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高考 > 正文

大考当前戒骄戒躁 列个计划管理好复习时间

http://www.sina.com.cn 2006/05/08 11:12  成都商报

  四川大学附中心理辅导中心 何平

  越是临近高考,部分同学越是担心自己高考能否考好,这个时候容易焦虑、急躁。其实时间是每个人都公平拥有的资源,但善于管理时间的同学和不善于管理时间的同学,其复习效率可能就有很大的区别。所谓时间管理,对高三的同学而言,就是指通过对自己学习时间的有效利用而提高复习效率。那么,怎样利用好时间呢?

  首先,务必要有保证时间质量的意识,从操作上看,就是要保持好心情。因为坏心情会降低我们所拥有的时间的质量。

  其次,要有物归其位、整洁有序的生活与学习习惯。这不仅可以节约你寻找学习资料和用品所花费的时间,同时还可避免因找东西而引起坏心情的可能。

  第三、列出你能自由支配的时间,整块的时间做大事,如解难题、背大段的文章等,零碎的时间做小事,比如背单词、记语法等。

  第四、对时间的管理要与复习计划相联系,计划又要与目标相联系。如这一个月,同学们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期望在各个学科上达到什么样的一个目标,然后再制定一个月、每一周的计划,落实到每一天。这样时间的管理自然有效了。

  第五、注意不要奢望管理自己所有的时间,把一切时间列入计划是不现实的,这只会增加自己的挫败感。所以同学们的时间安排一定要有弹性,留有余地。要在高效率利用上课时间的前提下对自己课余时间进行管理,不能上课没精神,晚上熬到深夜。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