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高考 > 正文

报考公安院校要过体检、面试和体能测试三道关

http://www.sina.com.cn 2006/05/11 12:09  沈阳晚报

  根据《公安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工作暂行办法》、《2006年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工作规定》和《辽宁省2006年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工作补充规定》的要求,报考公安院校的考生需要高中毕业,年龄不超过22周岁(外语专业不超过20周岁),且是未婚的考生。政治条件上,凡报考公安普通高等学校的考生除按教育部《2006年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工作规定》有关政治思想品德考核标准进行考核外,还必须按公安部《公安院校招生政审工作暂行规定》进行政治审查。

  穿上警服,戴上警帽,

为人民服务的警察工作是很多考生梦寐以求的职业。5月10日,辽宁省招考办公布了“2006年报考公安院校考生条件细则”。就此,本报采访到了中国刑事警察学院学生处,请宁将军老师给想要报考公安院校的考生进行报考指导。

  报名身体素质、政治条件都考核

  在省招考办公布的公安报考要求里明确表示,报考公安普通院校(含中国人民公安大学、中国刑事警察学院、公安部警犬技术学校、铁道警官高等专科学校、南京森林公安高等专科学校、中央司法警官教育学院、辽宁警官高等专科学校)及政法院校的提前录取专业的考生,必须参加由省公安厅与省招办统一组织的体检、面试、体能测试。

  身体条件:报考公安院校的考生,男生身高不低于1.70米,体重不少于50公斤,女生身高不低于1.60米,体重不少于45公斤,身体匀称;左右眼单眼裸视力,报理科类专业应在4.9以上(含4.9),报文科类专业应在4.8以上(含4.8),无色盲、色弱;血压正常;两耳无重听;无口吃;五官端正,面部无明显特征和缺陷(如唇裂、对眼、斜眼、斜颈、地包天及各种疤麻痣等),嗅觉不迟钝,无鸡胸、无腋臭,无严重静脉曲张,无明显八字步、罗圈腿,无重度平跖足(平脚板),无文身、少白头、驼背,无各种残疾,直系血亲无精神病史;无传染病,肝功化验指标必须在正常范围内,无甲肝、乙肝、澳抗阳性。

  体能测试项目与标准:男生1000米跑3分55秒以内(含3分55秒)为合格,俯卧撑10秒内完成6次以上(含6次)为合格,立定跳远2.3米以上(含2.3米)为合格;女生800米跑3分50秒以内(含3分50秒)为合格,仰卧起坐10秒内完成5次以上(含5次)为合格,立定跳远1.6米以上(含1.6米)为合格。体测体能测试不得穿钉鞋

  符合要求的考生,要在参加体检、面试、体能测试前,先到所在县(市)区招办领取《公安普通高等学校面试体能测试及政审合格考生表》,按各市的指定时间到面试点参加体检、面试、体能测试,面试时间从6月10日至17日。

  据了解,全省设一个面试点,在铁岭市体育场。地点:铁岭市银州区南环路24号(行车路线:铁岭市火车站乘2路公共汽车至体育场站下车即可)。

  面试具体安排如下:6月10日铁岭、抚顺;6月11日沈阳(不包括新民市、辽中县);6月12日大连、新民市、辽中县;6月13日本溪、辽阳;6月14日鞍山、盘锦;6月15日营口、朝阳;6月16日丹东、葫芦岛;6月17日锦州、阜新。

  需要考生注意的是,考生面试时须携带《公安普通高等学校面试体能测试及政审合格考生表》、身份证及一寸免冠照片2张。自备钢笔和运动服、运动鞋,体能测试不得穿钉鞋。录取一般属于提前录取批次

  在填报志愿时,公安院校一般在提前录取批次里。中国刑警学院就是提前录取的公安院校。

  据了解,中国刑警学院的录取是在面试、体检、政审合格的基础上,从高分到低分按120%比例调档,择优录取。录取专业原则上满足高分考生第一志愿,专业方向由学院招生领导小组研究确定。宁老师表示,原则上录取第一志愿考生,个别省份如出现第一志愿生源不足时,按从高分到低分录取的原则录取第二志愿考生。有文艺、体育及其他特长的考生(经有关部门认证、学院考核选拔)在120%的投档范围内可优先录取。

  公安院校录取时将严格执行已公布的招生来源计划,一旦个别省份生源不足,完不成计划,经公安部审批,学院招生办公室与有关省招生委员会协调同意后,可将剩余计划调整到生源充足的省份,调整计划的录取仍按照从高分到低分录取的原则,录取结果报教育部备案。就业毕业生基本供不应求

  公安院校相对就业前景较好。据宁老师介绍,警院学生入校后,统一着人民警察服装,实行警务化管理。完成学业,获得本科毕业证书和学士学位证书,参加国家公务员考试合格后,根据全国公安机关、检察机关、人民法院、国家安全、海关等部门的人才需求实际(原则上先满足生源省需求)进行全国调剂。

  中国刑警学院的毕业生也一直处于供不应求的态势。据宁老师介绍,去年还出现一名毕业生四个用人单位争聘的现象。本报记者丁宁

  提醒

  男生考刑警学院优势远远超过女生。宁老师表示,由于公安的工作性质,在招生人数比例上,一般男生较多。

  宁老师以2006年中国刑警学院在辽宁省招生人数为例,今年警院在辽宁省内招生112人。其中,男生104人,女生8人。“因为招收的男生较多,所以,报考警院的女生在高考分数上就要更高一些。”宁老师介绍,从2005年警院录取

分数线上看,沈阳市男考生最低分数大约在520分以上,而女生是面向省内招生,最低分为580分。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