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中考 > 正文

中考之前消除疲劳 专家教你调整应试心态(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05/12 11:13  《羊城晚报》


中考之前消除疲劳

  周奇(广州市第七中学初三年级班主任)

  有人说,考上了一所好的高中,一只脚就踏入了大学,暂且不论这观点正确与否,中考的确算是一次有分量考试,而中考在即,考生及其家长应如何摆正心态?专家支招,为你
指路。

  问:考生在复习备考中可以怎样消除疲劳?

  答:消除疲劳的方法有很多种,我经常教学生用“音乐疗法”,考生在学习的间隙或学习之后,可以通过听音乐来达到消除疲劳的目的。但是所听的音乐必须是“纯粹音乐”,也就是没有

歌词的音乐。另外要注意的是,考生在听音乐时,不能边听音乐边思考其他问题,必须是陶醉在音乐之中,只有这样才能使学习的疲劳得到彻底的消除。

  问:在大考前考生应该如何调整应试心理?有哪些具体方法?

  答:1、充分休息,保持较高效率。考试前几天最好以休息为主,在放松的状态下“随便翻翻”笔记和书本,看看曾经做过的题目以及难记易忘的概念、时事、或一些文科知识点。

  2、丢掉包袱,轻装上阵。几乎所有的考生都是带着家长、老师的殷切期望走进考场的,但不管怎样,一进考场,就应当忘掉一切嘱托,放下所有包袱。一般来说,“考前作最坏的打算”是成功的一个奥秘。考试时要多想一些自己觉得愉快的事,进入考场不要过多想考试后果,应把思维集中在如何答好每一道题上。

  3、提前到达考场,避免因准备不足或迟到而惊惶失措,影响答卷。有些考生进入考场后会心情紧张,可以坐在座位上深呼吸几次或面对窗外,向远处眺望一会,以此平静心情。

  4、排除干扰,镇定自若。你可能遇到过这样的情形:当你提前到达考场时,一些考生正三五成群地聚在一起紧张地交谈,另外有一些手里握着大本大本的笔记在匆匆忙忙地看着等。这些可能成为你的干扰,最好的办法是避开它们,或充耳不闻,集中精力做你自己的事情。(作者:陈飞 黄慧怡)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