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高考 > 正文

专家支招填志愿:把握录取大小年先学校后专业

http://www.sina.com.cn 2006/05/12 14:40  安徽日报

  填报好高考志愿,这对考生来说至关重要,很多人相信,精心设计的高考志愿填报方案甚至可以使考生提高一个录取批次。如何填报好高考志愿,有关专家持以下观点:把握录取“大小年”规律;先选学校后选专业。

  正确把握高考录取的“大小年”规律:避“大年”抓“小年”,就有机会使小“投入”带来大“产出”。所谓高考录取“大小年”,是指部分院校录取分数线隔年上下波动的现
象:在某些年段,报考人数较多,录取线肯定就看涨,这是“大年”;但在某些年段,报考人数较少,录取线就相对下跌,这就是“小年”。这就需要提前对自己理想的大学最近3~5年招生情况进行分析,把握其“大小年”规律,果断地在可能出现“小年”时填报该类学校或专业。

  对于填报志愿时“学校”和“专业”孰先孰后的问题,来自四川省教育学院教科所的专家认为,应该先选学校后选专业。理由是:首先,名牌、重点大学不仅具有优秀的学术水平、卓越的师资群体、一流的硬件设施,更有不可比拟、难以复制的特殊人文传统和氛围。其次,不少名牌大学多年来只录取第一志愿考生,即使是这些大学里面的所谓“冷门”专业也不例外。这也是一直存在的考生“高分落榜”现象的原因之一。第三,目前很多大学都开始试行按照大学科门类招生,学生往往要等到大二或大三才选专业,况且现在大学普遍实行跨专业课程选修,在很大程度上可以满足学生对其他专业的兴趣。

  另外,首次进入当地参加

高考招生录取工作的高校,由于知名度不够,故录取
分数线
不会太高。在许多“首招”高校,报考该校的考生分数刚上提档线即可被录取。所以,填报“首招”高校的录取机会相对来说要大些。(刘大江)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