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英语考试 > 正文

大学生“状告”母校讨学位 四级证成双方焦点

http://www.sina.com.cn 2006/05/11 11:33  武汉晚报

  汉网消息 “在校时英语四级没通过,学校不发学位证书;那离校后,通过了英语四级,学校可否补授学位证?”昨日上午,一场学生状告母校讨要学位证的官司,在武汉大学模拟法庭内,在500法学专业学生的注视下,控辩双方展开了精彩辩论。

  2003年,王玲从武汉工程大学(原武汉化工学院)毕业,学校以其在校期间未能取得

  大学英语四级证书,没有授予其学士学位。2004年6月,王玲通过了英语四级考试后,多次找到学校要求补授学士学位。遭拒后,她只得于今年3月提起行政诉讼,要求母校履行职责,授予其学士学位证书。

  围绕着“学位证是否该与

英语四级证挂钩”、“离校后取得英语四级证书,能否补授学位”等焦点,学生认为,只要“较好地掌握本门学科的基础理论、专门知识和基本技能,并具有从事科研或担负专门技术工作的初步能力”,学校就应授予学士学位。而没有法律法规要求,学生必须取得英语四级证书,才能授予学士学位。

  校方则认为,根据学校有关规定,学士学位只授予在校生,原则上不予补授。王玲毕业离校后,再要求母校履行职责、授予其学位,与法无据。

  因双方分歧过大,法庭没有当庭宣判。

  一位参与旁听的法律专业学生认为,这场学生与母校“学位之争”更深层的原因在于,学位标准本属”国家标准“,但现行法律法规又没有明确规定“学位证必须与英语四级证挂钩”,有些学校出于培养更高层次合格人才的考虑,便自定“土办法”,强行拔高“校方标准”,其结果是,对一些已达到“国家标准”的学生构成巨大心理压力。(记者:金文兵 通讯员:桂阳)

    新浪网四六级频道第一时间提供四六级考试最新资讯和动态,敬请关注!

    参加四六级大讨论,欢迎来四六级论坛聊聊。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英语考试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