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高三家长博客圈 > 正文

青年时讯:高三家长争写博客 议论高考话题

http://www.sina.com.cn 2006/05/12 16:55  青年时讯

  身处高三,不仅学生的学习任务繁重,家长也会觉得压力倍增。博客作为一种新式的网络交流和沟通手段,给高三的家长们提供了书写心声、互通信息的渠道。而将一批高三家长的博客聚集在一起,这就成为了一种全新的沟通模式。家长们在博客中记录孩子的高考准备情况,分析面临的高考形势,还有家长坚持以日记的形式记录自己与孩子的高考故事。一些孩子已经上大学的家长在博客圈里述说切身体会,以“过来人”身份参与讨论。日前,国内一家著名门户网站的教育博客频道针对高考在即,邀请众多高三家长一起加入到博客的阵营
中来,并定期推出话题让家长们畅所欲言,在交流中解决自己遇到的问题。

  高三家长争写博客热议“择学校还是选专业”

  记者点击进入新浪博客频道中的“教育博客”,就能看到“家长博客圈”、“考生家长博客圈”、“高三家长博客圈”、“教师博客”。其中,“高三家长博客圈”人气最旺。继去年成功举办“第一届新浪中国博客大赛、眼下又开始忙活第二届的新浪网总编辑陈彤,在接受记者的采访时透露,高三家长博客圈成立于今年3月20日,由新浪知名博客“儿在高三”的博主蓝水怡发起,目前已有成员接近30名,全部是高三的家长,八成以上是母亲。新浪考试频道特意制作了博客圈成员的汇整页面,并且每周推出一期博客圈热门话题的专题。

  记者进入高三家长博客圈,首先映入眼帘的是这样一段话:“如果您是高三考生的家长,如果您也关注考生的学习和各方面的成长,如果您也有很多需要大家一起讨论的问题,如果您希望和更多的考生家长认识交流。那么快快申请新浪博客并加入高三家长博客圈吧,您将遇到很多同路人,一起分享家有高三考生的心得……”。记者看到,“高三家长博客圈”根据考生家长关心的热点问题最新制作两期话题分别是:“择学校还是挑专业”和“模考过后,我对孩子说……”。

  前者引发了针锋相对的激烈交锋,一位维护“择学校”的家长说,对于从未踏入社会,甚至从未离开家的中学生而言,一个好的环境对于其将来的人生发展近乎决定性的影响。因此,报考志愿,一定要选择一所好学校。名叫“豆”的家长认为,大学教育培养的是能力和功底,专业不能一步到位,先看学校,但选的专业一定不能背道而驰,是孩子最厌的东西。

  署名“梧桐文”的家长这样理解:“我觉得大学所学的专业并不能完全决定以后的职业。专业分工的确是越来越细,但社会更需要具有综合素质专业训练的人才,复杂性的工作更需要多专业的集成和组合,复合性人才更受欢迎。大学期间所受的训练应该主要放在综合逻辑思维能力的培养上,专业并不重要。”

  另有一些家长则持相反观点,认为还是应该“选专业”:“名校并不一定适合所有的人,成材的也未必都出自名校。关键在于孩子自己的志趣,所以,选择一个孩子感兴趣或者有前途的专业是一个颇为实际的想法。”署名“忠实读者”的家长也认为应该选专业:“我认为应根据孩子的爱好、专业的发展、将来的就业等优选出几个比较适应的专业;然后根据所选专业在每个大学中的主导程度优选出几所大学,再根据高考中的成绩来报合适的大学。”

  署名“莲子”的一位母亲表示:“我女儿明年高考,她以职业选择为主。每个人具体情况不同,选择就不同。但我建议,不管是以学校为主,还是以专业为主,首先要尊重孩子的意见。不要把家长的意愿强加于孩子。名校并不一定适合所有的人,成材的也未必都出自名校,关键在于孩子自己的志趣。”

  署名“ching木子”的家长说:“我的孩子成绩属中等,估计在当地二本线左右,我也与孩子多次交流,我们一致认为选专业放在第一,在二本类学校中选地域。选孩子感兴趣的专业能增强孩子学习的积极性,目标明确;选地域有助于孩子融入当地经济文化和社会中,为将来择业做些准备。”

  高三家长博客圈成立一个月来,获得了网友极大的关注,总点击数突破100万。从留言情况看,不仅网罗了数十万家长,一批教师、没有孩子的网友、教育专家,甚至这些博主的孩子也成为了浏览的常客。

  家长应学会把孩子的博客当做了解孩子的平台

  随着博客的日益普及,一些少年儿童也加入了博客大军,博客正成为一些青少年倾诉成长烦恼的途径。而伴随这些“小博客”出现的,是对传统教育方式提出的挑战。为什么越来越多的学生加入到博客的行列,他们究竟在“博”什么呢?

  “最近学校要求我们学习八荣八耻,我觉得非常好!因为我觉得作为一名中学生,知道以什么为荣耻是非常重要的……”在一个名为蓝色条纹鱼的博客里,记者看到了一篇8000字的学习八荣八耻有感的文章。记者联系到了博客的主人,是通州区某中学初二学生魏星。“你和同学们平时在博客里都写什么呀?”记者问他。“考试拿第一了,被爸妈骂了,和同学闹别扭或者在学校受委屈了等等。反正是想写什么就写什么。”

  通过魏星博客的链接,记者又浏览了一些学生博客,发现大多数学生把“博客”当作电子记事本,在上面书写自己的经历、感受、梦想及苦恼。一位初二学生,她叫李燕燕,今年14岁。虽然年龄不大,可却有了一年多的博客史。对于这一点,李燕燕很骄傲:“我也算是我们班上用博客的人物了。”记者问她:“那你们班里大概有多少学生有博客呢?”“十几个吧。”

  雏鹰网少儿博客频道曾发起一场“好同学,差同学”的讨论。今年14岁的王丹是某实验中学的初二学生。2005年7月,中国雏鹰网少儿博客频道开始试运行,网名“幸运缘”的王丹就一直活跃在上面。到2005年10月博客频道正式上线时,王丹已经成为博客频道心灵领航舰的领航员,她被其他小博客称之为“心灵妈妈”。针对“好同学,差同学”的讨论,爱憎分明的王丹站出来讲述了自己的亲身经历,她自问自答道:“好学生的标准仅仅是成绩好吗?不一定啊!”王丹讲了一个真实的故事。有一名班干部,她学习好、口才好,是老师眼里的好学生。“可让人难以想像的事发生了,一天晚自习前,这名班干部和其他几名女生秘密谈论着什么,她一脸的愤怒。下课后,校门外明显多了很多青年人,她慌忙领着那些人离开了。第二天听同学说昨晚打群架的主导者就是这名班干部。”

  今年2月,王丹被评为中国雏鹰网少儿博客频道2005年度“亲善之星”。校长听说后,专门请王丹妈妈在家长会上谈经验。面对2000多位家长,妈妈推荐了少儿博客。她这样打消家长的疑问:“我是家庭妇女,说不出什么经验,我感觉博客就像菜刀,你用来杀人是不对的,但要用来切菜就会恰到好处。”

  记者近日从《宁波日报》上看到一篇署名许朝军的文章说,“少年儿童利用网络博客的形式倾诉成长的烦恼,的确可以在一定程度上消除他们的焦虑和迷惘,利于孩子心理的适度宣泄和调节,利于孩子的成长。”

  为父母的不妨及时学习一下如何上网看博客的方法,把孩子的博客倾诉当做了解孩子的平台,采取只观看、不干预的态度,也可匿名或实名与子女进行沟通。

  强国博客主编陈淑华女士认为,博客将成为学生的“网络名片”。她说学生最初使用博客一般都是出于好奇,但是随着近几年博客功能不断地开发和完善,他们也对博客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比如希望它成为自己的“网络名片”,希望可以用博客来展示才艺、拓展生活空间,甚至希望博客为自己求职提供帮助。目前已经有一些单位开始这样做了:“我们网站有三位编辑就是通过求职博客招聘来的。博客的主旨是记录生活、推进个人成长。透过博客,我们看到的不仅仅是一些文字,而是活生生的、真实的人。一个人是不是有爱心、是不是吃苦耐劳、是不是上进,很容易通过他的博客看出来,因为人们在博客中展示的往往是最真实是一面。”(本报记者 朱晨辉)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