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中考 > 正文

济南中考政治预测:中考生怎样进行时政复习

http://www.sina.com.cn 2006/05/11 16:02  大众网-齐鲁晚报

  中考迫在眉睫,考生们早早买好了大量的题库进行准备,唯独政治试题在近期才“千呼万唤始出来”,究其原因,还是“时政”的“与时俱进”。以济南市为例,文科综合卷子里政治占了60分,而无论选择题还是问答题,每一道题都紧扣时政,因此,时政怎样复习、选取什么样的时政辅导书进行参考,成为诸多中考生及其家长尤为关心的问题。

  时政出题思路:理论联系实际

  济南市政治学科带头人张巍老师表示,虽然济南市中考文综采取开卷模式,但难度也随之加大。特别是政治考题完全由时政统领,在五月份之前,每个月都会有新的内容补充。而出题思路也变得非常灵活,几乎每一道大题都无法直接找到对应答案。

  在初中校园采访中,笔者发现考生们的时政学习态度非常积极,纷纷拿着热点新闻报道向政治老师讨教解题思路。一名初三男生提出了个人观点:“别看时政大事就这么几个,但是每件事结合的知识点很多,老师说这是要考查我们的分析能力,可是考试时间那么紧张,哪有空自己组织思路啊。”因此考生要对课本内容活学活用,为每一道时政题找好政治理论的入手点。

  时政参考书:注意出版社

  很多教初三的政治老师提出,选好一本时政辅导书很有必要,但一定要留意参考书的出版社。外省出版的时政辅导,大多是配合人教版内容编制的,而我省使用单独教材,时政辅导也应该选择我省出版的配套书籍。同时鉴于时政题时效性很强,考生应该选择四月份之后出版的教辅材料。

  如果家长为孩子代劳选书,则应选择结合当地教学实际、由口碑较好的正规出版社出版的时政材料。像济南出版社等有多年专业出版教材配套教辅的传统强社,出版

时事政治类教辅时间较长,作者群权威,编校经验丰富,出版质量也比较有保证。而且考生选书的时候也应征求老师的意见,不要盲目大量购买,以免影响整体复习进程。

  时政考点:大政方针配合社会热点

  济南市燕山中学潘老师表示,时政选择题一般是对具体事件的考查,而问答题则要结合时政进行材料分析。济南市中考出题范围由去年中考结束一直到今年四月,期间有神六上天、社会主义新农村、综合国力提升、科技创新以及“八荣八耻”等一系列重大国内事件,而省内的一些大新闻也应当引起考生关注。

  最后张巍老师对中考生提出一些建议:任何参考书都是一种辅助工具,想在中考中取得好成绩,还应该回归课本,毕竟更多的问答题只是由时政作为引题,具体答案还在书中。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