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高考 > 正文

临近高考心事多 考生四大典型考前心理症结案例

http://www.sina.com.cn 2006/05/12 10:09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进入五月,即将步入高考场的高三学子除了对知识的查漏补缺外,调整心态,以良好的心理素质迎考成了他们冲刺高考的重中之重。本报高考博客“冲啊,大家老小一起搏”,专门针对考生心理咨询设置的“博诊所”近日迎来考生咨询的最高峰,每日都有数百万考生及家长点击进入,这里成了广大考生及家长倾吐心声、发泄情绪、调整心理的温馨家园。记者特别摘录其中最具代表性的四大考前心理症结,邀请“博诊所”心理专家团,为广大考生开出良方。

  案例1:平时成绩好考前成绩却下滑

  敏敏高中三年的成绩一直在班上名列前茅,但在“二诊”以及近日的小测验中,成绩却非常不理想,下滑趋势非常明显。“我已经非常努力去复习了,但结果却令我非常失望,这是怎么回事啊?”眼看“三诊”临近,高考更是迫在眉睫,敏敏面对如今的复习状况,感到十分担忧。

  对症下药:这种学习效率降低,学习进步的速度减慢甚至停滞的现象在心理学被称为“高原现象”。随着高考复习的全面展开,“高原现象”的出现和存在是比较普遍的,只是各个考生经历“高原反应”的时间长短不一,轻重程度不同。建议有此症状的考生,千万不要怀疑自己是否有能力闯过“高考”的独木桥,一旦发现问题,就要积极进行自我心理调节,找老师和家长、同学倾诉。暂时从繁重的复习中跳出来,拿出一定时间去做自己喜欢的事,做到充分放松。即时根据复习的内容和进度调整自己的学习方法与策略。

  案例2:家长期望过高考生不堪重负

  小刘是

宜宾一所重点中学的高三学生。从小聪明好学、成绩非常优秀的他一直是父母的骄傲。考清华,是父母从小对他的期望。凭着“二诊”全年级第四名的成绩,小刘对圆清华梦本应信心十足,但越是临近高考,看着父母、老师对自己的殷切希望,他突然感觉心里没了底,每日一走近教室、一回到家中,内心就有一股莫名的浮躁,让他十分焦虑。

  对症下药:高考临近,家长、老师比考生急是每年高考中最为普遍的现象。“树欲静而风不止”,要想考生的心定下来,家长、老师必须先安静下来,即使内心充满焦虑和担心,千万不要表现出来,为考生提供一个宽松、冷静、温馨、零压力的备考空间是全社会的当务之急。

  案例3:今年考不好明年去复读

  我叫程哲,今年18岁,高三,学习成绩很差,可能是家人和我的沟通方式有问题,还是我性格孤僻,总之我有点自卑(也许我姐姐给了我很大压力,她现在中科院读研)。我现在模考成绩还不到400分,家人都对我今年能考上大学不抱希望。我姐还对我爸妈灌输本科不上好学校,毕业根本没有出路的思想,今年我考不上大学,就让我复读!而我的想法是我很喜欢计算机,那我就上一民办大学,潜心钻研我的计算机专业不也挺好嘛。可我姐又站出来坚决反对,她说民办大学能有什么好的老师!这跟非要让我上好大学有什么区别?

  对症下药:预计自己考不上理想大学,选择复读,来年冲刺理想大学,这是许多考生面临的一个十分棘手的问题。专家建议,遇到像这类站在人生十字街头去选择的问题,应多和家长、老师以及过来人沟通。原则上,如果你学习成绩很差是由于你现在没有专心学习,通过专心学习一定能考上理想大学的话,不妨静下心来复读一年。如果你对自己的能力和复读的结果确实没有信心,那就考虑选择一所适合自己的学校。无论民办大学还是名牌大学,只要在学习期间具备很好的职业技能,就不怕找不到工作。

  案例4:心理脆弱此时最易得罪人

  小雨是成都一所普通中学的高三学生。由于在“二诊”中成绩不理想,性格内向的她把所有心思都放在了最后的冲刺上,很少主动与班上其他同学交流。近日的一堂自习课,坐在小雨前一排,并且关系还不错的同学转过头找她聊天,正忙着解数学题的小雨头也没抬地随口应对“不要打扰我”。没想到,好朋友责怪小思“摆架子”,就此与她翻脸,还故意将此事在全班宣扬,结果,在同学眼中,小雨成了一个“不合群”的人。临近毕业,看到同学们热热闹闹地互写毕业留言、互赠照片,却没人理睬她。同学关系的恶化也极大地影响了她的学习情绪和高考复习,让她十分苦恼,难以自拔。

  对症下药:面对升学的压力,毕业生此时的心理比较脆弱,在处理人际关系时容易产生微妙心理,不知不觉中得罪他人,给自己造成尴尬和被动局面。面对恶化的人际关系,有此遭遇的考生千万不要沉浸在悲伤中无法自拔,最好主动向发生矛盾的对象表明自己的想法和态度。如果自己不能解决,应及时向老师、家长寻求帮助,避免“小”矛盾影响“大”心情。(记者:王迪)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