备考研的时候你因为怀着对未来的美好憧憬而充满激情,随着时间的推移你会渐渐地感觉到考研复习的乏味和痛苦而感觉到身心疲惫,然后随着考试的日益临近,你会变得不安,但不安中却有点激动——毕竟解放的日子(也可以说梦想实现的日子)日益临近了。初试成绩公布的日子是一个有人欢喜有人愁的日子,但那时欢喜的人未必笑到最后,那时愁的人也未必就没有希望,至少出成绩的时候我非常down,但是奇迹发生在我身上了,而一些当时欢喜的人最后却被刷了。而在准备复试的日子是我所活的
22年零九月中最担心害怕的日子,一种非常不安的情绪伴随着我度过了10多个日日夜夜,而在出复试成绩那天早上7点钟就爬起来去珠江边独自反省,考虑考不上的出路。幸好最好还是顺利考上了。

  在考研的过程中一定要注意情绪和心理的调节,特别是考前更是如此。考研的时候不要把自己绷得太紧了,要给自己预留一些放松的时间。初试之前感觉到很大的压力,但是每天吃完饭后都在校园里面独自漫步,给了自己冷静和放松的时间,使得考试时能保持一个良好的心态。而复试前压力更大,因此散步的时间也更长了,散步的范围也更大了,从校园到珠江边再回到校园。在珠江边看这对面的高楼大厦激起了要为留在广州而奋斗的斗志;看着无忧无虑的小朋友(中小学生和小孩),看着看破红尘的在江边漫步的长者,看着可爱的小狗,看着在江边运动的人,突然发现了身边有很多美好的东西,但是自己太注重某些东西而忽略了这些美好的事物,从而也想到了很多人生的东西。或许也正像父亲当时说的“考不上就算咯”那样,其实人生有很多值得追求的东西,不一定考上才有出路。这样一想,思想压力就小了点,心情也放松了点。因此在复试的过程中能保持良好的心态,跟那些不相识的同学也互相熟悉了,在面试中也表现出应有的礼貌和风度(虽然专业面得很烂)。

  可能是压力太大的原因,初试的第一天晚上11点多上床,直到3点多才睡着,因此第一天上午政治的时候感觉有点迷糊,考完出来感觉快困得不行那样子,但好在由于精神胜利法(考前对自己说“你一定得”,考试时在草稿纸上写一些励志的话)以及全神关注地答题,所以影响也不大。但是这样的精神状态应付英语就很成问题,好在吃完饭回宿舍的时候碰到卷毛师兄,他正拿着瓶红牛,说英语着东西要HIGH的嘛,考虑到自己这样的精神状态因此也在宿舍楼下买了瓶。回到宿舍就立刻上床睡觉,虽然很困但是仍然睡不着,到了一点左右就起床临急背背作文,出门前喝了半瓶红牛(另外一半倒了,怕喝太多考试时候容易有小便的倾向),可能是红牛的关系,考试时转态很不错而且答得很顺。可能是第一天太困的关系,当天晚上上床一会就睡着了,不过很早就醒并且一直没睡回去。不过对一直睡得不多的我也没太大影响。早上的数学发挥还算可以,出来就知道自己肯定上130了,不过今年题目简单,而且自己又犯了粗心的老毛病,只考了138。中午没回宿舍直接去了

图书馆,下午的专业课感觉都在吹水,不过本人吹水水平有限而且写字较慢,时间比较紧,做到最后15分一道论述题的时候,对自己说上不上线就看这题了,答的时候以为自己答对了,但是直到复试的面试部分之前一天晚上看回财管笔记的时候才发现自己混淆了概念答错了,果然是决定胜负的一题,只不过这次比较好彩,降分了才得以幸运入围。

  总体来说初试考得还可以,基本发挥了自己的水平。个人认为保持良好的心态和正面的心理暗示会对考试的临场发挥起很大的积极作用。

  由于初试考得还可以,所以考完试回家前就买了国际金融的教材,但是回家也没看几页,寒假回来到初试成绩出来之前把书简单地看过一遍,由于里面涉及到一些宏观经济的知识,所以看起来比较吃力。初试成绩出来后一直很down,以为自己死定了,也更没有心情看书了。直到3月15号知道管理学的单科分数降了5分就立刻去书店买投资学的教材,并且之后的20天里面就像初试那时一样整天都泡在图书馆里面。幸好投资学的内容与公司

理财里面的内容很相近,因此也没花多少时间就看过一遍了。之后就把两本书再重新认真地看一次,并对重点的内容做好笔记。之后还重新看了公司理财,最后几天就再看课本重点内容和背笔记。而在复试的笔试中,投资那部分题目做得不怎么好,而国际金融就比较送分的,所以总体还可以,后来通过导师了解到我的笔试做得不错,可以说笔试就了我的面试,也救了我的复试使得我的复试成绩竟然奇迹般的拿了第一,最终排名从初试的第十跃到第四。

  而面试就比较惨烈了,特别是专业面试。财务与投资管理系今年面试比较特别,分为单独的英语面试和专业面试。本来想通过自己的发音和口语在考官面前留下一个深刻印象的愿望落空了。在英语面试的时候虽然自我介绍出了点纰漏而且在回答专业问题时也表现得一般,但是可能是自己口语的关系,考官最后说了一句“you are impressive”,让我开心了一阵,但是后来得知英语面试拉不开差距,就有点失望,加上专业面得很不好,所以之后就更加没心情了。专业面试的时候那些老师看到我是数计学院的就狂问我统计的问题,my god,统计我们专业基本没怎么学,而且那些老师也问得很pro,所以很多都在瞎答,或者转移到那些老师不熟悉的计算机问题上。最后问了一个专业问题也答得不好,别人都面20多分钟我才面了10分钟就被赶出来了,所以感觉基本上被判死刑了。但是可能是笔试考得可以又或者有导师的关照,复试竟然拿了第一,真是一个非常大的surprise!当然有很大的运气成分。但是我觉得运气是光顾那些有准备的人,如果自己那20天不是拼死命地去准备复试,如果没有提早看国际金融,如果没有去做导师的工作,或许这次就没那么好运气了。

  在2006年4月7日,我的考研生涯就宣告结束了。在这一年的时间里,经历了很多很多的事情,经历了大悲和大喜,大落大起,这些都使自己成熟了不少,当然最欣慰的是最后还是取得了自己想要的结果。

  考研是一件很折腾人的事情,不要把她想得太美但也不要对她太恐惧。怀着自己的理想去经历这个过程,你将会从中得到很多很多。其实考研最大的敌人是自己,考研的过程中一定要把握住自己,一定要坚持下去,一定要调节好自己的心理状态,以一颗平常心去对待考研!

  本文转自《dzrll的BLOG》,点击查看博客原文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