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高考 > 正文

2006年云南省六大措施护航高考:首治乱收费

http://www.sina.com.cn 2006/05/12 20:32  生活新报

2006年云南省六大措施护航高考:首治乱收费

  考生人数超18万整治招生乱收费

  今年我省报名参加高考的考生人数达到了181374人,比去年增加了9550人,增长5.6%,而今年的招生计划增加幅度不大,特别是优质大学、重点大学的计划都没有增加,个别学校的招生计划甚至还有所减少。在昨日召开的我省今年高校招生考试工作情况的通报会议上
,省教育厅副厅长郝立新说,我省将以六大措施来为今年我省高考的公平、公正保驾护航。

  部分地区设手机屏蔽

  郝立新说,要确保试卷的安全保密万无一失,各级教育考试试卷保密室在今年高考启用前必须全部达到存放绝密级试卷的标准。

  今年我省高考要着重加强对有组织、有预谋的“团伙舞弊”、雇人代考、替考、利用现代化通讯工具作弊等考试舞弊行为的防范和打击。

  对具备条件或管理相对薄弱的地区,设置无线电信号屏蔽设备,确保不发生大面积群体舞弊事件。

  让家长做到“三了解”

  今年要继续实施并完善以“六不准”“六公开”为主要内容的“阳光工程”。

  省招考办向社会公开招生信息、公示录取情况、公布监督和查询办法,让广大的考生和家长能够做到“三了解”:即了解招生学校的计划、招生条件、录取规则、收费标准;了解招生政策、录取操作程序、监督机制、录取结果;了解查询渠道、申诉渠道等。

  重点治理招生乱收费

  今年我省将重点治理移民考生问题,采取从源头上堵漏,各中学高中入学新生的相关信息抄报当地招生办,重点审查没有高中信息资料的考生,使移民考生无空可钻;重点治理招生乱收费问题;重点治理不法个人和中介机构组织参与招生;重点治理招生诈骗行为,严防不法分子利用假录取通知书进行诈骗。考生签订诚信高考承诺书。另外,强化公开监督机制,公布举报电话、设立举报信箱,对举报的违纪违规事件一查到底,决不姑息。

  禁噪音干扰学生考试

  今年港、澳地区的13所大学首次到云南招生。其中香港8所大学基本上放在一本招生,其余澳门4所大学放在二本招生。

  《云南招生》组织力量编写高考练习题,供全省参加高考的考生练习使用,让考生熟悉题型、题量。还将切实做好考试期间考点照明供电、医疗保障、安全保卫等工作,治理考场及周边的环境,严禁噪音干扰学生考试。

  招考办及时公布考试成绩、每个批次录取等信息,热情接待考生的来信来访。

  请家长代表参观阅卷

  为了让每位考生都得到一个客观、公平的分数,在今年高考评卷中,我省将组织有关专家学者,采用“2+1”、“1+1+1”模式。高考阅卷和录取中,除了继续邀请省领导、省

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参观检查外,还将继续邀请考生和家长代表进入阅卷和录取现场参观,让考生和家长了解阅卷和录取规定、操作程序、组织机构。

  在招生录取期间,将通过网上分批、分期、多次公开征集志愿等方法,努力提高考生志愿满足率,降低高分考生落榜率和新生报到流失率。

  要封堵网络有害信息

  今年我省高考将实行网上编制、执行和管理招生来源计划;英语不再单独设类,并入文科或理科中,艺术、体育类的数学成绩计入总分。通过“云南省招生考试工作网”实施了我省首次普通高考网上报名。通过这一机制,利于中学有效分配工作量,还能进行信息采集工作,中学也可以从高一年级开始录入考生信息,并通过合理设置往届生班级,优化往届生管理,从明年开始,2006年以后的往届生几乎不存在重新进行信息采集的问题;网站系统除了基本的报名功能外,还提供公告、公示、举报、答疑等功能。

  省教育厅积极配合宣传、公安、信息产业等部门,采取有效的技术手段及时封堵网络有害信息,避免渲染炒作。(本报记者:高燕 实习记者:唐元丰)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