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高考 > 正文

特级教师喻旭初称今年高考可能仍考话题作文

http://www.sina.com.cn 2006/05/09 18:23  金陵晚报

  昨天,金陵中学特级教师、高考语文学科研究专家喻旭初接受金陵晚报记者专访时称:考生若想在短期内提高语文成绩,必须在作文上巧下工夫。因为近年来作文的分值一直占高考语文卷的2/5。

  喻旭初预测,今年高考仍可能是话题作文,话题作文比较开放,便于学生创新。但也不排除其他形式,如材料作文、命题作文。近两年从全国各地高考作文命题趋势来看,已
经实现了百花齐放。如去年就有好几个省、市考的是材料作文,还有3个地方考的是命题作文。他强调,就江苏而言,这3种命题方式考的可能性也是依次递减的。所以,在最后的复习阶段,考生们最好3种文体都要训练,但以话题作文为主。

  3种作文命题方式究竟有何联系与区别呢?喻旭初解释,话题作文实际上也是一种材料作文,不过它是材料作文的放大和发展。这两者的区别主要有3点。首先,从主题的提炼来看,材料作文的主题或中心必须从材料中提炼;而话题作文仅仅把材料作为引发主题或中心的起点。其次,从材料的运用来看,材料作文的材料是写文章立意的出发点或归属点,因此,材料作文一定要用到材料;而话题作文的材料只是引发思考的由头。所以,话题作文可以引用材料,也可以一句都不提材料。最后,从文体要求来看,材料作文大多有文体规定(多数要求写议论文) ;而话题作文对文体没有限制,可自选体裁写作。

  三者中,命题作文是一种最传统的命题方式,往往是一个词或一句话作题目,无任何材料。写命题作文一定要把题目含义搞清楚,并始终紧扣题目写作。(金陵晚报记者李学芹)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