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资格考试 > 正文

申论热点问题分析

http://www.sina.com.cn 2006/05/10 17:47  新浪考试

  申论热点问题

  主持人:下面说一下申论部分。很多考生觉得这个很头疼,因为涉及到很多材料分析,大家都觉得抓捕到材料的核心,可能写着写着就会跑题,两位怎么觉得很好提取材料中心?

  李永新:如果抓不到材料中心首先出问题可能在概括部分,申论一般来讲是给四千字到五千字的材料,首先这就需要考生把每段话的内容概括出来。不能把材料的核心提炼出来有这么几个原因,第一个原因是没有概括好。所以这样的考生要在概括上下功夫,阅读一段材料之后马上把它的大意在旁边眉批出来。第二,可能概括的很对,但是在合并、分析、综合的过程中出了问题,比如很多材料放在一起,一定是通过某个逻辑脉络来体现出,或者围绕这个中心内容来谈,你要把这些材料按照什么样的逻辑线索,围绕某个中心来谈,你要把这个逻辑线索分析清楚,这是一个分析能力。要抓住我们的通常,通常意义来讲有几个规律,整体和局部的关系:例如很多材料当中先说城市贫困的状况,先总说,突然二、三、四给你一个个案。比如这个家庭比较贫困,他们抵御医疗风险的能力比较差,得了大病这个家庭就不行了,或者一个家庭可能是因为车祸不行了等等,这就是局部。如果把城市贫困和后面这几个案例放在一起,就很容易把段落的逻辑抽象并且分析出来。实际上这些材料放在一起还说明了城市贫困的基本现状,二三四段就是一个个案,这是一个原则要注意。

  第二个复习原则是要把握每一个脉络。我们在分析材料的时候会有一个基本脉络,大家用一个什么样的线索来分析?主要是下面两种情况:先说一个问题是什么,然后分析这个问题现状是什么。这是第一种情况。再就是分析材料的原因,现状、进行原因分析,最后得出结论怎么办,这是第二种情况。这是通常分析材料的逻辑脉络的两种方法。

  第三点,在阅读材料的时候一定要有把握政治热点的能力,这个材料虽然是通过概括得出的,但是它一定是和当前的社会热点问题结合起来的。在概括、分析材料的时候考生要有意识想办法提升和我们当前社会热点问题结合起来,这里面要注意一个问题,不能乱拔高,能达到高度的就结合起来。但很多问题达不到这个高度,就不能乱讲。

  抓住申论材料的核心的方法主要就是这三点。

  网友:今年会不会考八荣八耻这个问题?

  李永新:很有可能。可能当一个时事来考,3月14号胡锦涛总书记提出了八荣八耻。这包括八个方面,其中有很多都是和我们生活息息相关的。比如以团结互助为荣,这要和建设

和谐社会联系起来,以服务科学为荣,以愚昧无知为耻,也可以从科学发展观角度来考。考试很可能结合某一方面的核心能够来考。坦率讲八荣八耻从一些很务实的方面规划了社会主义的荣辱观道德观,所以大家要好好看一下,这八个方面是什么,每个方面要求的核心是什么,必须要搞清楚。

  主持人:除了八荣八耻,哪些是今年申论的社会热点问题?

  李永新:第一,从利益的角度来看当前的社会问题是值得关注的。首先要弄清楚利益是社会发展的本质,利益关系是社会关系的本质,也是社会发展的本质。我们现在出了那么多的问题,比如说贫富差距问题,

医疗改革问题,教育改革问题,公平问题,社会保障部健全等等问题,这一系列的问题实际上都可以在利益的角度上通过分析来得出。

  所以我们首先分析社会热点问题也好,观察社会现象也好,要有一个高度,要从利益角度去看,什么样的群体获得利益,什么样的群体利益没有被保障。我们搞新农村建设也好,搞三农也好,目的都是一个,都是要保证农民的利益,农民在改革发展过程中农民的利益被忽视了,所以我们现在要加强。任何一个问题我们都要有这种高度,有分析的能力,从利益角度来把握。

  第二是公平和效率的问题。在最近的考试当中也经常被考到。浙江就考了公平和效率的问题,大家也要关注这个问题。我们一直以来对公平和效率的政策就是以效率为主,兼顾公平。当前政策下,我们有一个新的比较规范的表述,叫做:“必须兼顾统筹,不同地区、不同阶层,不同方面群众的利益,在促进经济发展的同时,把维护公平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上,使人民群众共享改革发展的成果。”这一点可能会出题,大家要注意。

  第三点,我觉得在新农村建设这个领域可能会考一些题。这里面大家关键是要注意两个问题,一是怎么样在农村建立一个完善的保障体系的问题,说的更细一点比如农村医疗保障体系在农村如何建立。不会考社会主义农村建设的方方面面。会结合农村的医疗体制改革,医疗体制完善的题来考,或者结合对农民的再就业培训这些点来考。

  关于社会主义新农村的标准表述是什么?这个大家一定要注意。“高举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伟大旗帜”,“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统筹经济社会的发展,实行工业反哺农业,城市支持农村”,按照多予少取放活的方针,按照生产发展、乡村宽裕、乡风文明、村容整洁、管理民主的要求,协调推进农村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和党的建设,这是一个标准的表述。这个概念有没有弄清楚很关键。

  第四,如何提高我们的科技创新能力。这个问题在当前还是很重要的,现在科技创新的现状是什么?为什么要进行科技创新,我怎么进行科技创新,这三个方面大家一定要关注。

  第五,就是建立节约型社会的问题。由于我国人口和资源状况决定了我们必须走科技创新型或者是节约型的路子。这里面也有关于节约型社会的标准表述是什么,节约型社会的宏观措施是什么,节约型社会的具体措施是什么,大家都要搞清楚,我们回头可以把这些内容发到网上去,通过新浪给大家。

  再就是八荣八耻,大家要把握细致一点,八荣八耻是什么,八荣八耻的每一个方面要求的核心是什么。举个例子,以服务人民为荣,以背离人民为耻,我们有一个标准的表述。比如说“要求我们从中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出发,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以人民为本,热爱人民、忠于人民、服务人民,自觉履行公民应尽的义务,共同维护人民的利益,同时又作为人民的一员行使公民的权利,共同享受人民应得的利益服务和尊严。”这里面完全可以从维护最广大人民的根本立以来考作为公务员最基本的原则,完全可以出题,如果考到的时候你就要和这点结合起来。

  我觉得这些问题大家一定要关注,这几个是热点问题。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