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高考 > 正文

过来人经验:复习要有计划和针对性

http://www.sina.com.cn 2006/05/10 11:27  东南早报

  □人物:吴萱萱北京大学大二学生 □毕业中学:泉州五中

  省质检考试结束了,高考独木桥横在了千军万马面前。现在我对高考的记忆已经日渐模糊,以下只谈一些至今仍记忆犹新的心得体会。

  复习要有计划性和针对性。看似简单的道理如何付诸实践却需要毅力和技巧。经历
了高三数月的题海战术后,在仅剩一个多月的最后冲刺的关键时刻,学生很容易产生疲劳和厌倦情绪,容易养成眼高手低的惰性心理。最好每天制订详细的复习计划并努力完成,高考相当大部分的题目练的仍是熟练程度,一些基本的日常训练,如完形填空、阅读理解、字词句练习、数学习题等不应间断。同时,利用最后的机会补缺补漏、整理错题集是一个不错的方法;多和老师进行沟通,了解自己的薄弱环节。平时的复习量很大,但不要忽视思维的训练,利用看报、浏览新闻的闲暇有意识地培养自己多角度思考的能力,对于文综的应试是有帮助的。

  我个人认为,学习和竞争上的适度压力是正常且有益的,所谓“人生能有几回搏”,把这段岁月当做磨炼意志的好机会,是一种不错的心理暗示。但是,压力不应该来源于对一时分数和名次的斤斤计较,不应该来源于对理想大学和专业的过分苛求。这个时候,最需要放下“期望”和“理想”的心理包袱,心无旁骛地复习,认真对待每一道练习、每一次考试,心态的及时调整不仅有利于现在的复习,对将来决定胜负的高考也是一个前期的心理训练。其实,之前所有的分数、名次在高考面前都将毫无意义,大家完全可以根据高考的发挥状态和整体水平,作为填报志愿的最终参考依据。

  “战略上藐视敌人,战术上重视敌人”,每一次问题的暴露可能是一堵无法逾越的高墙,也可能是一块稳健的铺路石。我们所能做的就是少犯或者不犯重复的错误。对于正在高考冲刺的学弟、学妹,每天有计划的复习不仅仅是为了提高效率,效率提高的本身是为了腾出更多的时间放松和休息,多和父母、老师、同学交谈,多看新闻,打开视野,继而开阔心胸。(记者陈丽萍/采访整理)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