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高考 > 正文

广东高考补填志愿增至5次 补录多是冷门专业

http://www.sina.com.cn 2006/05/14 11:14  《新快报》


高校招生专场咨询会现场,家长为了子女的未来踊跃提问(何奔 摄)

  本报讯记者区健妍、通讯员廖翊华报道:2006年广东普通高校招生继续由广东省自主命题,原则上延续2005年“3+X”考试方案。据广东省考试中心有关人士介绍,今年高考政策总体没大变化,但几方面的调整值得考生关注。

  变化:考生补填志愿机会增多了 提醒:更要谨慎填报莫错失机会

  今年高考考务政策最大变化是,本、专科各批次录取结束后,根据部分院校计划未完成的情况,组织同批次上线考生补填志愿,进行第二次录取。广东省考试中心副主任管镇滨介绍,往年补填志愿是本科段结束后一次,专科段结束后一次。但近年发现,不少一本线的高分考生,还是因为志愿落空而录入二本。对此,今年作出新调整:第一批录取结束后,没有被录取的考生可以补填一次志愿,获得同批次的第二次录取机会……以此类推,这样考生最多可以有一本、二本A、B线,专科A、B线共5次补填志愿的机会,可以更合理地被录取。

  但有关负责人指出,届时向社会公布的志愿,一般都是没有完成招生计划的大学和专业。一般情况下,在本批次招生计划完成约90%后才会补填志愿,此时该批次大部分录取已完成,参加补录的多是相对“冷门”的学校和专业,所以还是要提醒考生,虽然机会多了,但填报志愿时仍然要慎重,不可轻率。

  变化:设艺术类术科本科统考线 提醒:不及格考生不能填报志愿

  今年广东根据教育部要求,首次划定“艺术类术科统考本科合格线”,对于报考普通高等学校艺术类专业的考生,必须取得广东省艺术类统考本科合格证后(统考未涉及到的专业除外),方能填报本科艺术院校(专业)志愿。艺术类术科统考本科合格线已于4月29日向社会公布:美术180分、音乐60分。

  管镇滨解释说,“合格线”的划定是广东省考试中心在依据国家文件基础上,认真研究广东近几年的艺术类术科考试情况,特别是结合2006年报考的人数、计划、成绩而定的。

  变化:700分保护线变优先投档线 提醒:考生填学校专业要有梯度

  对于700分以上的考生,广东一直有政策保护。但今年有细微调整,若第一志愿没录取到,考生档案投给符合提档

分数线的第二志愿院校或后续志愿院校,须由院校根据学校的招生章程决定是否录取该考生。比方说某考生第一志愿是
北京大学
,第二志愿是中山大学,考生考了780分,但北大分数线是800分,虽然中山大学第一志愿上线考生人数远超计划数,广东省招生办仍会将该考生的档案投给第二志愿的中山大学,减去中大的级差50分后,还有730分,那么中大就会根据学校的招生章程来决定是否录取该考生。从字面理解,过去所谓的“700分保护线”,更准确的表达是“700分优先投档线”。

  不过广东省考试中心有关负责人强调,近年来,几乎没有700分以上的考生因录取不到而没书读,除非是考生填报的志愿只有一个或者填报不合理,学校和专业间没有梯度,例如第一志愿北大、第二志愿

复旦、第三志愿人大,这样根本就没操作空间了。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