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中考 > 正文

广州招办主任:06中考新特点 按等级排序录取

http://www.sina.com.cn 2006/05/12 11:17  《羊城晚报》


广州招办主任:06中考新特点解读

  5月,是初中生及其家长们最忙碌的一个月。不仅考试一天天逼近,咨询会、填报志愿、临考准备也接二连三地跟上,让人焦虑不安。究竟今年中考有什么新情况、新特点?有何意义和影响?有什么需要引起注意的呢?对此,广州市招办主任吴强作了一一解答。

  问:今年中考政策与往年相比有什么变化?

  答:应该说只有三点变化。

  其一,毕业试和升中试两试合一,合并为“初中毕业试学业考试”。所有应届初中毕业生均须参加,参加中招统一录取的回穗生、往届生也必须参加这一考试。如果往届生要读中职学校,则可在补录阶段报考,但需要办理报名手续。

  其二,招生按等级排序录取,与去年东山区课改一致。但也有一点不同的是今年等级排序录取中,把有关政策性照顾因素一并考虑。属于政策性照顾的这部分学生成绩单上会有两个排序:学习成绩排序和录取排序。等级排序的好处在于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弱化分数给考生带来的竞争压力,既保证录取的可行性,又保证录取的公正公平公开。它并不是不要分数,只是呈现方式不同。这种做法去年在东山课改实验中得到省教育厅的认可,社会反响也不错。

  其三,区域化调整后有一些变化。其中有一些新组成的区,像萝岗、南沙区,从原来区域里变成独立招生区域,招生范围相对有不同。比如,原来的提前批九个区,在新区组成后变成七个区,萝岗区变成独立的区录取,而老城区则由五个区变三个区。南沙区在提前批也参加了省市直属学校的录取以及番禺的两所示范性高中的录取,之后第一批又回到南沙区继续录取。学校的报考范围与区划有些变化,对所在地区的学生影响不会太大,可能影响相对大一点的是芳村区,原来第一批录取不能进来,现在全部可从头到尾参加老城区的录取,是最大受益者。另外,广州市今年有三所学校要组织基础专业考试,包括广州市美术中学、109中、广州市艺术学校。基础专业考试在中考以后进行。

  至于说体育作为“考试”部分是新变化,这是不对的。体育考试已考了几年,成绩早已计入总成绩。它的意义在于促进学生强化体锻意识、强化体能、增强体质及健康发展。

  问:很快就要填报志愿了,家长们都想多了解一些报考、考试及录取的情况,请问有什么途径可以选择呢?

  答:有四类途径。

  一是网上咨询会,今年继续贯彻阳光工程的“公开”要求,原则上要求全部院校都参加网上咨询,目前基本已全部参加。同时要求毕业学校对没有条件的学生开放学校实验室。还准备分三段要求学校在线回答,分别是普通高中、教育局系统职业学校(含中专、职中和成人中专)、劳动保障局系统职业学校(即技校),时间安排网上已公布。

  二是现场咨询会,定于5月14日举行。

  三是看《中考报考指南》,将在五一后印发,报考、考试、录取有关信息都整合在上面。

  四是开放日。各类职业学校目前都在做开放日活动,家长和学生可以趁此机会去学校看一看。6月1日是中考报考时间,估计五月下旬开放日会相对热闹一些。

  问:每年到了填志愿的时候,学生和家长们都要左思右想,很多都迟迟拿不定主意,即使决定了也有出差错的情况,请问对此您有什么建议?

  答:广州招考网今年增加了新功能,考生可模拟填志愿,不仅能在网上做多套志愿方案,还可以打印后拿出来征求意见,这就方便了考生和家长更好地选择志愿。当然,模拟填志愿的表格和正式填志愿表格是不同的,但志愿数分布与正式填报志愿一样。

  中考填报志愿时间是6月1日至5日,网上24小时开通。模拟填报志愿应在5月中下旬开通,考生填报时要看清楚提示,规范操作。在模拟填报期间,只“保存”不“确认”,就可以在网上无数次修改,而选择“确定”则带保存及锁定功能,不能再修改了。模拟填报志愿系统还有提示和指引:如中考填漏一项,会提醒下步不能做;数据自动校验提醒,如出生年月日与身份证号码会对比是否准确;不该出现的信息也会受到限制。

  要提醒注意的是:在网上填报不要停留太久,模拟填报有超时限制,长时间不动就自动退出,要重新填,效率低;大家挤在网上,容易造成堵塞;填报志愿一定要看清楚,中文名也有相近的,以往有个别学生看名字相近,结果录取以后发现不是自己要去的学校。

  正式填报志愿关键是考前充分考虑好,要有明确意图,不要等填报时再想,没想清楚就不要填。

  问:还有什么需要提醒注意的吗?

  答:关于现场咨询会和考试也有几方面要引起重视。

  在现场咨询会上,人肯定很多,学生和家长最好轻装上阵,不要带太多物品,注意安全;也许有些资料学校是要买的,希望尽量带零钱。因为有人以假币洗钱,有些学校拒收大额面值的现金;现场服从指挥,组织者可能在人流拥挤时采取适当措施分流。事先要了解学校情况,对于想去的学校心里要有谱,进场后就有目标地去看,不要盲目走;问题要想好,提高咨询效果。如果想了解的信息现场发放的资料里有体现,则可以直接拿走资料,如果资料里没有反映的信息,再向学校和相关部门具体询问。另外,为防范天气变换,要把雨具、帽子、饮水准备好。

  至于考试方面,为防止迟到这类失误,考前学生应先了解考场情况,并在考试当天提早一些时间出发。家长要保证学生赴考有足够的时间。原则上要求是提早半小时进入考场,考生如果到考场要1个小时,就应该提早1个半或两个小时出发,以防堵车或其他因素耽误考试。市招办会每年免费给考生发三条信息:考试注意事项、考试成绩、

录取结果。其中考前注意事项在考前二三天发给考生,内容包括:注意不要迟到,带准考证、身份证和考试用笔;诚实考试,不要作弊;沉着冷静,考试顺利;不要带手机。除了短信,广州招考网也会在填报志愿后发出考试提醒,考试后也可通过网上或电话查询考试成绩和录取结果。

  由于中考采用答题卡,考生要按照备考要求适应新方式。注意以下几点:准确填涂答题卡;填涂标记一定要用符合质量的2B铅笔,做题作答要用黑墨水笔;答题范围必须严格控制在答题框范围内,不要超过界限;不要把水弄在答题卡纸面上;不要损坏答题卡。(记者:宋导)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