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高考 > 正文

报考指南:知分填报志愿找准位次最关键

http://www.sina.com.cn 2006/05/08 10:54  海峡都市报

  一个考生参加高考,能否被高等院校录取,在现行录取体制下,主要取决于两个因素:一是分数,二是志愿。分数是基础,反映的是考生的实力;志愿是手段,反映的是考生就读的倾向。没有一定的分数,志愿填得好,也不可能被名校录取;而有了分数,志愿填报不当,即使达到了你所想报考院校的分数线,也有可能落榜。因此填报志愿要讲究一定的技巧。

  知分了也难填志愿

  今年我省继续实行先公布高考成绩和分数线,然后再填报志愿的办法。很多考生家长认为,在知道分数后进行志愿的填报,可以避免很多因为估计分数不准带来的风险。而高考填报志愿方面的指导专家也认为知分填报的确可以避免盲目估分,但是,这并不意味着知分填报就不会有失误,其实知分填报志愿仍然有很大的风险。

  举例来说,即使你考了全省前150名,能不能报北大,能不能报清华,心里仍然没有底。为什么这么说?因为名校的招生计划有限,如果你前面149人都报了北大,你就进不去了,或者都报了清华的话,你也进不去了。所以,除了极少数特别拔尖的考生外,考后知分填报志愿最容易出现的失误就是由于不知道同一层次考生的填报情况,盲目涌向其中一两所,冷了其他几所同一层次的院校。从去年知分填报的

录取结果来看,一方面造成了考生过分“扎堆”几所招生大户,而另一方面是部分名校又因生源不平衡招不到高素质的学生,投档线降至同批次最低录取控制线却仍然生源不足。

  关键在于准确定位

  那么对于知分填报志愿的考生到底应该怎样避免过分扎堆,或是高分低就呢?由于绝大多数考生是第一次参加高考,对很多情况不了解,浩如烟海的高考信息也往往令考生家长们眼花缭乱、手足无措,即使搜集到一些信息,也可能感到无从下手,不知如何进行比较运用,找到适合的位置。为解除考生家长们的顾虑,全新改版的《海都高招金手册》将对近年的考生录取位次进行走势分析,帮助考生方便快捷地准确定位。而这也正是知分填报志愿的最大好处,当高考分数揭晓后,你的位置在哪个层次上就一目了然,在明确自己的位次之后,再来对照近年来处于这一位次的考生能被哪些院校录取,了解近年来高校录取的生源分布情况和发展趋势。知己知彼方能准确定位、合理选择,最大限度地满足自己的愿望,防止不应有的损失。

  《海都高招金手册》将于5月中旬面世

  有人曾将志愿的填报称为“智慧”的较量,本报近期策划的高考高招系列报道目的是为考生、家长及老师提供参考,以减少失误,实现理想。在此也希望将于5月中旬面世的《海都高招金手册》能够助考生一臂之力,走好人生选择关键一步,让考生们好梦成真。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