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高考 > 正文

襄樊学院2006年招生专业介绍

http://www.sina.com.cn 2006/05/07 21:57  襄樊学院网站

  思想政治教育

  本专业培养具有较高的政治素质、道德素质和马克思主义素养,具备哲学、法学、政治学、行政管理学和教育学等多学科基本理论知识,能在中等以上学校、党政企事业单位和社会上从事马克思主义理论和思想政治教育学科的教学、科研和宣传的高级专门人才。

  学生主要学习和掌握马克思主义理论和思想政治教育等方面的基本理论和基础知识,受到教学技能和科研写作等方面的基本技能训练,具备从事思想政治学科的教学与科研以及思想政治工作的能力。

  本专业招收四年制本科生,毕业生可授予法学或教育学学士学位。

  法 学

  本专业培养系统掌握法学知识,熟悉我国法律和党的相关政策,能在国家机关、企事业单位和社会团体,特别是能在立法机关、行政机关、检察机关、审判机关、仲裁机构和法律服务机构从事法律工作的高级专门人才。

  学生主要学习法学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受到法学思维和法律实务的基本训练,具有运用法学理论和方法分析问题和运用法律管理事务与解决问题的基本能力。

  本专业招收四年制本科生,毕业生可授予法学学士学位。

  体 育 教 育

  本专业培养具备系统地掌握体育教育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掌握学校体育教育工作规律,具有较强的实践能力,在全面发展的基础上有所专长,能在中等学校从事体育教学、课外体育活动、课余体育训练和竞赛工作,并能从事学校体育科学研究、学校体育管理、社会体育指导等工作的高级专门人才。

  学生主要学习教育学、心理学、人体科学、学校体育学以及体育锻炼、训练与竞赛等方面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受到体育科学研究的基本训练,掌握从事学校体育教育工作的基本能力。

  本专业招收四年制本科生,毕业生可授予教育学学士学位。

  英 语(本科)

  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等全面发展,英语语言基础扎实,有比较广泛的科学文化知识,能力强,素质高,有创新精神,能在教育、外事、经贸、文化、新闻出版、科研、旅游等部门从事教学、翻译、管理、研究工作的英语高级专门人才。

  学生主要学习英语语言、文学、历史、政治、经济、外交、社会文化等方面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受到英语听、说、读、写、译等方面的良好的熟巧训练,能够较熟练地使用计算机进行英语及汉语言文字处理,掌握一定的科研方法,具有较好的业务水平、较好的素质和较强的能力。

  本专业招收四年制本科生,毕业生可授予文学学士学位。

  化 学

  本专业培养具备化学的基本理论、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能在化学及与化学相关的科学技术和其它领域从事科研、教学、教学研究、技术及相关管理工作的高级专门人才。

  学生主要学习化学方面的基本理论、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与方法,受到科学思维和科学实验的训练,通过教育理论课程的学习、化学学科理论课程的学习和教学实践锻炼,具有一定的化学教学与研究、科学研究、应用研究及科技管理的能力。

  本专业招收四年制本科生,毕业生可授予理学学士学位。

  化工工程与工艺

  本专业培养具备化学工程与化学工艺方面的知识,能在化工、炼油、冶金、

能源、轻工、医药、环保和军工等部门从事工程设计、技术开发、生产技术管理和科学研究等方面工作的高级工程技术人才。

  学生主要学习化学工程学与化学工艺学等方面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受到化学与化工实验技能、工程实践、计算机应用、科学研究与工程设计方法的基本训练,具有对现有企业的生产过程进行模拟优化、革新改造,对新过程进行开发和对新产品进行研制的基本能力。

  本专业招收四年制本科生,毕业生可授予工学学士学位。

  生物科学

  本专业培养具备生物科学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较强的实验技能,能在科研机构、高等学校及企事业单位等从事科学研究、教学工作及管理工作的生物科学高级专门人才。

  学生主要学习生物科学方面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掌握坚实的现代生物科学基础和实验技术,受到基础研究、应用基础研究、现代教育理论研究方面的科学思维和科学实验、实践训练,具有较好的科学素养及从事生物教学和科研的基本能力。

  本专业招收四年制本科生,毕业生可授予理学学士学位

  土 木 工 程

  本专业主要培养掌握土木工程学科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具备从事土木工程的项目规划、设计、研究开发、施工及管理的能力,能在房屋建筑、地下建筑、隧道、道路、桥梁矿井等的设计、研究、施工、教育、管理、投资、开发部门从事技术或管理工作的高级工程技术人才。

  学生主要学习工程力学、流体力学、岩土力学和市政工程学科的基本理论,受到课程设计、试验仪器操作和现场实习等方面的基本训练,具有从事土木工程的规划、设计、研究、施工、管理的基本能力。

  本专业招收四年制本科生,毕业生可授予工学学士学位。

  工 业 工 程

  本专业培养具备现代工业工程和系统管理等方面的知识、素质和能力,能在工商企业从事生产、经营、服务等管理系统的规划、设计、评估和创新工作的高级专门人才。

  学生主要学习工业工程方面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受到应用工业工程理论与方法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方面的基本训练,具有实际管理系统开发与设计的初步能力。

  本专业招收四年制本科生,毕业生可授予管理学或工学学士学位。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

  本专业培养具有良好的科学素养,系统地掌握计算机硬件、软件及应用的基本理论、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与方法,能在科研部门、教育单位、企业、事业、技术和行政管理部门等单位从事计算机教学、科学研究和应用的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科的高级工程技术人才。

  本专业学生主要学习计算机科学与技术方面的基本理论和基础知识,接受从事研究与应用计算机的基本训练,具有研究和开发计算机应用系统的基本能力。

  本专业招收四年制本科生,毕业生可授予工学或理学学士学位。

  自 动 化

  本专业培养具备电工技术、电子技术、控制理论、自动检测与仪表、信息处理、系统工程、计算机技术与应用和网络技术等较宽广领域的工程技术基础和一定的专业知识,能在运动控制、工业过程控制、电力电子技术、检测与自动化仪表、电子与计算机技术、信息处理、管理与决策等领域从事系统分析、系统设计、系统运行、科技开发及研究等方面工作的高级工程技术人才。

  学生主要学习电工技术、电子技术、控制理论、信息处理、系统工程、自动检测与仪表、计算机技术与应用和网络技术等方面的基本理论和基础知识,受到较好的工程实践基本训练,具有系统分析、设计、开发与研究的基本能力。

  本专业招收四年制本科,毕业生可授予工学学士学位。

  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

  本专业培养掌握现代设计方法和先进的制造技术及较宽领域的相应基础知识,具备应用能力和设计创新能力,能在工业生产第一线从事机械制造领域内的设计制造、科技开发、应用研究、运行管理和经营销售等方面工作的高级工程技术人才。

  本专业学生主要学习机械设计与制造的基本理论,掌握微电子技术、计算机技术和信息处理技术的基础知识,接受现代机械工程师的基本训练,具有进行机械产品设计、制造及设备控制、生产组织管理的基本能力。本专业同时招收汽车方向本科生。

  本专业招收四年制本科生,毕业生可授予工学学士学位。

  信息与计算科学

  本专业培养具有良好的数学素养,具备信息科学、数学建模、软件设计、计算科学等方面的知识与能力,受到科学研究的初步训练,能应用知识和技能解决实际问题,能在信息科学、计算科学及相关领域和科技、教育、经济部门从事研究、教学、应用开发、软件设计或管理工作的高级专门人才。

  学生主要学习信息科学、计算科学和软件设计的基本理论和基本技能,打好数学基础,掌握基本方法,受到严格的数学思维训练和科学实验训练。具有本学科及跨学科的基础研究、应用研究与软件开发的基本能力。

  本专业招收四年制本科生,毕业生可授予理学学士学位。

  物 理 学

  本专业培养掌握物理学的基本理论、基础知识和实验技能,获得进行科学研究的初步训练,能在高等和中等学校进行物理学教学和教学研究工作的教师、教育科研人员及其他教育工作者。

  学生主要学习物理学的基本理论和基础知识,受到进行物理实验以及教育理论与实践的基本训练,初步具备运用教育学、心理学基本理论、物理学教学基本理论和现代教育技术从事教学工作的基本能力和进行物理学基本理论及其应用研究的能力。

  本专业招收四年制本科生,毕业生可授予理学学士学位。

  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

  本专业培养具备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受到严格的科学实验训练和科学研究初步训练,能在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及相关领域和行政部门从事科学研究、教学、科技开发、产品设计、生产技术或管理工作的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高级专门人才。

  学生主要学习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的基本理论和技术,受到科学实验与科学思维的训练,具有本学科及跨学科的应用研究与技术开发的基本能力。

  本专业招收四年制本科生,毕业生可授予理学或工学学士学位。

  地 理 科 学

  本专业培养掌握地理科学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能在高等和中等学校进行地理教学、教学研究的教师、教学研究人员及其他教育工作者。

  学生主要学习地理科学的基本理论和方法,接受地理科学思维和地理科学技能的训练,并通过教育理论课程和教学实践环节,形成良好的教师素养,获得从事地理教学的基本能力和进行教学研究、地理科学研究、地理实际应用等各种基本能力。

  本专业招收四年制本科生,毕业生可授予理学学士学位。

  旅 游 管 理

  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等方面全面发展,具有旅游管理专业知识,能在各级宾馆饭店、旅行社、风景管理区以及行政管理部门、旅游、企事业单位从事教学、科研与旅游管理工作的高级专门人才。

  学生主要学习旅游管理方面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受到旅游经营管理方面的基本训练,具有分析和解决问题的基本能力。

  本专业招收四年制本科生,毕业生可授予管理学学士学位。

  国际经济与贸易

  本专业培养系统掌握马克思主义经济学基本原理和国际经济、国际贸易的基本理论,掌握国际贸易的基本知识与基本技能,了解当代国际经济贸易的发展现状,熟悉通行的国际贸易规则和惯例,以及中国对外贸易的政策法规,了解主要国家与地区的社会经济情况,能在涉外经济贸易部门、外资企业及政府机构从事实际业务、管理、调研和宣传策划工作的高级专门人才。

  学生主要学习马克思主义经济学和国际经济学、国际贸易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受到经济学、管理学的基本训练,具有理论分析和实务操作的基本能力。

  本专业招收四年制本科生,毕业生可授予经济学学士学位。

  教 育 技 术 学

  本专业培养能够在新技术教育领域从事教学媒体和教学系统的设计、开发、运用、管理和评价等的教育技术学科高级专门人才,包括各级师范院校和中等学校教育技术学课程教师以及各级电教馆、高校和普教的教育技术人员。

  学生主要学习教育技术学方面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接受学习资源和学习过程的设计、开发、运用、管理和评价等方面的基本训练,掌握新技术教育应用方面的基本能力。

  本专业招收四年制本科生,毕业生可授予教育学或理学学士学位。

  音 乐 学

  本专业培养掌握音乐学科学基本理论、基础知识与基本技能,具备一定的音乐实践技能和教学能力,能在高、中等专业或普通院校、社会文艺团体、艺术研究单位和文化机关、出版及广播、影视部门从事教学、研究、编辑、评论、管理等方面工作的高级专门人才。

  学生主要学习音乐史论、音乐教育等方面的基本理论和基础知识,接受音乐理论与实践方面的基本训练 ,具有音乐研究、教学等方面的基本能力。

  本专业招收四年制本科生,毕业生可授予文学学士学位。

  音 乐 表 演

  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等方面全面发展,具有一定的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素养,具备较全面的音乐表演能力,能在专业文艺团体、艺术院校等相关部门、机构从事音乐表演、创作、研究及教学工作的高级专门人才。

  学生主要学习音乐表演的基本理论、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掌握对不同风格和体裁的音乐作品的分析方法,具备应用所学知识进行创作、教学工作的基本能力;接受本专业严格的技能训练,具有较高的指挥或演唱(演奏)能力。

  本专业招收四年制本科生,毕业生可授予文学学士学位。

  艺 术 设 计

  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等方面全面发展,具有科学与艺术创新精神,具备艺术设计与创作、教学和研究等方面的知识和能力。能在艺术设计教育、研究、设计、生产和管理单位从事艺术设计、研究、教学、管理等方面工作的高级专门人才。

  学生主要学习艺术设计方面的基本知识、基本理论和基本技能,受到艺术设计思维能力的培养、艺术设计方法和设计技能的基本训练,具有本专业创新设计的基本能力和正确应用设计程序、方法的能力。

  本专业招收四年制本科生,毕业生可授予文学学士学位。

  美 术 学

  本专业主要培养掌握美术学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能够在高等和中等学校进行美术教学和教学研究的教师、教学研究人员和其他教育工作者。

  学生主要学习美术学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受到美术创作的基本训练和教育理论与实践的基本训练,形成良好的美术教师素养与美术教学和教学研究的基本能力。

  本专业招收四年制本科生,毕业生可授予文学学士学位。

  汉 语 言 文 学

  本专业培养具有汉语言文学基本理论、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能够在高等和中等学校进行汉语言文学教学和教学研究的教师、 教学研究人员及其他教育工作者。

  学生主要学习汉语言文学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受到教育及教学研究的基本训练,具有良好的人文素养和教师职业素养,初步具备运用教育学、心理学基本理论、汉语言文学教学基本理论及现代教育技术从事本专业的教学工作基本能力和一定的科研工作能力。

  本专业招收四年制本科生,毕业生可授予文学学士学位。

  广播电视新闻学

  本专业培养具备广播电视新闻学基本理论和宽广的文化科学知识,能在广播电视及其他新闻宣传部门,从事编辑、采访、节目主持与管理等工作的新闻传播学高级专门人才。

  学生主要学习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和新闻学、广播电视学、以及与广播电视有关学科的基本理论和基础知识,受到广播电视新闻采访、写作、编导、播音、节目主持等方面的基本训练,具有广播电视节目策划、编辑、采访、管理等方面的基本能力。

  本专业招收四年制本科生,毕业生可授予文学学士学位。

  数学与应用数学

  本专业培养掌握数学科学的基本理论、基础知识与基本方法,能够运用数学知识和使用计算机解决若干实际数学问题,能够在高等和中等学校进行数学教学的教师、教学研究人员及其他教育工作者。

  学生主要学习数学和应用数学的基本理论和方法,受到严格的数学思维训练,掌握计算机的基本原理和运用手段,并通过教育理论课程和教学实践环节,形成良好的教师素养,初步具备运用教育学、心理学基本理论、数学教学基本理论及现代教育技术从事数学教学工作的基本能力和数学教育研究、数学科学研究、数学实际应用等基本能力。

  本专业招收四年制本科生,毕业生可授予理学学士学位。

  学 前 教 育

  本专业培养具备学前教育专业知识,能在托幼机构从事保教和研究工作的教师、学前教育行政人员以及其他有关机构的教学、研究人才.

  学生主要学习学前教育方面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受到

幼儿教育技术的基本训练,具有在托幼机构进行保育,教育和研究的基本能力.

  本专业招收四年制本科生,毕业生可授予教育学学士学位。

  电 子 信 息 工 程

  本专业培养具备电子技术和信息系统的基础知识,能从事各类电子设备和信息系统研究,设计,制造,应用和开发的高等工程技术人才.

  学生主要学习信号的获取与处理,电子设备与信息系统等方面的专业知识,受到电子与信息工程实践的基本训练,具备设计,开发,应用和集成电子设备和信息系统的基本能力

  本专业招收四年制本科生,毕业生可授予工学学士学位。

  工 程 管 理

  本专业培养具备管理学、经济学和土木工程技术的基本知识,掌握现代管理科学的

  理论,方法和手段,能在国内外工程建设领域从事工程项目管理的复合型高级管理人才.

  学生主要学习工程项目的管理方面的基本理论,方法和土木工程技术知识;受到工程项目管理方面的基本训练;具备从事工程项目管理的基本能力。

  本专业招收四年制本科生,毕业生可授予管理学学士学位。

  市 场 营 销

  本专业培养具备管理,经济,法律,市场营销等方面的知识和能力,能在企,事业单位及政府部门从事市场营销与管理以及教学、科研方面工作的工商管理学科高级专门人才。

  学生主要学习市场营销及工商管理方面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受到营销方法和技巧方面的基本训练,具有分析和解决营销问题的基本能力。

  本专业招收四年制本科生,毕业生可授予管理学学士学位。

  日 语

  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具备扎实的日语语言基础、熟练的语言运用能力和比较广泛的科学文化知识,能适应国家政治、经济及国际建设发展需要,在国际贸易、管理、外事、旅游、高校教学、语言文学研究、翻译、文秘、公关等方面的综合应用型日语高级人才。

  本专业学生主要学习日语语言基础知识,受到日语听、说、读、写、译等方面的语言基本技能训练,能够较熟练的使用计算机进行日语及汉语言文字处理,通过教育理论课程和教育实习环节形成良好的教师素质,获得从事日语教学和研究的基本能力。

  本专业招收四年制本科生,毕业生可授予文学学士学位。

  科 学 教 育

  本专业主要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的掌握自然科学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实验技能,能适应在学校、行政事业单位、产业部门从事科学课程的教学和科学技术普及工作,能适应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需要的多能型理科人才。

  学生主要学习科学教育专业的基本理论、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形成比较完整的自然科学知识结构和素质结构,并且在科学教育专业某一学科中形成特长。初步具备自然科学的思维和研究能力,具备从事中学科学课程教学和社会科普推广工作的能力。

  本专业招收四年制本科生,毕业生授予理学学士学位。

  应 用 英 语

  本专业培养具有扎实的英语语言基础知识和语言基本技能,较熟练的英语语言运用能力,能够在初级中学进行英语教学和教学研究工作的教师、教学研究人员及其他教育工作者。

  学生主要学习英语语言基础知识,受到英语听、说、读、写、译等方面的语言基本技能训练,能够较熟练的使用计算机进行英语及汉语言文字处理、通过教育理论课程和教学实践环节形成良好的教师素养,获得从事英语教学的能力和英语教育教学研究的基本能力。

  本专业招收三年制专科生。

  工商企业管理

  本专业培养具备管理、经济、法律及企业管理方面的知识和能力,能在企、事业单位及政府部门从事管理以及教学、科研方面工作的工商管理学科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

  学生主要学习管理学、经济学和企业管理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受到企业管理方法与技巧方面的基本训练,具有分析和解决企业管理问题的基本能力。

  本专业招收三年制专科生。

  机电一体化技术

  本专业培养具备机械设计制造和机电控制的基础知识与应用能力,能在工业生产第一线从事机械制造领域内的设计制造、维修、科技开发、应用研究、运行管理和经营销售等方面工作的高级工程技术人才。

  本专业学生主要学习机械设计制造和机电控制的基本理论和机械制造工艺、数控机床编程与维修、计算机技术和信息处理技术的基础知识,受到现代机械工程师的基本训练,掌握先进数控设备的操作与维修,具有进行机械产品设计、制造、生产组织管理的基本能力。

  本专业招收三年制专科生。

  生物技术及应用

  本专业培养具备生命科学的基本理论和较系统的生物技术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基本技能、能在科研机构或高等学校从事科学研究或教学工作,能在工业、医药、食品、农、牧、渔、环保、园林等行业的企业、事业和行政管理部门从事与生物技术有关的应用研究、技术开发、生产管理和行政管理等工作的专门人才。

  本专业学生主要学习生物技术方面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受到应用基础研究和技术开发方面的科学思维和科学实验训练,具有较好的科学素质及初步的教学、研究、开发与管理的基本能力。

  本专业招收三年制专科生。

  建筑工程技术

  本专业培养掌握建筑工程技术的基本理论、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能够在建筑工程领域从事建筑规划、设计、研究、施工和经营管理的应用型高级工程技术人员。

  本专业学生主要学习工程力学、工程结构、建筑设计、建筑施工等学科的基本理论,掌握工程制图、测试技术、计算机应用技能,具有对新结构、新工艺、新技术、新方法研究和开发的初步能力。

  本专业为三年制专科。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