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高考 > 正文

家长也患考前焦虑症:三步心理治疗法解心病

http://www.sina.com.cn 2006/05/12 20:15  生活新报

  随着高考临近,女儿的学习压力越来越大,我和先生的生活重心几乎全部放到了她身上,比她还紧张,日子久了,人也变得焦虑烦躁。一个当医生的朋友说,看来你也患上了“考前焦虑综合症”,这可不行,会影响你孩子备考的。

  心理医生告诉我们,像我们这样来咨询的家长还有很多,他们出现“心病”无非两种:一是孩子自身很紧张,家长跟着方寸大乱;二是因为考生自己对考试不太在意,使家长变
得焦虑。在我家里,女儿的情况属于第二种。前段时间,女儿还陆续看《金枝玉孽》。真为她着急,她倒好,一句“我有分寸,别逼我”就把我顶回去了。

  把这些情况跟心理医生说了,他建议我们采用“三步心理治疗法”,首先要接受“孩子学习的状态和习惯不是一时就能扭转过来的”这个现实,以对自己的心理进行恰当的调节;其次还要扮演好孩子的“高考助手”这个角色,帮她搜集信息和资料,而不应该过多地唠叨。最后,要经常和孩子进行沟通与交流,帮她树立信心。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