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高考 > 正文

江苏优秀保送生博客秀:风险比稳妥更有价值

http://www.sina.com.cn 2006/05/09 18:34  金陵晚报

  褚叶(南京外国语学校学生,保送至北京大学德语系)

  现在如果让我从零开始,我不敢确定自己是否还会选择这样一条有风险的路。但有时选择并不需要太多的思考。不去尝试就永远不知道等待自己的是什么。

  在经过10多个小时的颠簸,终于踏上奥地利土地的时候,迎接我们的是AFS组织的Cam
p。这是来自世界各地的学生不定期的聚会。在那里,我们粗略地了解当地文化,接受短暂的培训,但更多的是和有着不同文化背景的同龄人交流,如同身处小小联合国。

  刚开始,哪怕再外向的中国学生也只能充当聆听者的角色,要想很快加入那些更活泼开放的外国学生中并非易事。面带微笑,张口说话是最基本的要求。

  年轻人总是有聊不完的话题。记得有次晚饭后我们五六个女生“坐谈”到深夜,而且都来自不同的国度,中国、日本、巴拉圭、

意大利,英语、德语不够用,就用手用脚用唱歌,我和一个日本女生干脆用起纸笔交流,怎么明白就怎么来。渐渐地我成功消除了恐惧胆小。令我自豪的是现在除了非洲,几乎在全世界,我都有了好朋友,并且还和他们保持着联系。“出了国更爱国了。”这是所有小
留学
生众口一词的说法。虽然这里大家都很友好,但每次和别人谈起国家的问题,我总会感慨自己的语言太贫乏。每当提及有关中国的事情,强烈的民族自豪感和自尊心便占据了整个思想,这是在中国无论如何也体会不到的。

  在那里,我学会了交流,学会进入社会群体,学会爱国,把真诚待人、独立生活、勇敢地面对困难这些书本上的东西付诸行动。

  刚接触到AFS这个文化交流组织的时候,我并不了解出国的含义,也没考虑下一年回国后难免的升学压力。

  我无从知道在高二这样的时刻,出国度过学业相对轻松的一年和留守国内认真苦读哪个更适合我。但在经历了前者之后,我想我得到的远远比成绩来得重要,是终身受益的。我一直记得美国人霍华德·津恩说过的一句话:“如果不开始行动,我们就无法知道结果。”的确,尝试有风险的路,远比稳妥的结果来得重要。

 [1] [2] [下一页]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