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高考 > 正文

2006年军校报考八政策:部分考生可优先录取

http://www.sina.com.cn 2006/05/11 16:03  安徽日报

  希望通过高考实现自己军旅梦想的考生,在今年可能会面临着更加激烈的竞争。据了解,2006年军队院校共招收普通中学应届高中毕业生1万余名,招生数量比去年有所减少。

  据教育部、解放军总政治部日前下发的军队院校招收普通中学高中毕业生计划,2006年共有28所解放军院校和9所武警部队院校面向全国招生。

  今年军队院校招生主要涉及机械工程及其自动化、信息工程、仿真工程等100余个专业。报考军队院校的考生,需要知道以下8项政策:

  招生对象20周岁以下应届生

  招生对象必须是参加当年普通高等学校招生统一考试的应届高中毕业生,年龄在20周岁(截至当年9月1日)以下,未婚;思想进步,品德优良,志愿从事国防事业;身体健康,符合军队院校招收学员体格检查标准。

  可同时报考军校生和国防生

  同时报考军校生和国防生,相当于第一志愿和第二志愿的关系。军校在考生录取工作中,以录取第一志愿为主,一般在第一志愿上线考生数量不足时,扩大到第二志愿或服从调剂的上线考生。

  军校生采取提前单独录取。报考军校但未被录取的考生,将继续按其填报的地方高校志愿录取。

  部分军校政审有特殊规定

  参加政审的男、女考生数量,由省级高校招生办公室,分别从各院校第一志愿报考上线考生中,按考分从高到低的顺序,依照招生计划的3~4倍确定。政审由考生所在的县(市、区)人武部会同当地招生部门、考生所在中学和户口所在地派出所进行。

  报考解放军信息工程大学、外国语学院、空军工程大学部分考生的政审,由招生院校按有关规定在省军区协助下组织实施。

  部分考生可优先录取

  军校招生,在分数相同情况下优先录取相关学科成绩好的考生。三好学生、优秀学生干部、单科竞赛获奖者、有文体专长并取得相应证书者、军队干部子女、烈士子女,可在投档比例范围内优先录取。

  增加分数或降低分数投档的条件,按教育部的有关规定执行。同一考生如符合多项加分条件,只取其中最高一项分值。

  没有任何计划外招生

  根据教育部和解放军总政治部的要求,军校不得在招生计划之外,以任何形式面向社会招生,各级高校招生办公室不得接收计划外的任何军校招生计划。

  学员享受供给制待遇

  考生被军校录取后,经复查合格者,即取得学籍和军籍,享受部队供给制学员待遇,发放津贴,学习和生活费由军队承担。其家庭享受军属待遇。

  军校为学员统一发放学员被装,学员被装包括军装和棉被等生活用具,位于不同气候带的军校的学员被装略有区别;按照军校学员伙食灶别标准供应伙食,享受公费医疗;按月发放津贴费,每学年报销1次探家往返车(船)费。

  无军籍学员须签协议书

  考生入校经复查合格后,无军籍学员要与军校签订《军队院校无军籍学员入学协议书》,以明确双方的权利和义务。

  毕业后为现役军官

  军校学员毕业后,由院校根据解放军总政治部下达的分配计划,统一分配到军队系统,按工作岗位任命为军官或文职干部。毕业学员可报考研究生,特别优秀的可免试推荐为硕士研究生。

  一般情况下,指挥专业的专科毕业学员定正排职,授少尉军衔,特别优秀的可授中尉军衔;本科毕业学员可定副连职,授中尉军衔。技术专业的毕业学员,专科定为专业技术14级,授专业技术少尉军衔,特别优秀的可授予专业技术中尉军衔;本科定为专业技术13级,授专业技术中尉军衔。被分配到文职干部岗位的,其技术等级的确定与专业技术军官相同。(王东明)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