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高考 > 正文

部分考生迷信押题 专家提醒这个习惯不太好

http://www.sina.com.cn 2006/05/10 11:00  荆楚在线-楚天金报

  中高考临近,考生们陆续进入了最后的冲刺复习阶段。昨日,武昌某初中毕业班的徐老师告诉记者,在不久前的一次教学业务讨论中,一些教师反映,不少考生手中都有一本“题本”,将四处收集的“可靠情报”收录在其中。

  徐老师说,学生的题本中记录的主要是固定题型及答案,有的学生还在一旁注明了“可考度”。据称,题本中的大部分题五花八门,来源也复杂,其中有家长四处收集的“可
信度”很高的模拟题,还有一部分则是学生们相互借鉴交流的成果。

  据学生们介绍,题本原本只是在个别学生中盛行,但随着中考紧张气氛的加剧,学生们的侥幸心理开始作怪,纷纷效仿。“别人都在猜题、题,好多题说得神乎其神的,这样的题不做心里不踏实。”而据徐老师称,学生们的题本中,不乏一些偏、怪、难题,而按照以往的经验,这样的题出现在中考中的几率很小。平时的复习中,一些学生干脆抛开课本,默写题本中的解题步骤,很让人担心。

  中考生流行“题本”的同时,在高中学校,一些学生和家长则对注明“专家宝”、“权威猜题”等教辅书格外迷信。东湖中学的一名教师称,4月调考后,班上就有学生买来全套的专家题教辅复习,上课也不怎么听讲了。

  对此,武昌区教研室一教研员称,现在已经到了中高考备考的冲刺阶段,考生感到复习很枯燥,于是心存侥幸地转向猜题、题,这反映出学生的焦躁情绪,可以理解,但类似做法必须摒弃。该教研员打了个比方称,学生们参加中高考,就好像是在喝一大碗水,现在只剩下一口了,放弃很不划算。他建议考生调整好心态,跟紧教师的复习步骤、按照自己原定的复习计划,抱一颗平常心,踏实地走下去,相信中高考会传来好消息。(记者 赵莉)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