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高考 > 正文

高考前总复习:千万别丢下作文不管

http://www.sina.com.cn 2006/05/09 11:38  成都商报

  树德中学 邓文光

  高考越来越近,作文这个长线项目也就越来越不受重视,从考试的角度来看,这是有一定道理的。但作文千万不能丢下不管,最后阶段,我们可以从技术层面对作文做一些短小的训练和思考。

  一、关于考试作文

  考试作文是考查水平,因此要力求稳妥,不要写一些怪异的文章,我们对卷面上的所有文字提示,都要认真思考,严格遵循,不能随意置话题于不顾;考试作文要在短时间做评判,因此,好的标题,好的开头,清楚的层次结构,鲜明的中心,迅速的入题就非常重要;考试作文是很多作文集中评阅,要避免老师的“审美疲劳”,就需要富有文采的语言、新颖的材料和精妙的构思。此外,卷面的整洁、书写的清丽都会影响到我们作文的评分。

  有真情实感容易得到老师的认可;对社会热点问题有自己独到的认识容易得高分,虽然考试作文要力避热点,但我们如果能够站在很高的角度看待或能够深层次去思考社会热点问题,且又自然地入到话题中去,那是很好的选择;用老师熟悉的材料论证问题,比如教材中的内容,容易得到老师的青睐。

  二、关于辨证分析

  作文要深刻,辨证分析不可少。

  具体地说,我们要注意下面几点:认识事物要一分为二,要注意通过现象看到本质,要学会多角度看问题,要注意换位思考;要注意整体与部分的关系,要注意此事物与彼事物的关系;要认识到世上的万事万物都是在运动、发展、变化之中,避免采用静止不变的观点来认识事物。此外,我们还要注意到,内因是变化的关键,而外因是变化的条件。

  写作中要避免观点的绝对化,要注意语言的分寸,要注意从多角度看问题,在中心论点论述中或论述结束后,可以用少量篇幅适当地从反面进行一些论述和思考。

  三、需注意的问题

  1.审题要仔细。要看清楚题目中的各项具体要求,因为开弓就没有回头箭。

  2.构思要耐心。不假思索就下笔,肯定写不出好东西,我们要花上几分钟,从别人想不到的角度去写,当然必须合乎作文的要求。

  3.谋篇要出彩。题目出新,或化用名言,或使用修辞,做到委婉含蓄,形象新颖;开头或制造悬念,引人入胜,或提出问题,引人注意,或形象入笔,渲染气氛;结尾要么画龙点睛,发人深思,要么总结全文,照应开头,要么抒发情感,引起共鸣。

  4.文体要固定。要写什么像什么,议论文议论要深刻,行文要有层次,记叙文人、事要清楚,情意要真切,叙述要有波澜,

散文要做到“形散神聚”。

  5.思想要积极健康。内容要有所限制,不要触及敏感话题。

  6.语言要有文采。少用长句多用短句,可适当使用有时代特色的词汇(不要太前沿),多引用,适当使用名言警句,适当使用修辞手法,在写作中注意细节描写,要做到以情动人。

  7.主旨要鲜明。文章的话题或关键词要如主旋律,多次“响”起,特别是开头、过渡及结尾几个地方,一定要考虑这一点,当然,再一次“奏响”主旋律时,不变中要有变,否则就会显得很呆板。

  8.层次要丰富、清楚。在写作或编写提纲时,一定注意要“拉”出层次来,只有这样,我们才能够做到行文有变化,文章有厚度。为了拉出层次,我们在段落的安排上要避免首、腹、尾三段式结构,我们应该多分几个自然段。自然段分得越自然,越能显出行文者的成熟老练,同时它还可以使评卷老师一目了然。

  9.话题要扣紧。文章前后中心不统一是很可怕的事情,为此,写作前一定要想清楚,这样才能写清楚,如果偏离话题,一定要“扭”过来。

  10.小处要留心。题目不要忘记写,字数要超过规定字数100字左右,字迹要工整,卷面要整洁,修改时使用规范的修改符号,注意细节,才可能完美。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