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高考 > 正文

山东工艺美术学院简介

http://www.sina.com.cn 2006/05/08 22:13  山东工艺美术学院网站

  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前身是1973年6月由济南市二轻局决定成立的济南市工艺美术技工学校。1977年9月,经山东省计委批准,济南市工艺美术技工学校改制为山东省工艺美术学校。1982年9月,经山东省人民政府批准,山东省工艺美术学校更名为山东轻工业学院工艺美术分院。1992年4月,经国家教委批准,建立山东工艺美术学院。

  学院坐落于山东省济南市千佛山北麓。现占地90亩,建筑面积6.5万平方米。为拓展新
的发展空间,将在济南市建设新校区,规划面积1000亩。

  学院设有装潢艺术设计系、环境艺术设计系、工业设计系、服装设计系、美术系、数字艺术系、现代手工艺术系、艺术学系、社会科学教学部、继续教育学院、职业技术学院等11个教学机构,下设19个工作室和34个教研室。设有艺术设计、工业设计、服装设计与工程、艺术学、广告学、美术学、摄影、雕塑、绘画、动画、戏剧与影视美术、建筑学等12个本科专业(22个专业方向),其中艺术设计专业为山东省艺术设计类唯一省级重点学科。现已逐步形成了以设计艺术为主体,以工艺美术为特色,文科、工科与艺术学科相融合的学科发展格局。

  30年来,学校为社会主义建设培养输送了大批优秀人才。据统计,建校以来共为国家培养了近4000名毕业生。

  2003年秋季在校生达到3560人,其中本科生2100人,高职生1000人,成人教育450人,与

东南大学联合培养硕士研究生10人。

  学院拥有雄厚的师资力量。现有教师149人,其中教授19人,副教授48人,讲师48人,助教34人。教师中有高级技术职务者为67人,占教师总数的44.9%;博士3人,在职攻读博士3人。教师中有全国优秀教育工作者1人,全国优秀教师3人,省级专业技术拔尖人才并同时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者5人,省级“德艺双馨艺术家”2人。

  学院建有

图书馆、教育技术中心、美术馆、博物馆、孙长林艺术馆、中国民艺研究所等教学研究设施或机构,拥有一批校外实习基地。博物馆和孙长林艺术馆,现陈列、收藏美术及设计作品、文物16个门类4310件(套)。学院创办有《山东工艺美院报》和学报《设计艺术》。

  学院的办学指导思想是:以艺术学科为主体,向工科、文科领域两翼发展;打破学科壁垒,整合跨专业设置,构建设计艺术学科新体系;立足山东,面向全国,面向经济建设和文化建设,锐意创新,全面推进素质教育。培养目标是: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适应现代社会要求的,具备科学精神、人文素养和艺术创新能力的高素质艺术设计师。

  学院根据规模、结构、质量、效益协调发展的原则,适应经济和社会发展对人才需求的形势,优先扩大办学规模,实施适度超前和跨越式发展。坚持以本科教育为主,积极发展职业技术教育和继续教育;转变教育观念,引入竞争机制,重视学科建设,重视人才建设;努力建设省内一流、国内知名,集专业教学、创作设计、理论研究和社会服务于一体的高等设计艺术大学。

  近年来取得一批科研成果和教学成果。我院学者主编的《中国民间美术全集·神像卷·供品卷》1993年荣获中宣部“五个一工程”奖,1999年荣获首届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优秀成果一等奖、国家教育部人文社科优秀成果二等奖;1999年我院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建国50周年成就展(山东厅)”承揽的总体设计,获中宣部等联合颁发的最佳设计奖;在第九届全国美术作品展览中,我院教师获2项银奖、 3项优秀奖。学院重视教学研究和教学改革,近3年来,获山东省高等学校教学成果一、二、三等奖各1项。

  业绩与成果来自辛勤的劳动和不懈的努力,是学校几代人在党和政府的领导下艰苦奋斗、不断创新的结果。面临新世纪的机遇与挑战,学院目前正在制订2003—2007事业发展规划,全力建设新校区。院党委、行政将团结和带领全院师生员工,进一步转变观念,深化改革,加快发展,全面提高教育教学质量,以开拓进取的精神向更高的目标前进。

(以上数据截止至2003年5月)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