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高考 > 正文

湖北省招办提醒:教你识别八种招生诈骗伎俩

http://www.sina.com.cn 2006/05/08 10:06  荆楚在线-楚天都市报

  近年来,一些不法分子打着种种幌子,进行招生诈骗。昨日,省招办披露招生骗子的八种伎俩,提醒考生家长不要上当。

  冒充高校人员行骗

  骗子自称为某高校招生人员,诱骗考生填报志愿,却又强调录取难度,暗示可收钱帮
忙。

  防范提醒:录取实行网上录取,不准游离于招生体制之外招生。

  混淆教育形式拐骗

  一些招生骗子混淆网络教育、成人教育、自学考试助学辅导与普通高等教育的区别。家长花钱后,就读的并非普通高等教育,而是自考试点班、成教预备班或网络学院。

  防范提醒:网络教育、自学考试不需要高考分数也可就读。

  声称“低分高录”哄骗

  骗子自称是招生院校熟人,声称有办法让达到第二批

分数线的考生录取到第一批,还可调到热门专业。

  防范提醒:省招办严格执行批次线,不录取一名批次线下不符合政策规定的考生。

  谎称“内部指标”诱骗

  骗子假扮高校招生人员,拿出一些伪造的证件和空白录取通知书,谎称掌握“内部指标”,要家长先付定金,收取定金后逃之夭夭。

  防范提醒:省招办严格执行国家和省下达的招生计划,任何个人都不可能有招生计划和名额。

  号称“自主招生”拐骗

  骗子声称自主招生就是不要分数线,花上数万元即可搞定。

  防范提醒:除教育部门规定并公布的有关高校可自主招生外,所有批次院校全部按考生统一填报的志愿录取。

  “定向招生”诈骗

  骗子吹嘘可弄到某某大学定向招生计划,公开叫价,收取“定向费”诈取钱财。

  防范提醒:除少数部委属高校(如清华大学、复旦大学等)面向特殊行业定向就业招生计划外,湖北省不安排、不接收定向就业招生计划。

  利用少数新机制高校违规招生诓骗

  近几年少数高校独立学院,游离于招生体制之外招生。一些不法分子借机搜罗生源,向违规招生高校推介,向家长收取好处费。

  防范提醒:除了省级招办,没有其他任何机构或个人可办理录取手续。

  搜索

录取信息欺骗

  招生期间,有些骗子查询考生投档轨迹,本属于正常投档和录取,却向考生家长报功:是由于他花钱疏通关系,考生才被投档或录取。

  防范提醒:通过正当渠道及时了解招录信息。(记者:陈俊旺 巩平)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