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考研报考知识全集 > 正文

其他种类报考:在职人员考研

http://www.sina.com.cn 2006/05/09 15:23  新浪考试

  2.在职人员考研

  (1)在职人员考研界定

  在职申请硕士学位考试是一种非学历教育,与学历教育不同的是,它的目的不是进行基础教育,而在于提高进修人员的业务水平或职业技能。申请人在获得学位后,表明其在
学位上已经达到硕士学位毕业生的同等学力,不过申请人的学历并不改变。据统计,2005年,报考同等学力人员申请硕士学位统一考试的人数约为3万。

  (2)在职人员考研考试形式

  在职人员报考研究生学历教育可根据自身报考条件,选报全国统考、联考或单独命题考试。本科毕业生工作4年,业务优秀者,可报名参加单独命题考试。

  ①全国统考是在职考生与应届考生一起参加每年1月份的全国硕士

研究生入学考试,参加复试的要求由教育部规定。

  ②联考是每年5月举行的同等学力人员申请硕士学位全国统一考试。

  ③单独命题考试的考试时间和考试科目(政治、外语和三门专业课)与全国统考相同,不同的是单独命题考试的5门课全部由考生所报考的院校单独命题。并不是每所院校都可以用单独考试方式招收研究生,可以自行组织单独考试的招生单位必须经过教育部批准。同时教育部对用单独考试方式录取的名额有明确规定,每年约为5 000名左右。

  (3)在职人员报考程序

  相对应届生,在职人员的报名程序要复杂一些,档案在单位的要经其所在单位人事部门的同意,档案在人才交流中心,而自己又在单位工作的要由单位和人才交流中心同时出具证明并同时在报名表上签署意见,如果已经辞职,那么只需档案所在单位开具证明就可以了。

  (4)在职人员考研复试

  教育部在确定考生复试的基本要求时,对在职人员初试成绩的要求略低于应届本科毕业生。特别要指出,可以参加复试的

分数线不是
录取分数线
。为便于复试筛选,每年上线生源总数都略大于招生计划数。复试是进一步考察考生的综合素质和能力是否符合硕士生培养要求的重要环节。能否参加复试,不仅要看考生的初试成绩,还要看考生报考的招生单位的招生专业上线生数,如上线生数远超出招生计划数,则一部分上线生就可能排不上参加复试名单。这是研究生招生考试的特殊之处。符合教育部复试基本要求而不参加第一志愿招生单位复试的考生,学校将把报考材料转到第二志愿单位。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