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高考 > 正文

河南工业大学学校概况

http://www.sina.com.cn 2006/05/07 23:04  河南工业大学招生网

  河南工业大学的前身是1956年成立的郑州粮食学院(后更名为郑州工程学院)和郑州工业高等专科学校,2004年5月经教育部批准,合并组建为一所以理、工、商三大学科为骨干,多学科协调发展的教 学研究型大学。学校现有45个本科专业,涵盖工科、理科、商科、人文科学、社会科学和农学6大学科门类。学校有14个专业具有硕士学位授予权,另有3个中外合作办学专业实行“1+1”模式培养硕士研究生. 学校有6个级重点学科,4个省级以上工程研究中心,两个省级以上教学研究基地,现有全日制普通高等教育在校学生22390人,其中
硕士研究生502人,本科生14113人,专科生7775人, 已经形成了以本科教育为主体,具有完善的学士、硕士两级人才培养体系。

  优美的校园环境 完善的教学设施

  ●学校占地总面积3275亩,其中位于郑州市中原区的老校区502亩,占地面积为2772亩的新校区座落在郑州高新技术开发区大学城内,是“十五”期间河南省重点建设项目,2004年9月已有9000余名学生入住。学校建有高标准的教学大楼和学生公寓,现代化教学设施齐全,花园式的校园整洁优雅,为学生提供了优美的学习和生活环境。河南工业大学已成为一所功能齐全、环境优美、建筑新颖、设施先进的新型大学。

  ●学校拥有先进的计算机中心、现代教育技术中心、网络中心和分析测试中心,设有国家数控技术实训基地,国家火炬计划河南超硬材料基地等2个省级以上教学研究基地。还建有物理学、化学、力学、电工电子和机械基础等一批基础学科实验室和食品工程、建筑工程、机电工程、化学工程、生物工程、电子商务、会计电算化、

证券与期货等专业实验室,配备有一大批先进的实验设备。

  ●学校图书馆馆藏中外文图书资料160万册,电子图书40万种,中外文期刊近4000种,被原国内贸易部定为“国内贸易部粮油科技情报中心”,图书馆建有中国学术期刊文献检索咨询站、中国学术期刊镜像站、外文期刊全文数据库、清华同方、重庆维普、全国优秀博士硕士论文文库等十余种电子书库和数据库。

  雄厚的师资力量 鲜明的学科特色

  ●学校拥有一支结构合理、水平较高的师资队伍。学校现有教职工1992人,其中专任教师1239人,有教授和正高级专业职务人员114人,副教授和其他副高级专业技术培训职务人员484人,副高级以上人员占专任教师总数的50.7%。专任教师中有博士58人,硕士507人,具有硕士研究生学历以上人员占教师总数的45.6%。引进中国工程院院士1名,设有河南省特聘教授岗位2个,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的专家15人,省部级优秀专家23人,博士生导师5人,跨世纪学术和技术带头人培养对象7人,河南省高校创新人才培养工程培养对象1人,河南省高校杰出科研人才创新工程培养对象1人,河南省首届高校教学名师1人,河南省优秀中青年骨干教师23人,河南省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5人,还聘请了117名国内外著名大学和科研院所的专家学者担任兼职教授,定期来校讲学、开展科学研究。

  ●学校拥有14个硕士点,即农产品贮藏与加工工程,食品科学,粮食、油脂与植物蛋白工程,农业昆虫与害虫防治,结构工程,岩土工程,机械设计及理论,机械制造及自动化,应用化学,工程力学,计算机应用技术,动物营养与饲料工程,产业经济学,企业管理。涉及理、工、经、管、农五大学科。

  ●学校拥有六个省级重点学科,即农产品储藏与加工工程,食品科学,粮食、油脂与植物蛋白工程,应用化学,结构工程,产业经济学。

  不斐的科研实力 卓著的学术成就

  ●学校已经形成覆盖整个粮油食品学科领域以及化学工程、生物工程、建筑工程、计算机科学、工商管理、经济学等学科的部分领域具有一定特色的科学研究体系,在有些领域居于国内领先水平。

  ●学校设有中国粮食物流研究培训中心、国家小麦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小麦精深加工分中心、国家大豆改良中心精深加工研究所、国家数控技术实训基地等4个省级以上工程研究中心,另有岩土工程研究所、物流研究所、市场营销研究所、电子商务研究所、粮食经济研究所、翻译研究所、机电一体化研究所、软件研究所、粮仓建筑研究所、小麦精深加工研究所、磷脂研究所、蛋白质资源研究所、谷物科学与工业研究中心、机器人研究所、超硬材料及制品研究所、国家模具CAD工程技术中心郑州应用中心、西门子数控郑州应用中心、河南省数控技术培训中心、河南省机械电子CAD培训中心、全国磨料磨具情报检索中心等较高水平的教学、科研、培训机构。

  ●近5年来,学校承担省、部级以上科研项目178项,其中国家级项目25项,获省部级以上奖励46项。“九五”以来,在国内在国内外著名刊物发表有价值的学术论文2530篇,其中在核心期刊发表1356篇,被国际“四大检索系统”收录40余篇;出版学术专著和教材221部;“九·五”以来先后承担各类横向科研项目500余项,创经济效益数亿元。2001年,河南工业大学被中国食品工业协会授予“中国食品工业20大科研和教育机构”称号。

  ●《河南工业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是全国中文核心期刊,该刊被美国《化学文摘》、俄罗斯《文摘杂志》、英国《食品科技文摘》等国际著名检索文献列为固定收录刊源,被《中国期刊网》和《中国学术期刊(光盘版)》全文收录。2001年入选“中国期刊方阵”,成为国家级品牌期刊。

  创新的培养模式 可喜的学生业绩

  ●河南工业大学以“勤奋、求实、团结、创新”为校训,秉承“育人为本、质量立校”的教育理念,树立“厚基础、宽口径、高素质、强能力”的人才培养思想,着力创造富有特色的校风与学风。

  ●河南工业大学实行全面学分制下的弹性学制,本科标准学制4年,弹性学制3~7年。修满规定学分的优秀学生3年即可毕业,2003、2004年有优秀学生三年修满学分毕业,并考取硕士研究生,特殊情况的学制可延长至7年。

  ●河南工业大学在河南省高校较早推出了按学科大类招生。部分专业的学生可根据个人特长和社会需求,在大一后期和大二后期有两次重新选择专业的机会,具有一定的转专业的自由度。

  ●实行主辅修制和第二学位,学有余力的学生在学好主修专业的同时,可申请辅修第二专业,课程全部通过者,可获得辅修专业证书。部分专业开设有第二学位。

  ●河南工业大学学生富于创新精神和较强的动手能力。在2001年全国第七届大学生“挑战杯”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中,河南工业大学获得全国仅有的63个一等奖中的2个一等奖,总分在全国

高校排名第19位。2003年第八届“挑战杯”我校获得了1个一等奖,1个二等奖,3个三等奖,以总分180分的优异成绩名列河南省第一名,在全国高校中排名第15位,是我省高校在“挑战杯”赛中最好成绩。99级金融学专业学生王涛获得2002年全国仅有十名的“中国大学生五四奖学金”,并列综合素质第一名,这是团中央、全国学联在全国高校大学生中设立的最高荣誉奖学金。

  ●本校毕业生就业前景喜人。2000年,河南工业大学被教育部授予“全国普通高等学校毕业生就业工作先进集体”,是全国1000多所高校中仅有的66个先进集体之一;2001年被中宣部、教育部、团中央授予“全国大学生社会实践先进单位”,2001、2002、2003应届毕业生一次就业率连续名列河南省高校第一。

  活跃的国际交往 全新的办学方式

  ●河南工业大学与英国威尔士大学、英国瑞丁大学通过“2+2”、“3+1”等方式合作开办市场营销、会计学、人力资源管理、食品科学与工程、生物技术五个专业学生。2005年以上五个专业计划招收本科新生900人。同时还与威尔士大学合作,面向大学毕业两年后有实践经验的人员招收工商管理硕士(MBA)。

  ●河南工业大学同美国堪萨斯州立大学、加拿大曼尼托巴大学、英国瑞丁大学和威尔士大学、

澳大利亚悉尼大学和墨尔本皇家理工学院等保持着长期友好关系,本校优秀毕业生可直接推荐到这些学校攻读硕士或博士学位。

  ●学校与美国、英国、加拿大、澳大利亚、法国、丹麦等国家的数十所高等学校和教育科研机构开展合作。学校同联合国粮农组织、法国粮食行业联合会、美国谷物协会、加拿大小麦局及澳大利亚国际农业发展中心等机构保持着良好的合作关系。每年都有一批教师和科研人员赴国外进修或讲学。每个学期都聘请外籍专家来校任教和进行学术交流。

  校址:郑州市嵩山南路 140 号

  邮编: 450052 新校区校址:郑州高新技术开发区大学城

  招生办公室咨询电话: 0371-67789137 67789887 67789310 67789107

  传真: 0371-67789588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