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考研 > 正文

三宿舍20人齐上研究生 北航学生公布秘诀(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05/12 10:09  新京报

  班主任称得益于宿舍整体学习氛围

三宿舍20人齐上研究生北航学生公布秘诀(图)
北航三宿舍20人齐上研究生 本报记者韩萌摄

  5月10日晚,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女生宿舍20号楼101室的8个室友全部考上研究生,当晚,她们很高兴地接受了记者的采访。男生宿舍16号楼的414和419两个宿舍的男生也全部考上了研究生。

  本报讯(记者张寒)6人被保送本校研究生,11人考上本校和外校的研究生,2人出国读研,北航材料学院的三个宿舍爆出满堂红。班主任李岩称在材料学院这种现象还属于首次,三个宿舍的成功得益于宿舍整体的学习氛围。

  宿舍基金免杂事干扰

  “是集体的凝聚力给我们力量”,414宿舍的胡坤说,宿舍成员的齐心协力节约了很多时间。414宿舍从大一开始就成立了宿舍基金。宿舍基金由舍长负责,每月每人交20元钱。基金用来购置大家的日用品,由舍长统一采购。“舍长轮流当,有钱一起用”,胡坤说这种方式减少了宿舍的争端,更节约了时间。

  在保研和考研的关键时期,这种统筹方法让414的成员不用为日常琐事操心。他们说这是大家对时间的争取,同时也是亲如一家的直接表现。

  414和419更有不成文的规矩,大四上学期保研成功的成员为考研的成员打水,“从生活上提供最好的照顾”。419的徐良说,宿舍里保研成功的同学按照考研同学的时间来作息,保证了良好的学习氛围。

  早回宿舍心发慌

  生活上不分彼此,在学习上414和419宿舍的成员都暗暗较劲。早上7点大家起来出门自习,晚上12点回宿舍。偶尔有人10点多回到宿舍,发现宿舍里一片冷清,“想到别人还在学习心里发慌,连觉都睡不好。”李伟说。这种互相比较一直持续了4年,胡坤说,这种比较让他们把努力学习变成了一种习惯。

  414的成员有时在一个教室自习,经常聚在一个角落里讨论问题。他们下了自习,吃完夜宵到宿舍里借着月光继续讨论。419则把周末作为固定交流时间。

  临近考期,宿舍里互相开小灶成了习惯。李伟跨系考物理,他就成了宿舍里的物理专家。

  资源共享互相鼓励

  101宿舍有8位女生,资源共享成了她们最大的优势。有了“绝密资料”没有人保密。高杰说她们上考研班互相帮忙录音,上自习互相占座,集体讨论

时事政治加深学习印象。

  到复习最困难的时候,几个女孩子互相鼓励。安琪说短时间的卧谈会是她们解压的途径。今年元旦,她们给自己放了半天假,一起看电影、吃饭,下午接着精神抖擞地学习。

  保研的赵文月成了后勤保障力量。为了让大家安心考研,她把自己的笔记整理打印,每人发一份,方便大家复习。

  三个宿舍的成员在最后都强调他们并非只爱学习,414和419每个人都参加了社团和学生会的众多活动。而101宿舍则贴着投篮冠军的奖状。“好的不仅是学习氛围,还有充满活力的生活。”胡坤这样说道。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