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高考 > 正文

湖北高考录取:志愿填报分两次 各类窍门请牢记

http://www.sina.com.cn 2006/05/08 10:50  武汉晨报

  ◆实行两次填报志愿

  今年我省高校招生分两次填报志愿。

  第一次在高考结束之后、公布高考分数之前,估分填报提前批录取的本科、高职高专院校(专业)志愿,考生填报志愿时间为6月10日至14日。

  第二次在公布高考成绩和各批次录取控制分数线后,填报第一、二、三、四批院校(专业)志愿,参加高职统考的中职毕业生和“双特色”统考生的本科、高职高专(含艺术)院校(专业)志愿,高水平运动员和艺术特长生志愿,考生填报志愿时间为6月28日至7月1日。

  ◆我省志愿结构安排

  今年我省高校招生志愿结构为:提前批文理类、艺术类和体育类本、专科各设一个一志愿、一个二志愿、一个三志愿。第一、二、三、四批各设一个一志愿,多个平行二志愿,其中,第一批本科和第二批本科(一)、第四批高职高专(二)各设6个平行二志愿;第二批本科(二)和第三批本科(一)、第四批高职高专(一)各设4个平行二志愿;第三批本科(二)设2个平行二志愿;参加高职统考的中职毕业生和“双特色”统考生的本科、高职高专(含艺术)院校(专业)各设一个一志愿、一个二志愿、一个三志愿。

  ◆填报志愿步骤要求

  考生填报志愿主要有以下几个步骤:查阅省招办统一公布的招生计划(查阅招生计划要以2006年《湖北招生考试》杂志第5、6、7、8期上登载的招生计划为准)→填写志愿草表→填涂志愿卡→上交志愿卡→校对打印志愿表→签字确认。提醒:

  一是志愿卡和打印出的志愿表必须由考生本人填涂、校对、签字确认,不能由别人代填、代校、代签。

  二是不按规定参加志愿填报,自动放弃志愿填报,在规定时间不校对签字,委托他人代填、代校、代签以及拒签、错填、错报、漏填的,由此产生的后果由考生本人承担。

  三是机读志愿卡一定不要折叠、污损,否则会影响志愿信息读取的准确性。

  ◆填志愿前应了解六类信息

  填报志愿是一个充分利用有关信息综合决策的过程,多方面了解信息是合理填报志愿的前提。一般来说,要掌握以下几个主要方面的信息:

  一是招生形势。招生形势包括当年招生改革的一些重大举措、管理办法、全省各科类报考人数、各批次各科类招生计划数、录取比例等等。

  二是招生政策规定。比如录取批次的划分、录取体制和办法、优录照顾政策、录取程序、投档办法、高考体检指导意见等。

  三是学校招生章程和招生简章。招生章程和招生简章是了解高校情况的主要材料。

  近几年,不少院校的办学地点分设多处,新组建的院校也较多,办学体制多种多样,考生一定要对自己准备选报院校的办学性质、办学地点、收费标准、颁发毕业文凭的院校名称及证书种类等事先了解清楚。

  四是近几年我省的批次线和各院校录取数据。收集近年各批次线、各院校在我省录取的第一志愿考生人数、录取的最高分、最低分和平均分。了解以上信息,有助于考生分析预测各高校的调档线。

  五是相关科目成绩要求。所谓相关科目,就是与所报专业知识密切相关的高考科目。相关科目成绩优秀,有利于所报专业的录取,反之,所报专业的录取机会就会降低。

  六是毕业后就业情况。考生在选择院校和专业时如果能了解院校和专业近年来的就业形势,选择就业率较高的院校和专业,将来择业会多一份机遇。

  ◆填报志愿考虑六种因素

  填报志愿要综合考虑多种因素,要尽可能考虑周全。应主要考虑以下因素:

  (1)高考成绩。考试成绩是决定考生填报志愿的最主要因素,考生要根据自己的高考成绩和在全省所处的分数排序位置,确定能够填报哪些批次和哪些类型的学校。

  (2)近几年高校在我省招生的有关资料,据此预测学校录取

分数线

  (3)考生的兴趣倾向和能力倾向。

  (4)家庭经济条件。家庭经济状况不太好的考生,对高收费的学校和专业一定要慎重填报。

  (5)考生身体条件。考生身体条件会直接影响考生录取,对因身体条件学校不予录取的专业,或者自己不宜就读的专业,考生最好不要填报。

  (6)高校招生章程。通过招生章程了解高校基本信息和录取规则,避免填报自己不满意的学校,避免填报自身条件不符合学校招生要求的专业。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