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高考 > 正文

心灵鸡汤:考前心理调适六字“心诀”赢高考

http://www.sina.com.cn 2006/05/10 11:15  山西晚报

  如何进行心理调适,以保证卓有成效地复习,也是考生及家长关心的问题。有关专家为考生调制一味“心灵鸡汤”。

  静心———排除杂念,增强自信心

  高三下学期开学之初,考生很容易出现两种倾向,一种是认为时间紧迫,逼着自己
拼命学、拼命背,心理上出现急躁、不稳定的情绪;另一种是觉得时间宽裕,没有及时转入学习状态,心理上比较放松、懈怠。

  实际上,良好的心态应该是既认识到时间紧、任务重,又对自己充满信心。另外也要注重增强学习的内动力,排除杂念,不要寄希望于旁门左道,也不要将结果看得太重,给自己太大压力。

  客观———保持稳定情绪

  正确认识自己。考生在这段时期很容易出现焦虑、紧张,因此,要注意避免因为偶尔一次测验的成绩好坏而出现很大的情绪波动。要看到自己的长处和短处,对自己有正确的评价。

  调试———身心转到最佳状态

  最佳的学习状态就是要让自我和外界、生理和心理都达到和谐统一。

  首先要开始慢慢调整考生的作息时间,保持和高考节奏的一致。不要过度熬夜,将兴奋点调整到白天,使考试时达到最佳状态;其次,要特别注意防灾防病,加强身体锻炼,保证8小时的有效睡眠;最后,就是要注意科学用脑,不要长时间疲劳作业,做到劳逸结合。

  王再奋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