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高考 > 正文

高考冲刺五月之数学篇

http://www.sina.com.cn 2006/05/08 12:04  安徽商报

  【冲刺五月之数学篇】(安庆一中数学特级教师章中银)

  平稳过渡是06年安徽高考的主旋率,从总体上来说试题变化不会太大,但一定有变化。从整体来说,06安徽数学卷与以往全国卷基本相同。传统题目还将占大多数,创新问题保持全国卷近几年的水平。避免繁琐的计算,避免过分强调细枝末节的人为技巧化难题,应该成为06安徽卷的一个原则。题目的总体难易程度,大致保持在2005年的水平上。

  试卷分析

  在题型的考查上,除各章基础知识之外,常见的几何体、面积、体积的求法,解析几何中倾斜角的范围,定比分点坐标公式的向量形式,数学新增内容将作为选择题的亮点,但难度不会太大,数学思想的考查将充分体现,特别是数形结合,化归与分类等思想方法的应用。选择题可能出现定量分析与定性分析型的问题,通过计算与分析推理解决的问题是定量问题,凭直觉进行观察分析解决的问题是定性分析问题,注意直觉猜想这些合理思维在解题中的应用。

  知识点的考查,既有热点的考查,也有冷点的考查,尤其关注新增内容的考查,即向量,概率与统计,导数、线性规划等内容,特别是要关注近几年高考没出现的重难点内容(如曲线的切线),加强知识之间的综合联系,包括横向与纵向的联系,如向量与立体几何,与解析几何的联系。

  综合能力的考查,注重数学观察能力,数学记忆能力,数学语言的转换能力,图形试别能力,探索实验能力,归纳概括能力及非智力因素的考查。

  知识交汇点的考查,如:函数与数列、立体几何、解析几何的交汇,向量与立体几何、解析几何、三角函数的交汇,函数与不等式,与数列的交汇,概率统计与排列组合的交汇。高考试题绝不是知识的简单再现,而是在以上这些知识的交汇处出题出新,力求出彩。

  热点透析

  关注热点的轮换:部分传统内容削弱,昔日的热点开始冷却,以往高考热点的三角函数和反三角函数风光不再。但是“简单逻辑”,平面向量、导数、概率统计这些课改新增内容,风头正劲,成为新的高考热点。

  关注有安徽背景的题型:今年是安徽首次命制高考数学题,题目中的信息往往通过语言文字,公式符号以及它们之间的关系间接表现出来。要搞清楚安徽背景的真正含义,力求从语法结构、逻辑关系、数学含义等方面真正搞懂题意,它们分别与哪些知识有联系,从自己掌握的知识模块中提取与之相适应的解题方法,通过已建立的思维链,找到解题途径。

  复习建议

  首先注意知识的回归。冲刺阶段,要对基础知识再过滤,并注意知识间的纵向横向联系,以达到层次分明,纲目清楚的程度。高考试题无论是以何种形式呈现,解决问题的知识都来源课本,系统地熟练地掌握课本是复习的关键。

  注重解题方法的查漏补缺。在这个过程中,应注重基本题型解法的总结和训练。适度综合,归类整理,对有关重点、难点、热点问题,做专题复习,把握知识的纵横联系着眼于知识的整合,以训练重点知识的综合性题目为主,提高解题效率和能力。

  注重重点题型的示范作用,纵观近几年的高考题,特别是2005年全国各省市自主命题和国家考试中心的数学试题,一个共同的特点是,从学科整体高度设计试题,在知识的交汇点上考查考生的能力。如导数与函数的结合,向量与立体几何和解析几何的结合,概率统计与排列组合的结合等,那些重要的题型经典的题目,考生要反复地做,这样既能起到巩固记忆的作用,又能起到熟能生巧,触类旁通的效果。

  注重遗留问题的反思和纠错,这是提高复习效果的一项有效的方法,在以往试卷上把精彩之处和错误的地方作上标记,在旁边写上评价意见或警示语言,每隔几天,把这些笔记或标记拿出来看一看,从根本上杜绝相同的错误重演的教训。

  应试技巧

  考前每天都要做一定数量的数学试题,使自己保持良好的竞技状态,这类似于体育比赛运动员一天不训练,就找不到感觉。成功的经验不止一次的告诉我们,最后冲刺阶段每天做一定数量的模拟题是必要的,比如在两个小时之内完成一套数学模拟题。此时正确与否固然重要,但是更重要的是让自己逐渐适应考试和氛围,熟悉考试的程序,调节和适应考试的节奏。

  重视解题过程,书写规范。高考成绩是录取的重要依据,相差一分就有可能与心怡已久的大学擦肩而过。今年安徽首次网上评卷,对解题过程和规范书写要求极高,因此考生在考场上书写必须一丝不苟,解题过程,层次分明,结构完整,每题必答,每分必争,力求作图准确,表述清楚,书写工整,遇到一时难以解答的题,要认真分析,认真思考,能答多少是多少,会做几步是几步。争取会做的题目不丢分,不会做的题目多得分。

  准确定位,理性攻关。一般来说,数学试题的编排基本上遵循先易后难,层层推进,层层设关的原则,不同的层次不同的学生则需要准确定位,比如,12道选择题,4道填空题要保证尽量不丢分或者少丢分,后面的6道解答题,无非是三角、数列、函数、立体几何、解析几何、应用题等,一般前4题都属中等难度题,仔细分析,理清思路,还是可以攻下的。

  最后两道题,一般来说都是有一定的难度,如果数学基础不太好,特别是文科学生要站在得分的高度忍痛割爱。与其先攻不下,耗费大量宝贵时间,不如暂时放弃实在没有思路的题目,节省时间用来攻下那些你有能力做出来的题或检查填空题和选择题,以保证得分率。

  如果基础很好、准备报考清华、北大、科大等一流大学的考生则另当别论,此时则需稳扎稳打,步步为营,夺取最后的胜利。(记者:左兴东/整理)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