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高考 > 正文

黑龙江中医药大学招生专业介绍

http://www.sina.com.cn 2006/05/07 22:53  黑龙江中医药大学网站

  中医学专业(七年制本硕连读)

  本专业培养适应21世纪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实际需要,德、智、体、美全面发展,达到医学硕士学位授予标准的高层次复合型人才。

  本专业按照“七年一贯、本硕融通,加强基础,注重素质,整体优化,面向临床”
的培养要求,采取与哈尔滨工程大学、东北师范大学合作教学的形式,使学生具有较广泛的人文、社会科学知识,较宽厚的自然科学基础;具有坚实的中西医学基础理论和系统的专业知识;具有较强的自学能力和一定的科研能力;基础英语达到大学英语六级水平,能熟练地阅读本专业英文书刊;有较强的计算机应用能力,具备参与新世纪医学科技竞争的基本素质和较大的发展潜力。

  本专业设有中医、中西医结合、针灸推拿三个专业方向

  中医、中西医结合、针灸推拿三个专业方向,除在专业宽口径内设置公共基础、专业基础、行为医学和社会医学、一般临床技能等课程模块外,还设有体现不同专业方向与特色的中医学、现代医学、针灸学及相关学科的主要课程。使学生具有较强的临床思维能力及独立治疗常见病、多发病及急、危、重症的能力;毕业后从事医疗、教学、科研、管理及对外交流等工作。

  七年制中医学专业实行导师制与滚动淘汰制,学生通过主要课程考核、临床能力考核及学位论文答辩后,授予医学硕士学位。

  中医学(类)专业(五年制本科)

  中医学(类)专业主要培养从事中医、中西医结合各科的临床医疗、教学、科研、管理工作的应用型人才。

  本专业要求学生系统掌握中医学的基础理论、基本知识、基本技能,掌握一定的现代医学知识和诊疗技术,能够熟练地运用中医及现代医学的方法和技能防治常见病、多发病,并能对常见急、危、重、症进行处理;具有较强的自学和科研能力,并具有一定的外语水平和计算机应用能力。主要开设中医学、现代医学及相关学科的主要课程。全部课程及毕业考试成绩合格,准予毕业,授予医学学士学位。学校实行学分制管理,学生在校期间可辅修校内其它专业的课程,经考试合格者,毕业时可同时获得主、辅修专业毕业证书或一本一专毕业证书。

  中医学(类)专业下设二个方向

  (一)中医学(英语)

  中医学(英语)主要培养适应21世纪中医药国际化趋势需要的、具有进行国际间专业交流能力的应用型人才。要求考生有较高的外语起点,在课程设计上注重外语能力的培养,部分专业课用英语讲授,毕业时基础英语达到大学英语六级水平,并能够较熟练地阅读本专业英文书刊,较顺利地进行专业交流。毕业后主要从事中医医疗、教学、科研、对外交流等工作。

  (二)中医学(临床)

  中医学(临床)主要培养中医功底深厚、诊疗能力较强的临床应用型中医人才。本专业实行导师制,在整个培养过程中突出中医思维方式的培养和中医基本功的强化训练。要求学生系统掌握中医理论体系,并通过早临床、多临床、反复临床等形式培养学生具备较强的临床辨证能力和运用中医理论与疗法对专科专病进行研究的能力,毕业后主要从事中医临床工作。

  中西医临床医学专业(五年制本科)

  本专业培养系统掌握中西医基础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的从事中西医结合临床和科研工作的高级医学应用型人才。

  本专业注重中西医结合基础理论、基本知识的教学,以及中西医结合方法和技能的训练。培养学生具有熟练运用中西医结合的知识和方法治疗常见病、多发病、尤其是急、危、重症的能力。具有较强的自学和科研能力,并具有一定的外语水平和计算机应用能力。

  主要开设中医基础理论、中医诊断学、中药学、方剂学、人体解剖学、生理学、西医诊断学、内科学、外科学、妇科学、儿科学等主要课程,全部课程及毕业考试成绩合格者准予毕业,并授予医学学士学位。毕业后从事中西医结合临床工作及教学、科研、管理工作。

  中西医临床医学专业(五年制本科)下设妇、儿方向

  中西医临床医学(妇儿) (五年制本科)

  本专业培养系统掌握中西医基础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的从事中西医结合临床,侧重妇、儿科临床医疗、教学和研究工作的高级医学应用型人才。

  本专业注重中西医结合基础理论、基本知识的教学,以及中西医结合方法和技能的训练。培养学生具有熟练运用中西医结合的知识和方法治疗常见病、多发病、尤其是急、危、重症的能力。具有较强的自学和科研能力,并具有一定的外语水平和计算机应用能力。在课程设计上注重妇科、儿科专业能力的培养,并通过早临床、多临床、反复临床等形式培养学生具备较强的临床辨证能力和运用中医理论与疗法对妇、儿科专科专病进行研究的能力,毕业后从事中西医结合临床工作,侧重妇、儿科临床医疗、教学、科研工作。

  针灸推拿学专业(五年制本科)

  针灸推拿学专业主要培养具备中医和针灸推拿基本知识、基本理论和中医临床诊疗技能,能从事针灸、推拿疗法及康复工作的高级应用型人才。

  本专业要求学生系统掌握中医、针灸、推拿专业的基础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掌握一定的现代医学知识和诊疗技术,具有综合运用中医、针灸、推拿和现代医学诊疗技术进行临床治疗与康复保健的能力;具有较强的自学和科研能力,并具有一定的外语水平和计算机应用能力。

  全部课程和毕业考试成绩合格者准予毕业,授予医学学士学位。学生在校期间按学分制管理规定可辅修其它专业,经考试合格者,毕业时可同时获得主、辅专业毕业证书或取得一本一专毕业证书。

  针灸推拿学专业下设三个方向

  (一)针灸推拿学

  除开设中医通科的主干课程外,还开设经络腧穴学、刺灸学、针灸治疗学、推拿检查与治疗学、实验针灸学、神经定位诊断学、神经病学等专业方向课程。具备较强的自学能力和一定的科研能力。

  (二)针灸推拿学(英语)

  针灸推拿学(英语)主要培养适应21世纪中医药国际化趋势需要的、具有运用英语进行专业交流能力的应用型人才。

  本方向要求考生具有较高的外语起点,在课程设计上坚持外语教学四年不断线外,部分专业课采用双语教学,毕业时基础英语达到大学英语六级水平,并能够较熟练地阅读本专业英文书刊,较顺利地进行专业交流。毕业后主要从事针灸、推拿的医疗、教学、科研和对外交流等工作。

  (三)针灸推拿学(康复)

  针灸推拿学专业(康复)主要培养具备中医药学理论基础、针灸推拿学专业知识、康复医学基础理论、基本知识和治疗技术,能从事康复医学临床治疗及科研工作的高级医学应用型人才。

  本专业注重康复医学基础理论、基本知识的教学,以及中西医结合康复疗法和技能的训练。要求学生掌握康复、针灸、推拿的基本知识和操作技能及康复评定,具有熟练运用中西医结合康复疗法治疗临床常见病、多发病,尤其是运动功能障碍的康复治疗的能力。

  本专业主要开设中医学主干课程外,开设康复基础学、康复临床学、针灸学、推拿学、运动医学等方向课程。毕业后从事康复、针灸、推拿的医疗、教学、科研及管理工作。

  中药学专业(四年制本科)

  中药学专业主要培养从事中药鉴定、炮制和制剂工作的应用型人才。

  本专业要求学生系统掌握中药学的基础理论,基本知识和技能,具有发展中药炮制及改革中药制剂的能力,了解本专业有关科学技术的发展趋势,具有一定的自学能力和科研能力,并具有一定的外语水平和计算机应用能力。主要开设中药学、生药学、药学及相关学科的主要课程,经考试合格者准予毕业,授予理学学士学位。学有余力的学生在校期间可以选修中医专业、针灸专业、护理专业的课程,达到该专业培养目标要求,毕业时可同时获得医学学士学位证书。

  中药学专业毕业生主要在大中型制药企业和科研院所从事中药鉴定、设计、制剂及临床合理用药等方面工作。

  药物制剂专业(四年制本科)

  药物制剂专业主要培养从事药物新剂型和新制剂的设计与开发研究,药物制剂生产与临床制剂指导等工作的高级工程技术人才。

  本专业要求毕业生系统掌握现代化工业药剂学及临床药剂学的基本理论、知识和技能,有较强的自学能力和一定的分析与解决本专业实际问题的能力,接受必要的科学研究方法的初步训练;具有较强的自学和科研能力,并具有一定的外语水平和计算机应用能力。本专业主要开设药剂学、药物分析、药理学等学科的主要课程。全部课程和毕业考试成绩合格者准予毕业,并授予工学学士学位。

  药物制剂专业毕业生主要从事药物制剂的生产、销售及本专业科研、教学工作。

  制药工程专业(四年制本科)

  制药工程专业主要培养具备制药工程方面的知识和能力,能在制药企业和相关部门从事医药产品的生产、科技开发、应用研究、经营管理的高级工程技术人才。

  本专业要求学生掌握制药工程的基本原理、基本方法、基本操作及药物生产工艺与工程设计的基本方法。使学生具备药物生产工艺研究,开发和工程设计的初步能力;具有创新意识和独立获取新知识的能力;具有较强的外语与计算机应用能力。主要开设化学、化学工程、药学、中药学等学科的主要课程。全部课程和毕业考试成绩合格者准予毕业,并授予工学学士学位。

  制药工程专业毕业生主要在制药企业及科研院所等单位从事药物的研制与开发、生产工艺研究、工程设计、生产过程与产品质量控制及生产管理等工作。

  中药资源与开发专业(四年制本科)

  中药资源与开发专业主要培养适应社会需要的德、智、体全面发展的具有从事中药资源开发、利用、生产、经营、管理的高级应用型人才。

  本专业学生应具备中医药学的基本理论知识;掌握中药资源的调查规划、开发利用、保护更新和经营管理的知识与技能;掌握药用动植物的种质保存、引种驯化、栽培饲养的知识与技能;掌握寻找与开发中药新资源的初步能力和与本学科专业相关的现代科学知识和技能;具有较强的自学和科研能力,并具有一定的外语水平和计算机应用能力。

  本专业主要开设中药资源学、中药材种植、中药炮制学、药用植物学、中药鉴定学等主要课程。全部课程和毕业考试成绩合格者准予毕业,并授予理学学士学位。毕业后主要从事中药资源的研究、开发与利用;GAP药材种植基地的建立、生产、经营管理和科学研究工作。

  生物技术专业(四年制本科) (生物制药方向)

  生物技术专业(生物制药方向)是以现代生命科学理论为基础,着眼于未来生物高新技术产业的发展,以生物制药作为主要发展方向而设立的。主要培养具有生命科学基础知识,掌握现代生物技术和生物制药基本理论和基本技能,并以新药研制、药用资源开发、药物生产及检验为主要特色,涵盖仪器、环保、生物制品等领域,要求学生掌握较宽厚的生物化学、生物技术和药学等方面的专业知识和基本技能,熟悉生物技术在制药工艺中的应用前景,具有较高综合素质、较强的生物制药技术的学习、实践、创新能力;具有较强的自学和科研能力,并具有一定的外语水平和计算机应用能力。

  本专业主要开设无机化学、有机化学、生物化学、分子生物学、微生物学、发酵工艺原理、生物技术原理与应用、药剂学、生物制药设备、生物药品化学、分离纯化工艺原理、管理学等。全部课程和毕业考试成绩合格者准予毕业,并授予理学学士学位。

  生物技术专业(生物制药方向)的毕业生可在医药、卫生、仪器、环保、生物化工、药品监督等部门,从事相关的教学、科研、生产、检验、经营和管理等工作。

  药学专业(四年制本科)

  药学专业主要培养具备药学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实验技能,能在药品生产、检验、流通、使用和研究与开发领域从事鉴定、一般药物制剂及临床合理用药等方面工作的高级科学技术人才。

  本专业要求学生系统掌握药剂学、药理学、药物化学和药物分析等学科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掌握药物制备、质量控制、药物与生物体相互作用、药效学和药物安全性评价,以及监督保证临床合理用药等能力;了解现代药学科学发展现状和发展趋势;具有较强的自学和科研能力,并具有一定的外语水平和计算机应用能力。

  本专业主要开设药剂学、药物化学、药理学、药物分析学、生物药剂与药物动力学、药品检验学等主干课程。全部课程和毕业考试成绩合格者,准予毕业,并授予理学学士学位。毕业后主要从事本专业科研、教学、制剂生产、销售及临床合理用药等方面工作。

  食品科学与工程(四年制本科)

  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主要培养具备化学、生物学、食品工程和食品技术知识,以及中医药学基本理论的相关专业知识,能在食品科学与保健药品的研究、开发、工程设计、生产技术管理、质量管理和经营管理方面的食品科学与工程科学的高级工程技术人才。

  本专业要求学生系统掌握化学、生物学、食品工程学和中医药学的基础理论和基本知识,接受食品生产技术管理、食品工程设计、中医药营养学和科学研究等方面的基本训练;掌握食品分析、检测的方法;具有工艺设计、设备选用、食品生产管理和技术经济分析的能力;具有较强的自学和科研能力,并具有一定的外语水平和计算机应用能力。

  本专业主要开设有机化学、生物化学、食品化学、微生物学、化工过程与设备和食品技术原理等课程。全部课程和毕业考试成绩合格者,准予毕业,并授予工学学士学位。毕业后主要从事食品和保健药品科学研究、产品开发、工程设计、生产技术管理、质量管理和经营管理等工作。

  公共事业管理(卫生)专业(四年制本科)

  公共事业管理(卫生)专业主要培养掌握现代管理科学的基本理论、技术与方法,并具有中医学与现代医学的基础理论、基本知识和诊疗技能,能在卫生事业单位从事管理工作的高级专门人才。

  本专业要求学生掌握管理科学、经济学、社会科学等现代科学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掌握一定的中医学与现代医学的基本理论和基本技能;具有适应办公自动化,应用管理信息系统所必须的定量分析和应用计算机的能力;熟悉国家医药卫生及卫生经济的法律法规、方针、政策以及制度。具有规划、协调、组织、决策方面的基本能力和初步的科研能力及一定的临床能力。

  本专业开设管理学、中医学、现代医学等学科的主要课程。全部课程及毕业考核成绩及格者准予毕业,并授予管理学学士或医学学士学位。

  护理学专业(四年制本科)

  护理专业主要培养从事临床护理、护理管理、护理教育、护理科研的应用型人才。

  本专业要求学生熟悉中医学和现代医学的基础理论和基本知识,系统掌握中医护理学和现代护理学的基本理论和临床护理技能,具有对临床各科常见病、多发病及急、危、重症进行专科护理和整体护理的能力。掌握相关的自然科学、社会科学、人文科学知识,具有良好的心理素质,能应用沟通技巧建立协调的人际关系,具有一定的护理管理、护理科研的能力,以及外语水平和计算机应用能力。

  本专业主要开设中西医基础护理学、中西医临床护理学、急救医学和重症监护学、护理心理学、护理管理学、护理教育学、护理科研设计等课程。全部课程和毕业考试成绩合格者准予毕业,并授予医学学士学位。

  护理专业毕业后主要从事中西医临床护理及护理教学、科研工作。

  医学美容技术专业(四年制本科)

  医学美容技术专业主要培养具有医学美容技术及中药化妆品研发的基础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从事美容领域教学、科研、管理及中药化妆品研发、生产工作的高级复合型美容专业人才。

  本专业注重医学美容基础理论、基本知识的教学,美容技能的训练。培养学生具有研究、生产中药美容

护肤品,各类维护、修复、改善人体美的技术和方法的能力。要求学生达到一定的外语水平和计算机应用能力,并具有较强的自学和科研能力。

  主要开设医学美学基础、医用细胞生物学、中医基础理论、中药学、中药化学、美容化妆品学、科研方法学、美容保健技术、美容实用技术等课程。全部课程和毕业考试成绩合格者准予毕业,授予理学学士学位。

  中西医结合专业(三年制专科)

  中西医结合专业主要培养从事中西医临床工作的应用型人才。

  本专业要求学生掌握中西医基础医学、临床医学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掌握中西医临床和医疗预防的基本技能,具有对临床常见病、多发病的处理能力和对急、危、重症进行初步诊治的能力。主要开设中医学、现代医学等学科的主要课程。全部课程和毕业考试成绩合格者准予毕业,颁发大专毕业证书。

  学校实行滚动升降级制,优秀学生通过

专升本考试及综合考核,可升入本科学习,毕业后享受本科毕业生待遇。

  护理学专业(三年制专科)

  本专业主要培养掌握中医与现代护理学以及相关学科理论和技能,基础扎实、实践能力强的临床护理人才。

  通过三年系统的学习,本专业毕业生具有正常和异常人体结构和功能及行为的基本知识,应用护理程序为急、慢性和临终病人提供整体护理及为个人家庭提供一定的健康指导和咨询的能力。

  本专业优秀学生通过专升本考试及综合考核,可升入本科学习、毕业后享受本科毕业生同等待遇。

  中药学专业(三年制高职)

  本专业培养具备初步的中药学基础理论、基本知识、基本技能以及与其相关的药学、中医学等方面的基本知识和能力,能从事中药种植、生产、检验、流通、使用工作的中药社会服务型人才。

  本专业学生主要学习中药的基础理论和基本知识,以及用现代方法研究中药的基本知识,学生将受到系统的中药学专业的基本训练,具有指导中药种植、中药鉴定、中药炮制、中药制药及质量控制评价的基本能力。毕业后主要在中药材生产基地、制药企业、医院药剂科、药店等从事指导中药种植、中药分析鉴定、质量评价、制剂制备、指导临床合理用药等工作。

  主要开设中药学、药学等学科的主要课程。

  本专业修业年限为3年。优秀学生通过专升本考试,可升入本科学习,毕业后享受本科毕业生待遇。

  针灸推拿学专业(三年制高职)

  针灸推拿学专业主要培养从事推拿、保健、康复工作的应用型才。

  本专业要求学生熟悉中西医基本理论和基础知识,掌握针灸推拿专业的基本知识和操作技能,具有利用针灸、推拿等疗法对临床常见病、多发病诊治及康复保健的能力,除开设必要的中西医基础课程外,主要开设针灸学、推拿学、康复医学、运动医学等课程,全部课程和毕业考试成绩合格者准予毕业,颁发大专毕业证书。

  本专业优秀学生通过专升本考试及综合考核,可升入本科学习,毕业后享受本科毕业生待遇。

  针灸推拿学专业(旅游保健)(三年制高职)

  本专业主要培养从事旅游保健、中医保健工作的复合型、应用型人才。

  要求学生掌握旅游专业基本知识和中西医、中医保健等基础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具有一定的英语和计算机应用能力。

  主要开设中医基础理论、中药学、食疗学、针灸推拿学、旅游英语、旅游地理等课程。

  毕业后可从事旅游区救护、保健、涉外医疗保健及社区医疗工作,并可从事导游、旅游管理等各种旅游服务行业。

  本专业修业年限为三年,优秀学生通过专升本考试及综合考核,可升入本科学生,毕业后享受本科毕业生待遇。

  中药资源与开发(三年制高职)

  本专业培养从事中药资源调查、开发、保护、中药材生产、加工炮制、复伪鉴别、品质评价的技术应用性人才。

  本专业要求学生掌握中药资源调查、开发、保护、中药材生产、加工炮制、复伪鉴别、品质评价的基础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具有一定的外语和计算机应用能力。

  主要开设植物生理学、药用植物学、中药资源学、中药栽培学、植物保护学、外语、计算机应用等课程。

  毕业后主要从事中药资源的调查、开发、利用及北药开发的研究工作;从事中药栽培、采购、加工炮制及中药材真伪鉴别、中药质量评价等技术工作。

  本专业修业年限为三年,优秀学生通过专升本考试及综合考核,可升入本科学生,毕业后享受本科毕业生待遇。

  中医学(医疗美容)(三年制高职)

  本专业主要培养掌握中西医医学基本理论,并能熟练地运用基本理论诊治损美性疾病,指导美容保健,具有美容基本技能的复合型、应用性人才。

  要求学生掌握中西医医学基础理论、基本知识、基本技能和美容专业的基础知识、基本技能及整形外科的基本知识和方法。具有一定的外语和计算机应用能力。

  主要开设中医基础理论、中药学、人体解剖学、美容内科学、美容外科学、美容皮肤科学、实用美容技术、美容针灸推拿按摩学等主要课程。

  学生毕业后可到各级医院美容科,医疗美容机构,国际、国内美容连锁机构从事医学美容保健及美容教学工作。

  本专业修业年限为三年,优秀学生通过专升本考试及综合考核,可升入本科学生,毕业后享受本科毕业生待遇。

  中医学(

医疗保险)(三年制高职)

  本专业主要培养既懂医药卫生知识又能开展保险业务的复合型专业人才。

  通过医学基础、专业基础和专业课程的学习,使学生能够掌握各种医学基础知识和医疗保险的基本知识与基本技能。主要开设英语、计算机、生理、病理、药理、中医基础、诊断学等医学基础课程和内、外、妇、儿等临床课程,以及保险概论、社会医疗、医疗保险学、社会保障概论、社会保险、统计学等课程。

  毕业后可在医疗保险机构、商业保险公司和医院医疗保险部门从事医疗保险、保险评估等工作。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