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英语考试 > 正文

辣评:职称外语怎么就成了大家心中永远的痛

http://www.sina.com.cn 2006/05/11 11:39  红袖添香

  全国职称外语等级考试已降下帷幕,不少的人因为外语等级考试不合格再一次被中级以上的职称拒之门外。目前,我国的现状是无论是否有用,一个学者如果不能通过外语统一考试,那么他在晋升职称时就会遇到很大麻烦,因为“考外语”目前还是评定学者职称的两个硬件之一。

  我们单位的主管会计,一个40来岁的女同志,财校毕业后从事财务工作20多年,业
务非常娴熟,账目清晰,上级单位、兄弟单位、领导同事无不称赞,只因每次报考中级职称因外语过不了关,至今还是肋理会计师。她说,职称外语考试,让我永远徘徊在中级职称门外,是我心中永远的痛。

  职称评定是目前部分专业技术人员伤透脑筋的大事,因为它不仅仅是一个人专业技术水平的代表,而且在其背后有许多相关物质利益,诸如在晋级、工资、住房、医疗等方面的待遇差异。一方面,职称代表着一个人在工作中的资历、能力和实际水平,另一方面考证这个职称的条件却与实际工作关系不大!尽管人们从事的工作不同,但在评定职称时,他们却不得不闯同样的“关口”:不管是中小学教师,还是医护人员、各行业的技术人员,他们要想获得职称,就必须考外语,必须有论文发表。由此而产生的考试作弊、论文作假现象也层出不穷。

  现在,社会盛行唯文凭论、唯学位论。有些人错误地认为:不管工作性质,博士比硕士强,硕士比学士强,有文凭的比没有文凭的强。其实,博士、硕士、学士并不能代表其科研水平的高低。外语考试无法真实衡量申报职称者的专业技术水平,一个人的外语水平低,并不一定缺乏专业水平,同样,外语水平高也无法说明其专业水平就一定突出。

  “学以致用”是我们的目的,“学用脱节”是我们的现实。其实,外语只是一种工具,有人用得着,有人用不着;用得着的人,你不让他学他自己会努力的去学,用不着的人,就是学了也没什么用的。

  掌握一门外语当然很好,但如果我们的制度就是让很大一部分参加职称外语考试的人来应付考试,从而不管用不用的着的在这上面下工夫,那是多大的一个浪费?

  

人民网一项调查显示,有超过九成的人认为应取消职称外语考试。但大多数专家并不支持这一看法。有人才专家表示,现行职称制度已逐步改革,建立了能力与实绩的考核标准,职称外语考试也应做到不搞“一刀切”、不搞“一个模式”,“外语考核还是有必要的,但标准就要视不同岗位和专业而定。”

  有关人士还表示,目前中国已设立或引进多种外语水平考试,建议职称外语考试也可引进外语水平证书互认机制。“对于那些参加了托福、大学

四六级等考试,并取得相应证书或达到相应分数的人,可以考虑让他们免考职称外语。”(作者:苤莒)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英语考试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