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高考 > 正文

怎样梳理高招信息 广东省教育厅负责人权威答疑

http://www.sina.com.cn 2006/05/11 11:03  南方日报

  每年的5月中旬,都牵动了千千万万家长和考生的心,就在这几天,他们必须要为自己的前途作出选择。有一种说法叫“考得好不如报得好”,怎样填报志愿才能既不吃亏又安全?怎样科学地梳理和分析高招信息?怎样正确评估自己的实力?这既是一门技术,也是一门艺术,广东51.7万考生期盼得到最权威的指导。为此,记者专访了省教育厅有关方面负责人。

  [政策变化]

  每批录取结束考生都可补录

  问:今年广东省高考有哪些政策变化?阳光高考将怎样执行?

  答:总体来说没什么大的变化,去年好的做法今年仍将继续实施,“阳光高考”一如既往,公开、透明、公平是阳光高考的宗旨,我们会在媒体第一时间公布各批次第一次投档情况,让所有考生第一时间知道自己的档案投给了哪所大学。会在媒体第一时间公布有关院校

分数线的下调情况。各院校录取的结果经省招生办审批后6小时即上网供考生查询。

  但也有变化,最大的变化就是在每一批录取结束后给考生一个补填志愿的机会,就是说,第一批录取结束后,没有被录取的考生可以补填一次志愿,获得同批次的第二次录取机会……以此类推,这样就给考生更多的机会,可以更合理地录取。这一做法无疑增加了我们的工作量,使我们的责任更重,但我最担心考生因为有这个机会便在报志愿时不够认真。一般情况下,在本批次招生计划完成约90%后才会补填志愿,此时该批次大部分录取已完成,所以,提醒各位考生,虽然机会多了,填报志愿时仍然要慎重,不可轻率。

  问:700分保护线今年会继续吗?

  答:是的。对于700分以上的考生,我们是有一定的政策保护,若第一志愿没录取到,我们会将档案投给符合提档分数线的第二志愿院校或后续志愿院校,由院校根据学校的招生章程决定是否录取该考生。比方说某考生第一志愿是

北京大学,第二志愿是中山大学,考生考了780分,但北大分数线是800分,虽然中山大学第一志愿上线考生人数远超计划数,省招生办仍会将该考生的档案投给第二志愿的中山大学,减去中大的级差50分后,还有73 0分,那么中大就会根据学校的招生章程来决定是否录取该考生。

  近年来,几乎没有700分以上的考生因录取不到而没书读,除非是考生填报的志愿只有一个或者填报不合理,学校和专业间没有梯度,例如第一志愿北大、第二志愿复旦、第三志愿人大,这样我们就没办法保护了,因为根本就没操作空间。

  [技巧提示]

  紧盯报考指南做到有备而战

  问:考生应如何科学地分析往年的录取分数线?

  答:要分析我们推出的《报考指南》和《招生专业目录》,这些资料是专门为考生服务而出版的,包含了招生院校的各种信息,如招生情况、学费、录取分数等,再借助前两年的招生情况,我们可以看出哪些高校的招生分数是相对稳定的,哪些是波动较大的。在广东,中大、华工、暨大、华师大、广外等的招生分数这几年都是比较稳定的,第一批志愿上线考生人数每年都爆满。但有些在全国也是很好的学校,因为我省学生对其了解不多,招生就会有大小年之分,有些年报考的学生爆满,有些年却因填报考生少而招不满,只能退计划,出现波动,所以考生家长一定要认真分析各种数据,有备而战。

  [宏观视点]

  招生计划偏紧本科资源稀缺

  问:今年扩招幅度不及考生增长速度,高等教育资源依然相对稀缺,对此您怎么看?

  答:今年我省有51.7万考生,招生计划为36万,其中本科计划14.8万,录取率比前两年低。

  对于大学来讲,扩招要有个“度”,根据学校的办学条件合理安排。规模已饱和的高校要将更多的精力着力于培养高质量的人才、提高创新能力和水平。没有达到规模的,特别是一些新办高校,我们鼓励其扩招,规模和质量协调发展。总之,学校定位要做好,不能要求所有学校同比例扩招。

  问:今年,复旦、上海交大实行“面试直录”招生方式,被媒体称为教育改革“破冰之举”,对此,中大、华工等名校有没有可能借鉴这种方式?

  答:复旦这种招生方式算是一种探索和尝试。最近,教育部提出了一个高校招生的新思路:高端放活,低端放开,中端稳定。就是说,对于“985工程”和“211工程”的重点大学,要给予更大的自主权,使之招生更具灵活性;对于民办学校、高职大专等,进行“有指导的放开”;对于中端即普通本科院校,要保公平,保持相对稳定,因为这一层次的竞争是最激烈的,多数孩子为的也就是能读个本科。

  面试招生的方式目前在全国全面铺开的条件还不成熟,若全面铺开,会令很多优秀的外地考生因家庭原因无法赴考,也会让考生到处赶考不堪重负,大学自身也负担不起高昂的成本。复旦通过面试招生300人,却需要1500名考官,这个成本是很高的。

  [特别建议]

  敢于贷款读书鼓励考生出省

  问:对家贫考生有何建议?

  答:根据自己实力选择合适的学校。我们建议:先保证完成学业,然后再去实现理想。比方说,以你的成绩可以读北大,但是却不能拿奖学金,读中大则可以拿到奖学金,怎么选择?那我们劝你报中大,前3名的学校和前1 0名其实没什么大的区别。再比如,很多学校对700分以上的考生有奖学金,那你可以考虑这些本科院校,本科读完后将来还可以考研,如果成绩继续保持优秀可以获得免试入读研究生的机会。家境困难的考生在填报志愿时,一是要分析各学校的奖学金制度、租住条件,二是要敢于贷款。据统计,至20 06年3月底,我省所有高校都可办理国家

助学贷款,全省累计有17.05万学生申请了16亿元贷款,6.34万学生签订了7.9亿元贷款合同,实际发放5.65亿元。所以,家境困难的学生一定要敢于贷款,学校、银行、政府也要予以支持,增加这方面的保障力度。

  问:广东学生不喜欢报考外省院校,对这种现象,您怎么看?

  答:这一概念不对!不是广东学生不喜欢报考省外学校,而是外省在广东的招生计划相对较少。今年我省本科招生在14.8万左右,省外院校计划只占了1万多,只占招生计划10%左右,不可能吸引很多人去报考。不少院校一个专业只招两三个人,风险很大,考生选择就少。所以笼统地说,广东学生不喜欢往外考,是不对的,这主要是由计划决定的。

  但是,家长和老师要鼓励学生“四海为家”。一些人以为出去外省读书回广东找工作难,其实考出去的学生回来广东工作并没有障碍。根据这几年的经验,考生在同等情况下如果志愿填得好,报考省外好院校的录取可能性比省内更大。我觉得除了个人身体原因和特殊的生活习惯无法适应外,家长和老师应该鼓励考生报考外省院校,考生也要敢于报考。

  记者梅志清 实习生王分枝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