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高考 > 正文

家长好心态才能帮孩子顺利过大考

http://www.sina.com.cn 2006/05/10 11:07  海峡都市报

  黄发森 泉州一中一级教师,心理咨询中心主任

  高考快要到了,伴着孩子风雨兼程的家长们,在殷切照顾孩子的同时,是否考虑过何种方式才能让自己的孩子以最佳的状态发挥出最好的水平呢?孩子在亲历高考,家长也在参加另一种形式的“高考”。我们的海都名师闽南特训营昨天邀请了泉州一中一级教师、心理咨询中心主任黄发森老师给考生家长一些心理方面的“金点子”。

  ◆帮助孩子调整心态

  ◎与孩子做一次深入的谈话。此时,家长最好不要谈论“万一考不好会怎么样”之类的话,否则会挫伤考生自信,并使他们产生恐惧心理,不利于冲刺。家长也不要太计较孩子念书时间的长短,也不要追问他(她):“准备得如何了?”应该告诉他(她):“不必去理会多少人报考,只要过程努力就可以了。”

  ◎了解孩子的心理活动,给孩子必要的心理支持。当孩子与你诉说困难或者心中的压力时,家长要多听少说,不要说些人人都知道的大道理。

  ◎给孩子鼓励、帮助他们增强信心。如考生在复习过程中或模拟考试中有不理想的成绩,就会出现畏难、自卑、缺乏信心等表现。这时父母要与他们一起分析问题,帮助他们正确认识自己,树立信心。有时候可根据孩子的具体情况,分散他(她)的注意力:可适当鼓励他做自己所喜欢的事,如逛街、打球、外出游玩等。这些都有助于减轻孩子的压力,增强他们的自信心。

  ◆家长心情要愉快

  备考期间,家长的心情要好,有些家长担心孩子考不好就心情不好,整天愁眉苦脸的,说话很少,孩子一看就明白家长比自己还紧张。因此,高考这段时间,家庭尽可能营造一个温馨和睦的气氛,家庭中避免任何争论,父母之间避免口角,如果确有重大原则问题也要放在高考结束后再说,这将有助于孩子心态的平和。

  ◆收回不寻常的热情

  高考备考期间,孩子在家听得最多的一句话恐怕就是“你别动,我来!”别说做家务活,连打洗脚水、泡牛奶、拿筷子这样的小事都会被家长“包办”。这种不寻常的热情一方面让孩子很难适应与以往日常生活的巨大反差,徒增紧张感。

  相反的是,家长们收回过分的热情,越是自然,孩子也越放松,整个氛围也就越协调,迈向高考的步子也就不再那么沉重。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