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高考 > 正文

合肥三模式卷分析:历史、化学、物理、生物

http://www.sina.com.cn 2006/05/08 12:17  安徽商报

  【历史篇】--合肥六中历史组王其林

  试卷分析:

  “三模”文综卷历史部分的总体感觉是平和而不平直,简约而不简单,灵活而有弹性,难易度适当,区分度明晰,热重点突出,学科的史鉴功能得到很好体现,为本学科高考前
的冲刺复习起到了较好的校检、鼓气和导向作用,体现了命题者对高考方向的很好把握,对同学们阶段性应试能力的科学估量,理应能达到预期的效果。

  选择题共12道,第12-14题是交通与社会经济发展题,考查了前两次工业革命在交通运输方面的成就,考查了新中国成立初期西藏地区公路交通的大发展,考查实际上涉及了科技是第一生产力、近代化、西部大开发等当下这些热点问题。第15~17题是以各国社会发展道路的多样性,各国应相互借鉴,和谐共处为主题,除了突出当代这一重大的国际关系热重点外,还突出了社会主义国家改革、维护国家统一、改革开放是强国之路这些热重点问题。第18-20题是以当今我国要“和平崛起”,不能回避,必须要面对和解决好的一系列重大国际问题来立意,涉及中日关系,中美关系,中俄关系,中印(度)关系等大国关系,这不仅是我国要处理好的最重要的双边国际关系,也是当今亚太地区乃至全球最重要的国际关系。中美、中日、中印关系都是从友好合作的角度来谈的,是积极正面的,和当今我国的国家战略———“和平崛起”、建立“和谐世界”相吻合,无疑是高考中的热点问题。如再把这里中日改善关系与37题学科内大综合题国共合作相比较,自然能够得出处理中日关系的正确选择应是“以史为鉴,面向未来”,处理中美、中印、中俄关系也应遵循友好合作,和谐共处,面向未来的原则。此外,今年又是中国“俄罗斯年”,我只能为这一系列选择题击节叫好。第21-23题,考的是近现代史上三次最重大国际关系所涉及的重要问题,虽不能算高考中明显的热点,但却是高考重点考查的内容之一。

  第37题是学科内大综合题,通过60年前中华民族的全民族神圣抗战为历史大背景,反映了国共两党以国家民族大义为重,携手合作、共赴国难、团结御侮,领导全国人民神圣抗战,保家为国,为打败日本帝国主义,夺取

抗日战争的伟大胜利,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都建立了彪炳史册的不朽功勋。命题者在此是要以史为鉴,深刻地揭示了国共两党“合则两利,分则两伤”,合则国家幸甚、民族幸甚、人民幸甚这一历史和时代主题。联系到去年春夏之交和时下,台湾国亲两党接连组织政治和经贸代表团访问大陆,两岸关系在多方面取得重大进展,有力地打击了“台独”势力,有利于国家的和平统一进程。这一题考查的内容虽是大家都能猜得到的,但确是非常值得模考的最热重点问题之一。

  第39题跨学科大综合题,考查的是欧盟这个当今世界上最有活力,最重要的经济政治一体化组织,也是我国最重视发展的国际关系之一。欧盟的健康发展,不仅关系欧盟的自身发展,统一的大欧洲的建立;关系着世界经济一体化发展、区域经济一体化发展,以及世界格局多极化的实现;也关系着我国在本世纪“和平崛起”、国家统一、民族复兴能否实现的核心国家利益问题,是最突出最重要最热的高考热点问题之一,必须引起同学们的高度关注。

  【化学篇】--合肥六中化学组胡钦萍

  试卷分析:

  综观“三模”化学试题,选择题难度适中,二卷主要考查学生的读题、审题能力和应试技巧。虽然整体难度较大,但每题均有送分项,这就要求学生考试时要有冷静、平和的心态,善于抓题眼,学会难中求易,取舍有度,千万不能整题放弃,如28题有机推断,即使D推断不出,只要抓住A、B、C的关系,(1)(3)问也可很快做出,再如26题(2)(3)问是简单的方程式的书写,只要基础扎实仍可得分,因此应试技巧在此次模考中有明显体现。复习建议

  回归课本,夯实基础:近几年的高考化学题都比较平稳,考查的大多数是基础知识及相关应用,通过复习,学生对大多数知识已有初步印象,但也存在知识掌握不牢,似是而非概念非常多的现象,回归课本,有利于学生查遗补漏,及时进行知识的弥补。

  细讲精练,狠抓落实,避免眼高手低:每年这个时候,学生最易产生浮躁情绪,摸摸哪道题都似曾相识,但又不是十分确定,尤其是题设中的陷阱,往往老师一点学生就明白,但学生自己做题时却感觉不到,细讲精练,可以帮助学生提升自己的解题能力,培养敏锐的题感。

  总结答题策略,学会规范答题:每次考试试卷发下来后,总有一些学生喊冤,原因多为答题不规范造成的,但大多数学生总认为原理会了就行了,一到真正考试,答题时就丢三落四,词不达意,造成不该失分的失分,留下一次次后悔。在最后一阶段复习中一定要强化这方面的训练。

  【物理篇】--合肥六中物理组熊荣领

  试卷分析:

  纵观本次模拟试题,从试卷的命题设计上看,其内容是对“一模”和“二模”有效的互补。如实验部分涉及到的探测黑箱、测玻璃的折射率和测加速度的三个实验,虽然不是极重要的实验,但是也是考试在复习过程中必须注意的实验。这就要求考生在高考前的这段时间内,把三次模拟考试没有涉及到的实验,作进一步的整理,并做适当的训练。从试卷的命题思路上看,本次试题三次涉及到动量守恒定律,分别是第18题、第23题和第25题。另外,如果考生仔细回顾一下不难发现,合肥市三次模拟考试,均考查了带电粒子在磁场中的运动,这会不会是今年高考的热点,要引起我们考生格外关注。从试题的难易程度上看,界于“一模”和“二模”之间,中等难度题居多。如选择题的第16、18、19和20题;计算题的第23和24题等。

  复习建议:

  在本次模拟试题之后,也希望广大考生在今后的物理复习过程中,要认真比对今年考纲所列知识点,仔细查缺补漏,要把曾经作过的试题再认真写上一遍或两遍。尤其对自己曾经做错的题,要反复做,并从中总结出错误的原因。还可以适量做些模拟卷,主要练习一下自己的心态,时间上的安排,使自己保持良好的状态,从容地走进考场,取得令自己比较满意的成绩。

  【生物篇】--合肥六中生物组吴久利

  试题分析:

  本次质量检测的试题比较容易,但是非选择题的解答,除了要求对书本知识掌握比较全面外,还需要注意一定的解题技巧和答题的规范性。试题覆盖的知识点较全面,既有对基础知识的考查,也有能力型的试题,同时也对体现了主干知识的重点考查。

  1、试题考查的知识点涉及到微生物的遗传、代谢途径、特异性免疫、细胞的结构和功能、生物的适应性、教材中的基本实验、生命活动的调节、生物的遗传等。力求检测学生对基础知识的掌握情况和提取信息解答问题的能力。

  2、试题突出了对分析能力和语言表达能力的考查,符合以能力测试为主导的高考命题要求。非选择题第31题是遗传学试题,本题的文字量很大,应该是论述题。这样类型的试题不仅关注同学们的思维结果,更关注的是思维过程,对考生相关知识的掌握程度以及思维的逻辑性、缜密性通过表达得到了有效的考查。第30题的(4)题是作图题,考查考生用坐标形式表达信息的能力以及不同信息形式之间的转化能力。生物学信息的表达方式是多样的,文字是最基本的表达方式,此外,模式图、图解、表解、坐标图等都是生物学中重要的表达形式。

  复习建议:

  高考临近,后期复习的时间已经不多了,要在高考中考出自己的实际水平,除了基础知识的掌握要牢固外,还要注重解题的方法和要领。

  1、掌握基础知识要具体、细化:对基础知识的掌握不仅要系统、全面,而且要达到精细的程度,本次考试的第30题的(4)题,如果知道生长素作用的两重性,同株植物的不同器官对生长素的敏感度不同,芽比茎敏感,作出的曲线也只能符合大致区间、曲线的趋势,而在茎达到最大生长速度之前,芽的生长降到零这个细节可能会被很多考生忽视。因此,建议后期复习,无论是做题还是阅读、巩固课本知识都要尽量做到使知识细化。走马观花的复习只能是事倍功半。

  2、试题解答的准确度要加强训练:经过前段时间的复习,对书本上的知识已经掌握,解答高考试题的知识储备也已足够。但是,如何能把自己所掌握的知识用于解题显得尤为重要。如本次考试的第30题的(1)题,要求写出用幼年狗进行实验的理由,有的考生只是在表达为什么不用老年狗进行实验,偏离了正确解题的轨道;有的同学也知道用幼年狗进行实验,但是却不知道从甲状腺激素的生理功能上来回答为什么。因此,建议后期的做题,要在提高答题的准确性上下功夫。(记者:胡霈霖  整理)

[上一页] [1] [2]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