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高考 > 正文

平时和高考一个样 高三复习班心理调节讨论会

http://www.sina.com.cn 2006/05/11 11:42  红袖添香

  带过高三的老师们都知道考前一个月学生的心理调节最重要,可是如何调节,可是个难题,这不,我们复习班年级组专门就这个问题展开了讨论。

  绝大多数老师包括我在内仅仅知道思想工作很重要,这一段的思想工作尤其重要,可如何使学生在高考时有一个较好的心理状态,如何具体去做学生的思想工作,多数同志一抹黑。

  这次讨论中,翟老师和郭老师的发言给我留下了极为深刻的印象,我又一次清楚了自己同这些有经验的优秀教师的距离。

  翟老师德高望重,是原来的教务主任和工会主席。组长先请翟老师给指点一下。翟老师说:我是数学老师,我就数学考试的一些情况说一下。有许多同学在考前一个小时还在做数学题,生怕在考场上遇到不会的题,另外还存在侥幸心理,希望在这一个小时里碰上一两道题。大家想,复习班的同学都学了四年了,四年都碰不上原题,一个小时等碰上吗?这样做的后果只能使自己疲惫不堪。这也是许多同学在考场上做不出平时会做的题的重要原因。再说离高考还有一个月,应该说我们平时学的已经差不多了,这段时期仅仅是巩固熟练,可有些同学觉得这一段时期必须多记点多做点。大家想,四年的东西这一个月能学过来吗?这样做只能增加自己的紧张情绪,这种最后拼一把的思想要不得。

  翟老师还说,最后一段时间千万不要扣特别难的题,有问题要及时问老师,不要在这上面浪费太多的时间。碰上个把难题并不怕,怕的是把会的题给忘了。考场上一道特别难的题不会做并不一定会造成紧张的情绪,一旦会做的类型不会做了,那才叫紧张。最后说一句话,功夫要下在平时,把平时当成高考,这样在考场上就不会太紧张了。

  翟老师说完后,其他老师七嘴八舌的说了一通,轮到郭老师发言了。

  郭老师我很熟悉,我觉得郭老师在调整学生考前心理状态上很有一套。

  郭老师先肯定了翟老师的发言,他把翟老师的“把平时当成高考”说得更具体。郭老师说:问题一定要在平时力解决,平时要有好的习惯,要有高考的状态。比如,高考是限时作限量的题目,平时也要限定时间完成限量的任务。比如平时考试时要做好充分准备,该准备的文具一定要准备好,做题的过程中不和其他学生说话,不借东西,不去上厕所,这些都是高考时要求的。考完之后就去玩,不对答案,不想这一科。

  郭老师强调,考前不做无用功。有些同学经常把卡涂错,这不是粗心,这是自己精力没有集中。考前一般有十分钟,这十分钟就是涂卡,集中精力还能涂错?多检查几遍,还能出错?这些好习惯都要在平时养成。

  郭老师说,平时考试以及平时自己做题要养成三轮答题法的习惯。先做容易的,然后把大部分精力放在中等难度的题上,难题有时间就做,没有时间可大胆放弃。要知道别人也做不出来,甚至程度好的同学也是这样,难道平时考试没见过这种情况吗?关于会做的题出错的问题,郭老师说,这是一个坏习惯,考试时碰到这些题即使慢也不能出错。一旦出错,很难在检查时检查出来。

  关于怎样消除考试时的紧张心理,郭老师说要大胆休息三十秒。郭老师对佛教颇有研究,他说平心静气很管用,平时也应抽出时间像高僧坐禅一样休息一小会儿。不要怕自己静不下心,只要你去练习肯定有效果。

  郭老师是物理老师,他说,关于理综考试,我们不妨拆开去考。综合卷尽管叫做综合,实际上并没有真正综合起来,还是各科是各科。做题时做物理时只做物理,化学只是化学,生物只是生物,这样一拆,就会更容易集中精力。集中精力了,失误就少了。

  郭老师的发言我很赞同,其实多数同学考不好,发挥失常,就是失误多。如果把失误丢分减少一半,或者减少三分之一,那学生的成绩就相当可观了。

  因为讨论会只有一节课的时间,所以郭老师没有说更多。郭老师最后强调说,平时考试和高考是一样的。我知道郭老师肚子里还有许多好点子,我对郭老师说,希望他在高考前给我们班学生做一次报告,郭老师答应了。

  这个会尽管短,但我觉得颇有收获,遂记之。这次会的中心用一句话概括就是“平时和高考应一样!”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