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高考 > 正文

考大学挑专业 填报志愿理想点还是现实些

http://www.sina.com.cn 2006/05/06 18:26  《北京考试报》

  北京考试报与新浪考试频道联合调查显示八成考生和家长更注重现实

  北京考试报讯(记者 姜殿军) 本报与新浪考试频道联合调查显示:在高考选择专业时,八成以上的家长和考生倾向于考虑现实,只有不到二成的家长和考生更愿意追求理想。

  高考志愿填报在即,选个什么样的专业成为困扰众多考生和家长的难题。北京考试报
与新浪考试频道联合推出的系列调查之五“上大学选专业:理想现实哪个更重要”,短短两天之内就吸引了2613名家长和考生参与投票。

  从调查结果来看,83.62%的家长和考生认为理想和现实这两个因素是可以结合考虑的,只有16.38%的人认为根本不能结合考虑。但是,在理想和现实发生矛盾,两者只能选其一的情况下,83.51%的家长和考生选择了考虑现实,只有16.49%的人表示自己在这种情况下更愿意“追求理想”。

  在选专业时,家长和考生考虑的理想因素包括未来发展空间、人兴趣爱好、国家社会需要、学科综合实力等方面。其中有1714人考虑“未来发展空间”,1012人考虑“个人兴趣爱好”。在选专业时,家长和考生考虑的现实因素包括就业形式好坏、今后收入水平、专业是否热门、出国机会多少、读研比例高低等方面。其中有1592人考虑“就业形式好坏”,1272人考虑“今后收入水平”,是选择人数最多的两个方面。考虑其他方面的人数都在300人以下。

  专家说

  选择专业要看兴趣

  

清华大学教育研究所副教授袁本涛:

  在选择专业的问题上,理想和现实不是绝对矛盾的,理想的专业就业时也可能很好就业。除非你喜欢的是一些就业面特别窄的专业,不然在就业时不会遇到太大的问题。

  就个人而言,我觉得选择专业时个人兴趣爱好很重要,眼光不要光盯着就业热门的几个专业。现在社会变化很快,四年之后,现在的热门专业是否还是热门?其中存在很大的风险。与其冒这种风险,不如选择一个自己喜欢的专业。爱好是最好的老师,热爱一个专业,会让你学起来更得心应手。

  很多学生上了大学之后会想转系,就是因为当初选了自己不喜欢的专业。一般有几种情况:一种是当初选择志愿时由家长做主,选了不喜欢的专业。一种是有的学生有从众心理,看见别人都报了这个专业,就盲目报考。再有就是并不了解自己报考的这个专业,只是凭想象选择。

  个人将来的发展和自己的兴趣、爱好是紧密联系在一起的。如果报了自己不喜欢的专业,即使考上了,也会觉得很痛苦,很难获得成就感。在选择专业时,要同自己的职业理想联系在一起。比如说,将来想当工程师,就应该选择工科专业;想当科学家,就该选择基础学科。

  如果理想和现实发生了矛盾,通常有这样几种情况:一种是考生坚持自己的理想,这种时候家长不必强求。考生和家长的想法当然会有所不同,家长不能包办考生的志愿,毕竟将来是考生要去学这个专业。另一种是考生对专业并不了解,血气方刚,意气用事,凭着想象去选择专业。这种时候考生要多听听家长和老师的建议。家长和老师也有责任帮助考生分析自己的条件,根据兴趣、爱好、性格特点等选择合适的专业。

  另外,现在的本科教育已经逐渐变成一种大众化的教育。对很多考生来说,可以选择在本科阶段打好基础,将来再选择专业方向。现在很多大学实行按学科大类招生,宽口径培养,就是适应市场需求的一种表现。另外,学生入学后还可以通过转专业、读双学位、辅修专业、辅修学分等多种方式来学习自己感兴趣的知识,将来毕业后也可以跨专业读研究生。

  最后提醒考生,填报志愿对考生来说是一次重要的选择机会,但它并不能决定你一生的发展。

  过来人说

  理想和现实需要兼顾

  目前在青岛海关工作的张涛回忆自己当年填报高考志愿的情形时说,高中的时候他很喜欢生物学,曾经在省级中学生生物竞赛中获奖,他喜欢动手搞研究,所以一度想念海洋生物专业,将来走学术研究的道路。大学报志愿之前,他父亲建议,既然想从事这个行业,不如先去看看。所以,他和几个同学一起参观了当地某海洋研究所,实地看了当时海洋生物研究的发展状况,并且还跟一些研究人员了解了他们日常工作的情况。那次参观给他的冲击很大,他发现这是一个很艰苦的专业,而且将来的就业形势和研究环境也不像他想象得那样乐观。经过再三的考虑之后,他放弃了自己的理想,报考了自己相对有兴趣学并且当时的就业前景还不错的财会专业。

  他说,有时不能光凭想象做决定,理想和现实之间的差别很大,一定要做好调查,理智地分析一下,然后再做决定。如果仅仅是凭着一腔热血,盲目地做出选择,将来是要后悔的。如果自己当年只是一门心思地学了海洋生物专业,以现在国内的行业发展现状来说,自己不见得就能有更好的发展;而他目前从事的工作很适合自己,工作环境、待遇都不错。业余时间里,他还养殖热带鱼。因为从小就对这些东西有兴趣,肯动脑子、愿意研究鱼的生长和习性,所以养出的观赏鱼几次在各类比赛中获奖,他也在当地热带鱼养殖圈子里小有名气。

  张涛觉得在报高考志愿的时候理想和现实需要兼顾。首先要充分认识和了解你想学的专业,然后结合自身情况进行理智分析后再做决定。不可盲目报一个所谓热门或者就业前景好的专业,上了大学之后才发现,原来自己并不喜欢,学起来很痛苦,而且根本学不好;也不能一味地认准“理想”,不顾一切地偏要去学,那样就像瞎子摸象,也是行不通的。

  (北京考试报实习生 郭圆圆)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点击查看新浪网教育频道与《北京考试报》共建专栏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