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高考 > 正文

湖北高招录取问答:注意专业级差 分清录取规则

http://www.sina.com.cn 2006/05/10 10:19  荆楚在线-楚天都市报

  湖北省招生办公室 巩平

  第一至四批依次录取

  问:第一、二、三、四批院校投档的顺序是怎样的?

  答:第一、二、三、四批院校均有两个志愿。首先投第一志愿,第一志愿按志愿优先的原则投档,第一志愿生源不足的,再投第二志愿;投第二志愿时,按平行志愿的投档规则投档。第二志愿投完以后,生源仍不足的,省招办向社会公开征集志愿。征集志愿按平行志愿投档规则进行投档。

  留心志愿和专业级差

  问:什么是志愿级差?省招办对有志愿级差的院校如何投档?

  答:“志愿级差”是指院校录取非第一志愿考生时的分数差额。例如:某高校规定的志愿级差为20分,第一志愿调档分数线为600分,那么,第二志愿的调档分数线就为620分。

  第一志愿生源充足而且规定了志愿级差的院校,省招办按投档比例投完第一志愿考生档案,再按院校提出的志愿级差将第二志愿且分数在级差之上的考生档案投放给学校,由学校审核录取。投档总人数控制在招生计划的120%以内。

  问:什么是专业级差?专业级差在分配专业时怎样使用?

  答:部分院校在分配专业时规定了专业级差,专业级差是指录取非第一专业志愿时的分数差额。例如:某一院校规定专业级差为2分,院校在分配专业时,将第二专业志愿考生的成绩减去2分,将第三专业志愿考生的成绩减去4分……然后,所有考生一起排序确定专业。部分没有规定专业级差的院校,在分配专业时,一般采取志愿优先的原则,即首先满足第一专业志愿考生。

  艺术专业划定四条文化线

  问:艺术专业的文化成绩录取控制分数线有哪些?

  答:我省对艺术本科和艺术高职高专分别划定文化成绩录取控制分数线。其中,艺术本科(一)和艺术本科(二)文化成绩录取控制分数线不低于第二批本科(二)录取最低控制分数线的60%。经教育部批准的31所独立设置的艺术本科院校自行确定本校文化成绩录取控制分数线(含本科、高职高专)。

  正确使用专业合格证

  问:院校专业合格证可以打通使用吗?

  答:有些院校对我省没有组织联考的专业进行了专业测试,有些院校在联考的基础上进行了专业加试,这些院校都可自行发放专业合格证。在录取时,这些院校的专业合格证只能本校使用,不能在院校之间打通使用,院校只能在本校专业合格生源中录取,不能录取联考合格但没有本校专业合格证的考生。

  有些院校对我省没有组织联考的专业不自行组织专业测试,经省招办同意后,认可其他学校同层次同专业的专业合格证。录取时,被认可学校的专业合格证,视同本校专业合格。考生填报志愿时,可查阅招生计划,了解这方面情况。

  艺术特长生需达批次线

  问:艺术特长生录取文化分数线是如何划定的?

  答:今年在鄂高校只招收本科层次艺术特长生,停止招收专科层次艺术特长生。艺术特长生录取执行省统一划定的文化成绩录取控制分数线,即高校本科文理类专业所在批次录取控制分数线。如考生报考第一批本科院校的艺术特长生,在专项测试合格基础上,只有高考文化成绩达到或超过第一批本科院校录取控制分数线才有资格参加艺术特长生录取。

  高水平运动员文化线为二本(二)

  问:高水平运动员的录取文化分数线是如何划定的?

  答:高水平运动员录取文化分数线为我省第二批本科(二)录取控制分数线。

  少数专项测试成绩特别突出,确有培养前途的考生,文化成绩达到第二批本科(二)录取控制分数线60%的,由招生高校提出书面申请,报省招办按有关录取标准审核录取,此类考生的录取数量不得超过本校招收高水平运动员总数的30%。

  高水平运动员专项测试成绩特别突出的成绩标准,由全省在统测合格考生中按项目及一定比例统一确定。只有达到标准的考生,才能按第二批本科(二)录取控制分数线的60%录取。

  军校不录军检不合格考生

  问:军事院校如何录取?

  答:军事院校招生严格执行教育部和总政治部有关规定,不得录取军检面试不合格的考生,不得录取无志愿考生,不得录取军校录取控制分数线下的考生。军校招生由省统一划定录取控制分数线,由军事院校按照国家规定的标准在军检面试合格生源中录取。

  军校录取时,省招办将该院校合格生源中的第一志愿考生档案投给院校,由院校从高分到低分审录;当第一志愿生源不足时,将填报该校后续志愿的合格考生按比例补投;第三志愿投档后生源仍不足时,省招办向院校提供军检合格生源信息,由院校将同意调剂到本校的考生名单报省招办,省招办审核后投档。

  军事院校本科专业录取时间7月12日至14日。

  军校指挥类专业机会较多

  问:怎样报考军校使录取的把握性大一些?

  答:报考指挥类院校(或指挥类专业)录取可能性较大。军校招生专业主要分为指挥类专业和非指挥类专业。指挥类专业是为部队培养基层军事、政治、后勤军官和从事机关工作的各类干部;非指挥类专业是为部队培养专业技术人才。从近几年录取情况看,指挥类院校(或指挥类专业)的录取分数一般会比非指挥类院校(或非指挥类专业)低些,因此对于那些分数不是很高、又希望上军校的考生来说,报考指挥类专业,录取的可能性会更大一些。

  国防生享受诸多优惠

  问:什么是国防生?国防生可以享受哪些优惠待遇?

  答:国防生是军队依托普通高校招收、培养的青年学生。招生院校主要为第一批本科院校,其中国家部委直属院校、“211工程”院校占多数。

  考生被录取为国防生后,在校期间享受国防奖学金待遇(一般为5000元/年),参加部队统一组织的军政训练,完成学业后按协议办理入伍手续,分配到定向国防单位担任军官。国防生本科毕业时,经军队主管部门批准,可以报考军队或地方院校的研究生,也可推荐免试攻读研究生。国防生入伍后,除享受正常的工资待遇外,还享受

住房公积金
医疗保险
,符合随军条件的家属可办理随军。

  报考国防生的考生,比其他考生多了一次录取机会。我省将国防生安排在提前批录取,报考国防生的考生在提前批没有录取为国防生,还可参加第一至四批院校的录取。从近几年录取情况看,由于考生对国防生情况不太了解,报考国防生的考生不是很多,大部分院校录取国防生的分数要比同校其它专业低一些,所以,高考成绩刚刚达到批次线的考生报考国防生,录取的可能性还是较大的。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