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高考 > 正文

填报志愿慎重选择第一专业 别把宝押在转专业上

http://www.sina.com.cn 2006/05/13 10:43  《北京考试报》

  北京考试报讯 高考志愿填报正在进行,部分考生存在“先考上好大学再说,专业无所谓,入学后再转专业”的想法。有关专家提醒,上了大学再转专业,这不是一条坦途。填报志愿别把宝押在转专业上,要慎重选择第一专业。

  目前,众多高校确实都为考生提供了转专业的机会。据了解,清华学生再入学后可以有多次转专业的机会,一是新生开学后,数理基础科学、化学生物基础科学班、临床医学
、人文科学实验班和社会科学实验班,面向校内新生选拔学生,为刚入校的学生再次提供一次选择机会;二是按大类招生的院系,学生在本学院内部的专业方向分流时,实行双向选择;三是低年级本科学生在经过一段时间的学习后,部分优秀学生有机会根据自己的学习志趣和已具备的相应特长等申请转系或转专业学习。

  此外,北大、北师大、北邮、北交大等大部分在京高校都给本科生提供再次选择专业的机会。“专业二次选择”已经成为考取大学后的又一次机会。据了解,北师大去年有近200个二次选择专业的名额,申请的同学有170余人,由于多选热门专业等因素,大约有70%左右的同学能够如愿以偿二次选择专业。北去年交大约有70多名同学如愿转专业,占所有申请者的一半以上。

  但转专业限制多多。根据各高校的不同情况,考生进入大学后大致有以下三种情况重新选择专业。一是高校有关实验班面向新生选拔学生,二是按大类招生的院系,在二三年级时选择专业方向。三是新生完成一年或两年学业后,允许一次或两次转专业。

  其实转专业有种种限制。首先是院系限制。转系要得到双方院系许可,一般转入的院系还会组织测试。另外,不是所有院系都接受转系申请。一般而言,在本系内转专业,或者转入冷门专业要相对容易一些。而一些比较热门的院系,如经管、计算机、心理等,对转入学生的成绩要求很高,名额也特别少。除非学生特别优秀,否则想转到这些热门院系,几乎不可能。

  其次是名额限制。各高校规定的转系名额,一般占全年级总人数的10%-20%,有的更低。但入学后有一半左右的大学生会觉得自己的专业有问题。与其入校后“曲线救国”转专业,不如在填报志愿时就选择一个理想的专业。

  再次是成绩限制。不同高校对申请转专业的学生成绩要求不一样,像同济大学要求成绩排名在班级一半以前,而北邮则要求排名在前10%。这就是说,要想获得转专业的机会,首先得把本专业的课程学好。

  选好一志愿专业最重要。北师大教务处姜老师说,学校给学生提供转专业机会,但是想转专业的同学并非都能如愿。从实际情况来看,要求转专业的也大都是通过调剂录取的考生或确实不适应专业学习的同学才会提出转专业。二次选择专业还要付出一定的“代价”,比如好多理科专业会要求学生降一级,重修一年级课程。这些都是同学转专业要考虑的因素。

  因而,考生在填报志愿时一定要慎重,千万不要把宝押在转专业上,还是争取一次性选好第一志愿。如果实在想转专业,也要选择相近或相关的专业报考,这样,无论是转专业,或者将来跨专业考研、就业都比较容易。实际上,很多大学也认识到大学生的专业问题,实行了按大类招生,统一培养的模式。在这种模式下,新生入学后不分专业,统一学习基础课程,高年级再分流到各专业方向,在一定程度上解决了大学生对专业不适应的问题。(记者:姜殿军)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点击查看新浪网教育频道与《北京考试报》共建专栏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