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高考 > 正文

高考名师讲堂:数学须吃透考点 突出重点

http://www.sina.com.cn 2006/05/11 11:30  东南早报

  □林金聘泉州一中高三年段长

  高三数学最后这段时间的备考,学生要吃透考点,把握复习难度,适当收缩范围,突出重点。

  一、注意命题变化

  观察近年命题规律,大体可以看出,题量不会增大。在命题老师心态正常的情况下,一般能够让学生有充分的时间来考虑问题,考查学生多种能力,比如思维能力、推理能力、演算能力、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

  二、吃透考点

  前期复习阶段,有些考生可能会复习得比较忙乱。近阶段,应侧重于整理,根据学生记忆、心理特点,全面覆盖所学过的主要知识点,重点、热点、考点必抓。对考生来说,吃透考点非常顶用。只有熟练掌握了这些主要考点,心中有数,笔头才能硬起来,答题也才能顺畅。

  三、突出重点

  适当收缩复习范围,突出重点。分析历年试题可以发现,除了12个选择题、4个填空题的知识覆盖面比较宽外,其他题目一般都有所侧重。可以说,今年考题的大题题型已基本浮出水面了,必考题目主要在以下几个知识点:立体几何中,直线与平面的关系肯定有一个大题;解析几何中,二次曲线与直线的关系会考到。还有,像三角与向量结合、函数与导数的结合、数列与极限问题都是重点考查内容,另外,应用题的各种类型也会考到。因此,近阶段,学生应在上述知识点上多花心思。

  四、查错补缺

  平时已有了大量试题练习,近期应适度控制练题数量,把以前做过的题目翻出来,尤其是易错知识点,要重新过一遍,搞准概念,这样可相应降低类似题目再出错的几率。

  五、把握复习难度

  近期练习题目,应把握一个难度问题。我省高考数学试题难度在0.6左右,如果命题方向不偏的话,多数学生都可适当降低目前所做题目难度。至于尖子生,则应适当提高难度,灵活运用掌握的知识点,比较深入地分析问题,提高压卷题目的解答能力。

  六、注意策略技巧

  答题上,有两点很重要,一个是策略问题,一个是技巧问题。

  高考如同打仗一样,在战略上要藐视敌人,在战术上又要重视敌人。在策略上,学生要树立信心。毕竟复习时间已经够长了,该掌握的知识点都掌握了,因此答题基本上可立于不败之地。

  技巧方面,就是答题要先易后难。考卷中,难点一般比较分散,选择题的难点在后面,填空也就一个难点,大题呢,前面一两个一般都能做出来,后面的大题中,也有一两个小题相对容易。答题时,就要先解决这些题目。当遇到难题时,不要花太多时间,可以暂时放弃,把简单的做了,再集中精力突破难点。

  七、合理分配时间

  考试时间相对紧张,要合理分配答题时间。

  当然,这要因人而异。能力中等的同学要把重心前移,在前面的选择、填空多花时间,大题中,一些靠前面的题目也比较简单,能挣分的要拿住。尖子生要把握好前面的答题速度,在做好易题的前提下适当把重心后移。(记者刘波采访/整理)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