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高考 > 正文

求学冰城 冰雪奇缘--走进哈尔滨的高校(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05/12 10:38  课堂内外-高考金刊

求学冰城冰雪奇缘--走进哈尔滨的高校(图)
哈尔滨 圣索非亚大教堂

  作者:哈尔滨工业大学 朱红军

  校园生活秀

  记得刚入学时曾问几个同行的南方同学:“你们为什么选择来冰城哈尔滨,难道不怕冷吗?”他们几乎异口同声地说:“不怕呀,我们就是被北国的雪景、冰灯吸引来的,哈尔滨这个城市很时尚前卫,更重要的是哈工大特别棒。”呵呵,理由还蛮充分的。刚一来到哈工大校园,忍不住要说的第一句话就是——爽!家乡暑气未消,这里早已凉风习习。校园的景致也该红的红,该绿的绿,全然见不到那种“北风卷地百草折”的景象。

  即使到了严冬,也没有想象中的恐惧,学校的暖气全天24小时供暖,保证室内温度不低于18度。在宿舍里只穿一件单衣,也没感觉到冷。而且冰城各大高校对学生都有冬服补助,保证你穿得暖、冻不着。更吸引人的是,大学体育课都统一开溜冰课、滑雪课,这是南方的大学所无法比拟的。穿着溜冰鞋在偌大的溜冰场上自由自在地遨游,羡慕吧?

  哈尔滨的消费水平不高,每个月300元的伙食费足矣。各个食堂都有自己的绝活,饭菜的质量、品种、价格都叫人没话说:四食堂的手撕面、砂锅,五食堂的各种水饺、小笼包,学子餐厅的韩国炒饭、俄式酸面包,八、九食堂的酸菜、猪肉炖粉条……吃饭之余如果再来一杯本地特产——哈尔滨啤酒,还是一个字——爽!

  魅力都市行

  我们是来哈尔滨读书的,但在读书之余我们也完全有理由、有权利让自己亲身体验这个“东方小巴黎”的神奇魅力。

  如果你喜欢

美食,想饱尝一下地道的东北菜,王记炖菜馆包你满意,猪肉炖粉条、酸菜炖豆腐、臻菇炖土豆……光听名字都会让人流口水。遍布大学周围的小吃一条街上,各地风味小吃云集,除了本地的特色小吃,还有四川的麻辣烫、江浙京广的风味点心,天津的狗不理、小绍兴的鸡粥和油炸臭豆腐干、云南的过桥米线等等,让你一街之内,就饱尝天下美食。

  如果你喜欢逛街,那中央大街、果戈里大街是绝对不能错过的。走在有近百年历史,号称“亚洲最大最长的步行街”,用面包石铺就的中央大街上,不见红墙绿瓦、不见飞檐斗拱,映入眼帘的全是青一色的欧式洋楼:文艺复兴、巴洛克式、古典主义、折衷主义以及新艺术运动风格建筑鳞次栉比。街头各种雕塑仿佛一个个凝固的瞬间,让人浮想联翩。

  每次来到果戈里大街,我都会不由自主地想到作家果戈里,想到那让人忍俊不禁的讽刺戏剧《钦差大臣》,想到刚烈豪壮的俄罗斯古代英雄。这条大街也是冰城最繁华的商业街之一。各大商场如哈一百、秋林、大世界等商品繁多、琳琅满目,价格也很厚道,适合学生购物。

  夏天的哈尔滨清凉舒适,平均二十来度的气温足可以让你心情宁静。但一年一度的哈尔滨之夏音乐会、哈尔滨国际啤酒节却总让这个本该清凉的城市持续升温, 异常“火热”。

  然而冬天的哈尔滨才是永远的主角,一入冬,雪花就像赶赴一个重要的约会,深情款款地迈着婀娜的脚步来到冰城。“醉梦入江南,杨花数千里”,美妙的雪景总能使人浮想联翩、心驰神往。蜚声中外的哈尔滨国际冰雪节于每年1月5日开幕,历时一个月。冰雪大世界、太阳岛雪博会的冰雕艺术品多达数千件:冰雪长城、冰帆船等艺术造型大气磅礴、美轮美奂,如同一幅幅大型冰雪史诗画卷展现在世人面前。如果你还觉得不够刺激,冰城周围的高山滑雪场是不错的选择,滑雪、溜冰、狗拉雪橇、马爬犁、雪地摩托等游乐项目包你玩得尽兴,玩得过瘾。

  怎么样,让我们走进哈尔滨的高校吧!

  高校风云榜

  规格严格、功夫到家——哈尔滨工业大学

  国防科工委直属,以服务国防和航天为特色,创建于1920年的哈尔滨工业大学如今已走过了85个年头。85年的苦心经营和不懈努力,造就了一代代哈工大人“规格严格、功夫到家”的优良品格。作为我国第一所培养高级航天专门人才和从事航天高技术研究的高校,作为国际宇航大学在亚洲的唯一一所常设分校,哈工大为我国的国防和航天事业作出了巨大的贡献。

  特色专业:航空航天、材料科学、焊接工艺、机械工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土木工程、市政工程、光电子信息科学、工程管理。

  招办电话:(0451)86414771  86414671

  爱国荣校,自强不息——哈尔滨工程大学

  了解哈工程的人都知道她的前身是由陈庚大将担当首任校长、赫赫有名的哈军工。几十年来,哈工程坚持以特色求发展,确立了依托船舶,立足国防,面向“三海一核”的主体发展定位。

  校内活跃着数十个国家级和省级科研中心。在船舶与海洋工程领域,保持着很强的技术装备,取得大批重要科研成果。现已成为船舶工业、海军装备、海洋开发、核能应用等领域科学研究的先锋军。

  招办电话:(0451)82519740

  以农为本,以质取胜——东北农业大学

  东北农业大学是中国共产党于1948年在解放区创办的第一所普通高等农业院校,是我国为数不多的几所进入“211工程”重点建设的农业大学之一。

  学校的植物学、生态学、森林保护、野生动植物保护与利用等学科水平居先、口碑甚好。学校还设有国家大豆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生物学国家人才培养基地。东北农大立足我国最大的农业商品粮基地,面向东北亚,已成为我国与东北亚地区和国际寒地国家农业技术交流的基地。

  招办电话:(0451)55190419

  赤诚爱国,自强创业——哈尔滨医科大学

  哈医大传承学校创始人伍连德博士“赤诚爱国、自强创业”的精神,经过79年的发展建设,已成为规模相当和特色鲜明的医学院校。

  近年来,学校科研成果喜人,其脾脏移植、心脏移植、双手移植、单前臂移植等移植领域和大肠癌的综合治疗等在国内有重大影响,是学校的龙头学科。

  招办电话:(0451)86666763

  发源俄语,俊彦云集——黑龙江大学

  黑大的前身是哈尔滨外国语学院。自新中国成立以来,一直是我国对俄语言交流的窗口。拥有俄语语言文学国家重点学科,建有全国俄语中心,这是俄罗斯联邦政府在中国所设立的三个俄语中心之一,还是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百所重点研究基地。这些足以说明其俄语实力在国内独占鳌头。她培养了一大批既有高级外语水平又有专业知识的复合型人才,深受用人单位好评。目前黑大已发展成为涵盖哲、经、法、教、文、史、理、工、农、管等10个学科门类的综合性重点大学。

  招办电话:(0451)86608661

  敦品励学,弘毅致远——哈尔滨师范大学

  “美在师大”已成为冰城各大高校学子的共识。经过五十多年发展的哈尔滨师范大学如今已拥有江南、江北两个校区,校园环境优美,建筑融合了欧陆风情和中国传统,素有“花园大学”的美誉。以“敦品励学、弘毅致远”的优良传统培养了一大批优秀教师。其思想政治教育、地理、物理、数学、历史、心理学等都是优势学科,口碑甚好。

  招办电话:(0451)88060177  88060178

  此外,东北林业大学、黑龙江中医药大学、哈尔滨商业大学、哈尔滨理工大学、哈尔滨体育学院、黑龙江科技学院、黑龙江工程学院、哈尔滨金融高等专科学校等学校都各有千秋,值得大家好好考虑。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