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高考 > 正文

高考进冲刺阶段 考生需放松心情缓解焦虑

http://www.sina.com.cn 2006/05/10 11:26  东南早报

  长假结束,距离高考不足一个月,考生进入了冲刺阶段。这个时候,一些考生紧张焦虑的情绪更加强烈。因此,调整心情,缓解焦虑成为当务之急。

  泉州五中心理咨询老师林雅瑜认为,面临高考,一些考生出现心理紧张属于本能、自然的反应,只是每个人的紧张程度会有所不同。焦虑、紧张这些心理压力很大程度上源于对自己的不自信。不少高三学生认为高考复习时间越来越少了,担心复习得不够充分,还有
些学生模拟考试不理想,信心不足。这种不自信会产生许多消极的想法与暗示,势必会加剧紧张情绪,从而越发焦虑。

  解除这种紧张情绪,考生首先要有自信。毕竟时间不多了,再懊恼,再焦虑都无济于事,相反,应该心平气和地面对,充分全面复习,增强自信,能多拿一分也要争取拿到手。其次,劳逸结合,放松心情。学习中有张有弛,劳逸结合,才能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学习之余,适当进行一些体育锻炼,有利于大脑的休息,提高心理素质。充足的睡眠能使自己精力充沛,情绪稳定,保持敏捷的思维。当然,放松心情也不一定刻意寻找时间,其实,在生活细节中都可以放松,比如,洗澡、泡脚、聊天,这个过程就是在放松。(记者刘波/采访整理)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