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高考 > 正文

北京上演外地高校招生大战 名校进京抢生源

http://www.sina.com.cn 2006/05/10 10:20  《北京考试报》

  北京考试报讯(记者 安 坤) 本周,北京将上演外地高校招生大战。记者从部分高校获悉,从5月8日起,复旦大学、南京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等外地高校的招生组陆续抵达北京,一直到北京高考填报志愿期间,外地招生专家将为北京考生及其家长提供报考咨询服务,帮助考生们填好外地高校志愿。

  招生大战形式多样

  5月12日—17日,北京高考填报志愿,期间各地招生组纷纷赶至北京,掀起第二轮招生大战。北京作为全国教育中心,在京高校数量多、层次高,因此来京招生的也多为外地重点名牌大学。在4月份咨询会上,考生、家长已与中科大、南开、复旦、同济、浙大、武大、哈工大、华中科技大、上海交大、西安交大等高校初次谋面。

  接下来,在填报志愿期间的招生咨询,考生可与自己感兴趣的外地高校更加亲密地接触。招生组老师的电话、手机、地址全部公开,就自己的一模二模成绩、区排名、加分等情况向招生老师咨询,招生老师也会对考生的报考意向给出直接答复。

  一些高校也会实行“推荐生”制度。南京大学刘重喜老师透露,南大推荐表发放比例为招生计划数的60%左右,填写了推荐表的考生,只要考分达到南大最低投档线,体检合格,南大将优先录取并加10分选择专业。招生老师根据考生高中历年成绩、模拟考试成绩,判断考生实力,再决定是否发给考生推荐表。一般来说,获得推荐的同学在同等条件下能优先录取,学校尽量不退档。

  据了解,

浙江大学还将召开填报志愿辅导讲座,并且直接到具体高中宣讲。

  外地高校看好北京生源

  华中科技大学的顾馨江老师今年已是第6次担任北京招生组组长了。他告诉记者,从他的招生经验看,自2003年以后,北京考生向外地报考的势头看好,生源质量和数量都有大幅提高。不少高素质考生报考北大、清华有危险,选择北理工、北航这样的学校又不能挑选好专业,因此把眼光投向外地有实力、牌子硬的综合性大学。以华中科技大学为例,该校2006年全国招生数量减少500人,但在北京的招生计划保持不变。

  北京生源与其他地区考生相比,在分数上不占优势,但是在素质上受到各高校肯定已是公认。据顾馨江介绍,北京来的学生大多比较活跃,适应环境快,组织领导能力强,对带动校园氛围很有帮助。但是北京学生身上也有“虚浮”之气,如果选择学风严谨的理工类院校,对培养他们的务实作风很有帮助。北京学生到外地上大学,学校、学生将是“双赢”。

  另据了解,就读外地高校的北京学生,就业时绝大多数回京工作,就业质量有保证。在目前高校主抓就业率、就业质量的大背景下,这也是外地高校青睐北京考生的一个重要原因。

  部分高校在京联系方式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

  时间:5月10日-17日

  地点:海淀区玉泉路19号甲,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北京教学与管理部

  成员:薛老师、岳老师、王老师、郑老师、吴老师

  电话:88256614、88256017、88256186、

  13552315569、13552315564、13439216368、13439632897、13439632895

  活动:5月13日上午9点、5月14日下午3点安排两场集中咨询会

  分数:近几年来,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在北京的录取

分数线比较稳定,一般高出一本线100分。

  计划:2006年中国科技大学计划在京招生35名。今年在北京地区招生计划新增理科试验班2名,生物类专业新增2个本硕博连读名额,地球化学、传播学、理论与应用力学专业各新增一个招生名额。

  南京大学

  时间:5月12日—17日赴北京开展招生咨询。

  地点:北京市海淀区科技会展中心2号楼11层B房间

  成员:刘重喜

  电话:62161460、13401920712

  计划:2006年南京大学在京招生理工类考生33人,文史类考生27人,比2005年增加了4个文科计划,1个理科计划。新增本科专业为应用气象学专业、朝鲜语(韩语)专业。

  分数:2005年该校在京录取文科最低分534分,理科最低分578分。

  浙江大学

  时间:5月8日—13日

  地点:北京南礼士路21号中核宾馆252房间和254房间

  成员:王老师

  电话:010-88077252、13335815381。

  活动:5月9日下午2点30分在北京南礼士路21号中核宾馆举办高考填报志愿辅导讲座,北京招生组在京期间还将到部分中学进行宣传咨询。

  计划:2006年浙江大学在京招收理工类考生44人。

  华中科技大学

  时间:5月10日-17日

  成员:顾馨江、朱平

  电话:13366617268

  计划:2006年华中科技大学在京招收理工类考生90人,文史类考生20人。

  分数:2005年北京理工类最低录取分为501分,平均分为548.54分,文史类最低分为487分,平均分为517.29分。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点击查看新浪网教育频道与《北京考试报》共建专栏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