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高考 > 正文

湖北省06年高校招生政策问答:分两次填报志愿

http://www.sina.com.cn 2006/05/08 10:26  荆楚在线-楚天金报

  荆楚网(楚天金报) 编者按:昨日,省招办发布今年湖北省高校招生政策百问,将今年的主要政策分解成100多个问题,并予以解答,内容涉及招生政策、志愿填报、录取规则、防止招生诈骗等内容。楚天金报今日详尽刊登“高招百问(上)”,内容是填报志愿时,考生要注意的各种问题。其他内容详见明日《教育金刊》的“高招百问(下)”。

  分两次填报志愿

  问:为什么要高度重视高考志愿的填报?

  答:高考志愿既是省招办投档的重要依据,又是招生院校录取新生的必要条件。湖北省高校招生以考生统一填报的志愿(含征集志愿)为录取依据,省招办按考生填报的志愿从高分到低分投档,没有按省招办统一规定的时间和方式填报志愿的考生,不可能被院校录取。因此,考生不要轻易放弃每次填报志愿的机会,一定要按规定的时间和方式填报志愿。

  从近几年的情况看,有些考生不重视志愿的填报,随意填报志愿,造成落选或录取到不理想的高校;有些高分考生不重视下一个批次志愿填报,上一批次落选后,就失去了录取机会;有些考生对填报独立学院和高职高专(二)院校志愿不太重视,误认为只要与院校取得联系,得到学校认可,就可以被录取。省招办特别提醒考生,一定要高度重视、慎重合理填报志愿,增强志愿的有效性。

  问:考生何时填报高考志愿?

  答:今年湖北省高校招生分两次填报志愿。第一次在高考结束之后、公布高考分数之前,估分填报提前批录取的本科、高职高专院校(专业)志愿,考生填报志愿时间为6月10日至14日;第二次在公布高考成绩和各批次录取控制分数线后,填报第一、二、三、四批院校(专业)志愿,招收参加高职统考的中职毕业生和“双特色”统考生的本科、高职高专\(含艺术\院校(专业)志愿,高水平运动员和艺术特长生志愿,考生填报志愿时间为6月28日至7月1日。

  问:今年湖北省志愿结构是怎么安排的?

  答:今年湖北省高校招生志愿结构为:提前批文理类、艺术类和体育类本、专科各设一个一志愿、一个二志愿、一个三志愿。第一、二、三、四批各设一个一志愿,多个平行二志愿,其中,第一批本科和第二批本科(一)、第四批高职高专(二)各设6个平行二志愿,第二批本科(二)和第三批本科(一)、第四批高职高专(一)各设4个平行二志愿,第三批本科(二)设2个平行二志愿;参加高职统考的中职毕业生和“双特色”统考生的本科、高职高专\(含艺术\院校(专业)各设一个一志愿、一个二志愿、一个三志愿。

  问:今年湖北省志愿卡(表)有哪几种?

  答:填报志愿使用省招办统一印制的志愿卡(表),包括4张机读卡、2种志愿表。《机读志愿卡(一)》填报提前批文理类、艺术类和体育类志愿,提前批文理类包括军事、公安、司法、安全院校(专业)等,国防生,部分航海类专业,经省招委同意的其他院校(专业);《机读志愿卡(二)》填报第一批本科、第二批本科(一)和第二批本科(二)院校志愿;《机读志愿卡(三)》填报第三批本科(一)、第三批本科(二)、第四批高职高专(一)、第四批高职高专(二)院校(专业)志愿;《机读志愿卡(四)》填报招收参加高职统考的中职毕业生和“双特色”统考生的本科、高职高专\(含艺术\院校(专业)志愿。高水平运动员和艺术特长生填报志愿使用《湖北省2006年普通高校招收高水平运动员和艺术特长生志愿表》。录取过程中,生源不足院校公开征集志愿,填报征集志愿使用省招办统一制定的《征集志愿表》。

  填报前,充分收集各种信息

  问:为什么了解高校信息对填报志愿至关重要?

  答:近几年,不少院校的办学地点分设多处,新组建的院校也较多,办学体制多种多样,考生一定要对自己准备选报院校的办学性质、办学地点、收费标准、颁发毕业文凭的院校名称及证书种类等事先了解清楚。

  从往年录取情况来看,少数考生由于对所填报院校的信息了解不全面,入学后发现所录取院校在办学条件、办学地点、收费标准等方面与自己的预想差距很大,要求换录。按湖北省规定,考生一经正式录取就不能退档、不能换录。每年都会有部分考生因对录取院校不满意而不报到。

  考生可以通过查询院校招生章程、直接与院校联系、到院校实地考察和登录院校网站等方式了解院校信息。不要轻易填报不熟悉、不了解的院校。因考生本人了解院校信息不准确、选报志愿不当,导致不合本人意愿录取的,一律不能退档,后果由考生本人承担。

  问:填报志愿前考生应了解哪些信息?

  答:填报志愿是一个充分利用有关信息综合决策的过程,多方面了解信息是合理填报志愿的前提。一般来说,要掌握以下几个主要方面的信息:

  一是招生形势。了解招生形势,有助于整体把握填报志愿的原则和方向,避免主观臆断。招生形势包括当年招生改革的一些重大举措、管理办法、全省各科类报考人数、各批次各科类招生计划数、录取比例等等。

  二是招生政策规定。填报志愿首先要了解招生政策和规定,特别是与填报志愿密切相关的政策和规定。比如录取批次的划分、录取体制和办法、优录照顾政策、录取程序、投档办法、高考体检指导意见等。

  三是学校招生章程和招生简章。招生章程和招生简章是了解高校情况的主要材料。招生章程是考生填报志愿必读内容,主要介绍招生规则和录取要求。招生简章是高校为招生特意印制的宣传材料,内容更丰富一些,它包括院校的地理环境、建筑面积、历史沿革、专业设置情况、学科优势、师资力量、院士及教授人数、是否有博士硕士授予权、在校生人数、奖贷学金设置情况等等。

  四是近几年湖北省的批次线和各院校录取数据。收集近年各批次线、各院校在湖北省录取的第一志愿考生人数、录取的最高分、最低分和平均分。了解以上信息,有助于考生分析预测各高校的调档线。

  五是相关科目成绩要求。所谓相关科目,就是与所报专业知识密切相关的高考科目。相关科目成绩优秀,有利于所报专业的录取;反之,所报专业的录取机会就会降低。有些院校的部分专业录取对高考相关科目成绩有一定的要求,考生在填报志愿时,也应关注和收集这方面的信息。

  六是毕业后就业情况。考生在选择院校和专业时,如果能了解院校和专业近年来的就业形势,选择就业率较高的院校和专业,将来择业会多一份机遇。

  填报时,考虑6大因素

  问:考生填报志愿有哪几个步骤及要求?

  答:考生填报志愿主要有以下几个步骤:查阅省招办统一公布的招生计划→填写志愿草表→填涂志愿卡→上交志愿卡→校对打印志愿表→签字确认。

  ⑴阅读招生计划。查阅招生计划要以2006年《湖北招生考试》杂志第5、6、7、8期上登载的招生计划为准。特别需要考生注意的是,招生计划首页的《招生计划阅读说明》,对填报志愿的要求以及一些有特殊规定的院校和专业进行了提示,考生一定要看,并要看懂。

  ⑵填写志愿草表。考生要根据自己的高考成绩和自身条件,分别拟定每一批次的志愿,反复比较斟酌,选报好各批次志愿。选择好准备填报的院校后,先不要填涂在志愿卡上,最好是先打草稿,将选报的志愿填写到志愿草表上。

  ⑶填涂志愿卡。考生志愿正式确定以后,应将志愿草表上的院校代号和专业代号按院校所在批次准确、规范地填涂在相对应的机读志愿卡上。4张机读志愿卡上填报不同批次的院校志愿,不能混淆使用。机读志愿卡上的县(市、区)、中学、姓名等栏填写汉字,汉字书写应工整、清晰。填写考生报名号、院校代号、专业代号时,先把数字填写在小方框内,然后再用“8421”码的填涂方法涂黑与数字对应的信息点。愿意服从院校调剂志愿和服从专业调剂志愿,就涂黑相应的信息点;不愿意服从调剂,就不要涂黑信息点。填写汉字和数字要用钢笔或圆珠笔,涂黑信息点要用2B铅笔。

  ⑷上交志愿卡。对填涂的志愿卡一定要与志愿草表反复核对,注意不要错涂、错位、错栏,不要涂错院校代号和专业代号,确认无误后,在规定的时间上交。

  ⑸校对打印志愿表。机读志愿卡转化为电子信息后,会打印出志愿表,由考生自己校对。考生一定要认真核对,检查志愿表上的姓名、报名号、院校和专业等是否正确,尤其是对无效志愿要查明原因,发现问题及时更正。

  ⑹签字确认。

  另外,还要提醒考生四点:

  一是志愿卡和打印出的志愿表必须由考生本人填涂、校对、签字确认,不能由别人代填、代校、代签。从近几年情况看,委托他人代填、代校、代签字,容易填报不合本人意愿的志愿、容易造成志愿信息的错误,一旦产生不良后果,考生后悔莫及,一般也很难弥补。

  二是不按规定参加志愿填报,自动放弃志愿填报,在规定时间不校对签字,委托他人代填、代校、代签以及拒签、错填、错报、漏填的,由此产生的后果由考生本人承担。

  三是机读志愿卡一定不要折叠、污损,否则会影响志愿信息读取的准确性。

  四是部分市县试行网上查询志愿信息,考生可在当地招办指定的网站查询自己的志愿信息,若发现网上查询的志愿信息与自己签字确认的信息不一致时,要及时与县市招办联系。

  问:填报志愿应主要考虑哪些因素?

  答:填报志愿要综合考虑多种因素,要尽可能考虑周全。应主要考虑以下因素:

  (1)高考成绩。考试成绩是决定考生填报志愿的最主要因素,考生要根据自己的高考成绩和在全省所处的分数排序位置,确定能够填报哪些批次和哪些类型的学校。在填报志愿前,新闻媒体会公布全省考生高考分数段分布和排序情况。

  (2)近几年高校在湖北省招生的有关资料。省招办会将近两年在鄂招生院校的生源情况、录取有关数据对社会公布,这些数据对考生预测学校录取分数线,选报适合自己的学校会有一定的参考价值。从近几年情况看,有些院校填报考生较多,出现了志愿扎堆的现象,考生填报了志愿扎堆的学校就容易落选。考生在选报高校时,不要只盯住大城市和离家较近的高校,只盯住所谓的热门专业,视野应开阔一些、考虑要长远一些,应面向全国各地的高校。

  (3)考生的兴趣倾向和能力倾向。考生一般不要填报自己不感兴趣的专业或自己的能力倾向不宜从事的专业,以免影响进校后的学习和未来发展。

  (4)家庭经济条件。家庭经济状况不太好的考生,对高收费的学校和专业一定要慎重填报。每年都会有少数考生,被高收费学校或高收费专业录取后,无力支付高额学费,只好放弃入学机会或中途中断学业,十分可惜。

  (5)考生身体条件。考生身体条件会直接影响考生录取,考生应事先对自己的高考体检情况有一个了解,对因身体条件学校不予录取的专业,或者自己不宜就读的专业,最好不要填报。例如医学类、航海类、建筑工程类和食品加工类等专业,对考生身体条件都有一些特殊要求,考生一定要了解清楚。《考生体检结果通知单》上记录了考生各项体检结果,并针对考生体检中的问题提出了填报志愿的有关指导意见,对考生填报志愿有较好的参考作用。

  (6)高校招生章程。通过招生章程了解高校基本信息和录取规则,避免填报自己不满意的学校,避免填报自身条件不符合学校招生要求的专业。招生章程可以通过高校网站查询下载。

  重视第一志愿的填报

  问:第一志愿为什么是顺利录取的关键?

  答:从投档规则来看,第一志愿优先于第二志愿投档,也就是说,最先投第一志愿,在第一志愿中已经完成了招生计划的学校,就不再录取第二志愿的考生了;只有当第一志愿生源不足时,才会录取第二志愿考生。

  从每年招生录取的实际情况来看,第一志愿的录取率较高。据近两年统计,湖北省各批次录取的第一志愿考生人数占全部录取总人数的60%左右,第一批本科院校第一志愿的录取率更高,达到了80%以上。大部分一本院校第一志愿生源充足,不需要录取第二志愿考生。

  从划线情况来看,根据国家有关规定,各批次线上的考生人数应大于招生计划数,这样,肯定会有部分批次线上的考生要自然落选到下一个批次。因此,第一志愿填报是否合理、恰当,往往决定考生能否被顺利录取。

  问:为什么不要轻易放弃填报后续批次的志愿?

  答:招生录取是按志愿分批次进行的,不填报志愿就等于放弃了参与录取的资格。一般而言,考生不要轻易放弃填报后续批次的志愿。

  (1)从近几年的录取情况看,有些高考成绩达到了第一批本科批次线的考生,只填报第一批院校志愿,不填报后面批次的志愿,因各种原因,没有被第一批院校录取,失去了参与下一批次录取的机会;有些考生因在每一个批次只填一个院校志愿,不填其它院校志愿,减少了参加投档录取的机会,也可能会落选。例如去年有一位理科考生,高考成绩是580分,第一志愿填报中国人民大学,但该校调档线为618分,档案投不出去。这名考生填报的第二志愿院校,在一志愿中已经全部录满,他在第一批中落选了。由于他又没有填第二批本科以及后面批次的志愿,也没有填报征集志愿,最后没有被任何学校录取。

  (2)还有些考生在每一个批次只填一个第一志愿,不填第二志愿,这实际上也是减少了参与投档录取的机会。考生如果第一志愿落选,只要第二志愿填报恰当,还是有录取机会的。

  (3)录取过程中,部分院校对考生有照顾性政策。如恩施、十堰、宜昌等地的考生报考当地院校,神农架林区的考生报考恩施、十堰、宜昌的院校可以享受20分的加分投档政策,高考分数不够这些院校同批次线的当地考生,也可以填报这些院校的志愿。

  合理搭配平行志愿

  问:什么是平行志愿?平行志愿如何投档?

  答:平行志愿是指同一志愿序号中的多个并列志愿。如第一批本科的第二志愿为6个平行院校志愿。今年湖北省第一、二、三、四批的第二志愿均为平行志愿。平行志愿按分数优先原则投档。

  问:填报平行志愿要注意哪些问题?

  答:(1)合理搭配平行志愿。在同一批次的一组平行志愿中,院校的搭配非常重要,既不要全部填报好院校,也不要全部填报差院校。可以填报2-3个好些的院校,填报2-3个稍差一些的院校,一旦好院校投不出去,还有稍差一点的院校保底。

  (2)在第二志愿中可以填报与第一志愿相当甚至还要好的院校。从招生录取实际来看,每年都会有少数较好的院校第一志愿生源不足,第一志愿生源不足时就会投第二志愿。所以考生可以在第二志愿平行志愿中,填报一些与第一志愿相当的院校或者比第一志愿更好的院校。

  (3)平行志愿是第二院校志愿,一般来说只有当院校第一志愿生源不足时,才有可能录取第二志愿考生,所以考生应该以第一志愿估计生源不足的院校作为平行志愿的选报对象。

  (4)将自己最希望就读的院校排列在平行志愿的前面。平行志愿的排序有先后顺序,排序上的先后就是投档的顺序。在填报的一组平行志愿中,最好是将最想就读的学校填在靠前的位置,如果填报的平行志愿中有三所院校可以投出去,那么档案只能投到三所院校中排在最前面的那一所。

  冷静填报热门专业

  问:为什么要高度重视专业志愿的填报?

  答:不少考生在填报志愿时,只注重选择高校,不重视对专业的选择,以致出现专业志愿填报失误,档案投到高校后又被退档。填报专业志愿时,考生应该注意下面几个问题。

  ⑴不要全部填报热门专业。学校在分配专业时,一般是按专业志愿的顺序,从高分到低分分配专业。热门专业的录取分数线往往较高,如果全部填报热门专业,但考生的成绩达不到专业录取最低分,即使档案投出去了,也很有可能被退档。

  ⑵充分利用“是否服从专业调剂”。如果考生特别希望进入填报的高校学习,就一定要充分利用“是否服从专业调剂”志愿。

  ⑶要注意不同专业录取时对相关科目成绩的要求。有些高校的部分专业对考生相关科目成绩提出了要求,如英语专业对英语单科成绩和英语口试成绩提出了要求,有些数学类专业对数学单科成绩提出了要求,考生在填报这些专业志愿时,要考虑自己相关科目成绩。高校对相关科目成绩要求,一般会在招生章程中说明。

  ⑷不要盲目填报因身体条件高校不予录取的专业和自己不宜就读的专业。

  了解志愿级差和专业级差

  问:什么是志愿级差?省招办对有志愿级差的院校如何投档?

  答:“志愿级差”是指院校录取非第一志愿考生时的分数差额。例如:某高校规定的志愿级差为20分,第一志愿调档分数线为600分,那么,第二志愿的调档分数线就为620分。

  第一志愿生源充足而且规定了志愿级差的院校,省招办按投档比例投完第一志愿考生档案,再按院校提出的志愿级差将第二志愿且分数在级差之上的考生档案投放给学校,由学校审核录取。投档总人数控制在招生计划的120%以内。

  问:什么是专业级差?专业级差在分配专业时怎样使用?

  答:部分院校在分配专业时规定了专业级差,专业级差是指录取非第一专业志愿时的分数差额。例如:某一院校规定专业级差为2分,院校在分配专业时,将第二专业志愿考生的成绩减去2分,将第三专业志愿考生的成绩减去4分……然后,所有考生一起排序确定专业。部分没有规定专业级差的院校,在分配专业时,一般采取志愿优先的原则,即首先满足第一专业志愿考生。

  注意避免错填志愿

  问:为什么会出现错填志愿或无效志愿?

  答:错填志愿一般有以下几种情况:(1)填错院校批次位置。如把属于提前批的志愿填到第一批,这属于无效志愿。

  (2)填错院校代号。院校代号和院校名称是一一对应的,考生志愿信息按院校代号录入,填错了院校代号就等于填错了院校。

  (3)用往年资料上的院校代号填报今年的志愿。考生填报的院校及专业代号一定要以今年《湖北招生考试》杂志上公布的招生计划为准,院校代号和专业代号不是一成不变的,省招办根据每年的招生情况,会对部分院校的院校代号和专业代号作一些调整改变,所以考生千万不能使用往年资料上的代号填报今年的志愿。

  (4)科类填报错误。招生计划分文史、理工、艺术、体育科类,考生要根据自己考试科类查阅招生计划,选报志愿。

  (5)生源范围和招生对象填错。例如有的中职毕业生参加的是湖北省组织的高职统考,填报志愿时却填报了招收普通高中毕业生的志愿等。

  (6)填报自身条件和学校招生章程要求不符的志愿。

  问:如何避免填报无效志愿和错填志愿?

  答:要避免填报无效志愿和错填志愿,除了要认真了解湖北省今年填报志愿的规定和要求,了解填报学校的招生录取规则,根据省招办公布的2006年的招生计划填报志愿外,考生还要充分利用校对签字的机会,发现和纠正无效志愿和错误志愿。如果填报了无效志愿,打印志愿表上一般会提示某一志愿是“无效志愿”,一定要弄清楚出现无效志愿的原因,及时修改更正。有些错误志愿,如科类填报错误、招生范围和招生对象填报错误等,可能不会出现“无效志愿”的提示,所以考生对校对志愿表一定不能马虎应付,一定要高度重视,反复仔细核对。

  留心征集志愿的填报时间

  问:生源不足院校未完成的招生计划如何公开征集志愿?考生如何填报?

  答:录取过程中,对生源不足院校未完成的招生计划,由省招办组织公开征集志愿,并按征集志愿录取。

  省招办将通过湖北招生信息网、县市招办和多家媒体公布生源不足院校计划信息。未被录取且成绩达到了批次线的考生可在规定时间到高考报名的县(市、区)招办凭高考准考证填报征集志愿,填报征集志愿使用省招办统一制定的征集志愿表,各县(市、区)招办于当天下午5时截止填报。时间一到,各市县招办马上将征集志愿信息传送给省招办。离县(市、区)招办较远的考生,最好提前一天到县(市、区)招办所在地等候,以免失去机会。

  征集志愿一般为平行志愿,征集志愿表上均不设专业志愿,考生填报了征集志愿就表明考生愿意服从院校的专业安排。

  网上填报,保管好密码

  问:参加网上填报志愿的考生应注意哪些问题?

  答:湖北省在宜昌市实行网上填报志愿试点基础上,今年扩大试点范围,在武汉市、荆门市、随州市、孝感市、黄冈市、天门市等部分县、市(区)进行网上填报志愿试点。网上填报志愿是利用网络技术,通过专门设计的网上填报志愿系统在指定的网站上由考生本人填报志愿。参加网上填报志愿的考生应注意几点:

  (1)参加网上填报志愿的培训,了解并熟悉网上填报的工作程序及操作流程。

  (2)保管好密码,如果忘记了密码,可按规定程序申请查询。

  (3)在填报志愿前,事先考虑好填报的院校及专业,填好志愿草表和志愿卡。

  (4)在规定时间上网,按志愿草表准确录入。

  (5)对打印出的志愿表要仔细校对,如有错误,及时更改、确认。

  填报独立学院,要考虑经济条件

  问:什么是独立学院?填报独立学院志愿时应注意什么?

  答:独立学院是指由普通本科院校按新机制、新模式举办的二级学院和分校。独立学院按办学成本收费,本科一般为每年1万元左右,高职高专一般为每年7000元左右。独立学院本科安排在第三批本科录取,民办高校和独立学院(不含湖北省办在市州的高校举办的独立学院)本科安排在第三批本科(一)录取,湖北省办在市(州)的高校举办的独立学院安排在第三批本科(二)录取。第三批本科(一)中湖北省民办高校和省属高校举办的独立学院录取控制分数线为第三批本科(一)录取控制分数线下20分。民办高校和独立学院的高职高专专业安排在第四批高职高专(二)录取。独立学院发放的毕业证书上署名独立学院学校全称,例如“武汉科技大学中南分校”毕业证书上的署名即为“武汉科技大学中南分校”。

  普通高校举办的独立学院一般不在校本部办学,填报独立学院志愿前,考生应充分了解独立学院的办学地点和教学条件。第三批录取的高校均按办学成本收费,收费标准较高,考生在填报第三批院校志愿时,一定要考虑家庭经济承受能力。

  武汉共建计划只招本地考生

  问:武汉地区部委属高校与武汉市合作建设招生计划如何录取?

  答:武汉地区部委属高校与武汉市合作建设招生计划只招收武汉市考生,考生资格由武汉市招考办负责审核。考生填报合作建设招生计划志愿使用武汉市招考办单独印制的志愿卡,填报志愿时间为6月28日-7月1日。

  省招办投档以高考报名号中武汉市地区代码为依据,高考报名号中不是武汉市地区代码的考生不能参加合作建设招生计划录取。合作建设招生计划与高校面向全省招生的招生计划同批次录取,投档录取时间在高校面向全省招生计划一志愿投档之后,二志愿投档之前。录取最低分数控制在高校面向全省招生计划调档分数线下20分以内、同批次录取控制分数线上。

  残疾考生应保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问:残疾考生填报志愿时要注意什么问题?

  答:残疾考生在体检时一定要如实填写既往病史,便于高校录取时根据考生的身体状况分配专业,以免因隐瞒病史而被学校拒录或录取后取消入学资格。残疾考生要主动和省残联取得联系,保护自己的合法权益。残疾考生应根据自己的身体状况合理填报志愿,主动填报专门招收残疾考生的院校或专业,以便将来的学习和就业。(记者:邵娟 巩平)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