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高考 > 正文

高考压力大学生心理脆弱 一句无心话得罪全班人

http://www.sina.com.cn 2006/05/11 10:22  荆楚在线-楚天金报

  临毕业之际,只因一句无心之言,高三女生小思不仅与好友闹僵,还遭到全班集体“封杀”,同学们纷纷拒绝小思给自己写毕业留言。近日,伤心的小思躲进学校心理咨询室大哭了一场。

  小思是武昌一所重点高中的毕业班学生。由于4月调考成绩不理想,性格内敛的小思把所有心思都放在了最后的冲刺上,很少主动与班上其他同学交流。一天,坐在小思前一排
、并且关系还不错的同学转过头找她聊天,正忙着解数学题的小思头也没抬地随口应对“莫打扰我”。没想到,好朋友责怪小思“端架子”,就此与她翻脸。

  小思有些后悔,绞尽脑汁想修补关系。从该同学桌旁经过时,小思假装不小心弄掉同学的书,并热情地帮忙捡起,借机和同学搭讪,但同学对她仍是不理不睬。该同学还故意将此事在全班宣扬,结果,在同学眼中,小思成了一个“不合群”的人。临近毕业,看到同学们热热闹闹地互写毕业留言、互赠照片,却没人理睬自己,小思伤心地认为自己成了班上的多余分子。同学关系的恶化也极大地影响了她的学习情绪,最终她忍不住走进心理咨询室,痛痛快快地哭了一场。

  对此,东湖中学心理教师张健安认为,面对升学的压力,毕业生处理人际关系时容易产生微妙心理。面对恶化的同学关系,小思不应沉浸在悲伤中无法自拔,最好主动向同学表明自己的想法和态度。(记者:刘辉)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