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高考 > 正文

江苏高校适当控制招生增幅提升就业层次

http://www.sina.com.cn 2006/05/12 17:35  扬子晚报

  江苏高校适当控制招生增幅提升就业层次成今后办学重点

  在10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上传出消息,我国将适当控制高校招生增长幅度。作为全国著名的教育大省、高校强省的江苏会不会受到影响?昨天,本报记者采访了省教育主管部门及南京邮电大学、南京财经大学等高校的书记和校长,请他们谈谈今年以及今后几年内招生的变化和办学重点。

  江苏今年高考录取率70%以上

  国务院常务会议强调,根据当前高校的实际情况,有必要适当控制招生增长幅度,相对稳定招生规模,这样做,有利于集中必要的财力,改善办学条件,优化育人环境。高校招生规模的确定,要从实际出发,因地制宜,区别对待,不搞一刀切。

  记者昨天从有关部门获悉,今年我省高考报名人数达到49.5万人,今年我省普通本专科招生计划合计31.3万人,今年仍然要保持70%以上的

高考录取率。我省对重点高校稳定招生规模,使其在质量上逐步向全国高水平大学迈进;对民办高校、“三率”(报考率、报到率、就业率)较高的高校满足其招生规模,以达到大力发展民办、扶优限劣的目的;对新增教育资源多、办学条件允许的院校也基本满足其招生计划需求;对办学条件较差尤其是专任教师缺口较大、“三率”较低的院校适度控制其招生计划。有关负责人称,我省在稳定招生规模的同时,已经将招生和质量结合在一起考虑。

  江苏高校已在调控招生规模

  南京邮电大学党委书记、校长谢玲对我国将控制高校招生增幅十分赞成。他说,作出这一调整,是政府当前关于高等教育工作的一个重大决策,是我国在2000年后的几年内高教有了很大发展后的决策。不过,他认为,调整并不意味着对前几年高校办学规模发展的否定。前几年,中央决定发展高等教育规模,是根据当时的社会、教育需要而定的,社会上有人讲高校“灾难性扩大”,这是不对的,高校发展规模的成绩很大,受到了老百姓的欢迎,满足了广大考生接受高等教育的需求。同时,也要看到,高教发展不只在办学规模、教学质量等方面齐头并进,高教在规模上经历5年多的大发展后,确实应该看到,学生培养质量十分重要,高校应该把更多的精力放在改善办学条件,深化学科专业结构调整,提升办学质量上面。他说,江苏已经在控制高校规模,集中力量把现有的学校办好。他以南邮为例,从2003年开始至今年,连续三年控制招生规模。

  提升就业层次成办学重点

  南京财经大学党委副书记董新华教授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江苏高校进入扩招期已有多个年头。国际上普遍认为,高教发展始终应该适度超前,但不能过度超前。从这些年的发展看,江苏高校的扩招不管是对高校还是学生、社会都是益处多多。江苏高校基本上完成了新校区建设等硬件设施的建设,现在应该进入一个相对稳定增长期,将硬件质量建设转为更加注重教学质量、校风、教风、学风等软件质量建设。他说,包括南财大在内的多所高校仍有扩招的能力,但学校已将重点放在师资队伍建设、学科专业、课堂教学、学生动手能力等内涵提升上来。他指出,提升就业层次对高校来说尤其重要,已成办学的重点。不少大学在经历了规模扩张之后,学校已经具有了良性发展的平台,要将优势学科做强,常态学科做优,让学生在高教大众化的背景下成为精英人才,从而提高毕业生的就业层次。 本报记者龚学明孙为立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