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中考 > 正文

学生身体素质下降 成都中考将更看重体育成绩

http://www.sina.com.cn 2006/05/15 10:10  成都晚报

  尽管中考体育考试已经结束,但对于今年中考将学生的身高体重纳入体育成绩记分,家长们仍然有很多争议。“把身高体重纳入毕业升学总分的做法不合适”,不少打进本报电话的家长告诉记者,他们的孩子因为肺活量、体重等素质不达标,在体考中都多多少少被扣了分。

  带着家长们的质疑,记者走访了省教育厅,结果得到的答案是:中考,今后将更看中
体育成绩!这是因为:去年教育部对我省青少年身体素质状况的抽查结果表明,我省中小学生身体素质的一些关键指标普遍下降,尤其表现在城市学生肺活量、柔韧性、耐力、爆发力等素质的明显下降,学生中的视力不良、营养过剩(肥胖)问题没有得到控制,反而在逐年上升。

  身高体重肺活量要计分 家长反应不一

  今年,成都市将学生中考的体育考试从3个项目改为5个项目,大大增加了对学生身体素质和健康状况的测试,面对新规许多学生和家长感到措手不及。

  朱女士的儿子在成都市某重点中学读初三,身高164CM的儿子体重有64.3公斤,按照体考的标准儿子属于“超重”。按照五项合计100分的满分计算,“身高体重标准”占15分,朱女士的儿子被扣去了6分。“初三学生的主要精力本来应该放在应付中考上面,但是为了体考不被扣分,娃娃把很多时间都花在在操场上跑圈了,整得疲惫不堪把学习都耽误了。”“娃娃在

减肥前有66公斤,如果不是考前突击,按照标准他还将被多扣去2分。”尽管如此,朱女士对于成都市教育的这项新规定仍然感到很不解。“我的娃娃身体一直很健康,难道体重重了几斤就说明他身体素质不好了吗?”

  不过,在采访中记者发现也有不少家长对市教育局将身高体重肺活量等身体素质指标纳入体育成绩记分的规定表示赞同和支持。张先生的儿子还在念小学六年级,他告诉记者暑假里他准备每天带儿子游泳、打羽毛球。“我以后更加要鼓励儿子坚持锻炼,健康的身体是一切的根本,而且身体素质好了也不至于在考前‘临时抱佛脚’”。还有的家长告诉记者,以后要让娃娃少吃甜食,多运动,保持身高和体重的比例和谐。

  解读“新五项”:着重学生身体素质机能的考察

  今年,成都市出台了《成都市2006年高中阶段教育学校统一招生考试六城区体育考试实施规定》,将过去一直实行的学生考立定跳远、投掷实心球、女生800米和男生1000米跑3项考试内容,改为从身高体重、坐位体前屈、肺活量、立定跳远以及台阶试验等5个项目对考生进行现场综合测评,以计入升学成绩的30分计算,5个项目的分值分别为4.5分、6分、4.5分、9分、6分。其中,“身高标准体重”有详细的量化指标以及5项对应分值。

  记者在省教育厅体卫处了解到,《成都市2006年高中阶段教育学校统一招生考试六城区体育考试实施规定》并非由成都市教育局制定。2002年,教育部和国家体育总局联合出台了《学生体质健康标准》(试行方案),废除了过去的体育锻炼标准,其中对小学至大学的学生的体质状况作了详细的划分。我省2004年开始试用,并在全省推开。今年成都市教育的“新五项”正是执行了这一标准。

  以成都今年的中考体考,市教育局规定,学生的身高、体重与肺活量加在一起按比例算分,学生可在台阶试验和长跑(男1000米,女800米)里自由选择一种,作为第三项考试内容;可在50米跑和立定跳远中任选一项作为第四项内容;可在坐位体前屈、仰卧起坐(女)、握力体重指数中任选一项作为第五项考核内容。

  省教育厅体卫处的索波处长告诉记者,现在的体质健康标准与过去的体育锻炼标准最大的不同,就是其考察的不仅仅是体育成绩的高低,而是重在对学生身体素质进行判定。以前的传统考试项目(如长跑、跳远、铅球等)都可以在短时间内练出较好的效果,而身体机能的提高,只有在长期锻炼的情况下才能达到好的效果。

  省教育厅:还将加重体考在中考成绩中的比重

  “学生生活条件提高了,现在的中小学生个头更高了,体重也增加了,为什么身体素质反而下降了呢?” 省教育厅体卫处索波处长认为,重智育,轻体育是造成中学生身体素质下降的直接原因。学校和家长都希望孩子能考上理想的大学,很多家长从来不让孩子参加体育活动。一些学校为了让学生“抓紧时间学习”,给学生施加大量的补课和作业负担,很少给学生体育锻炼的时间,尤其是在初三年级,部分学校的体育课课时缩水或者被取消。

  索处长还谈到了曾经出现在体考中有学生在长跑时猝死的事件,“这是学生平时缺乏锻炼、身体素质太差酿成的惨剧。”索处长认为,“新五项”是比较科学的考察方式,这是从根本上改变中小学生一些不良生活习惯的好办法,这种考评方式可以杜绝以往学生在体考前“临时抱佛脚”的现象,更重视学生从小到大的身体素质。目的是引导学生从小坚持参加体育锻炼,保持正常的身高体重比,从而提高身体素质,而并非是为了鼓励学生短期增减肥的行为。

  今年,省教育厅出台“新规”,要求学校每天保证学生1小时体育锻炼时间,正是为了减轻学生的课业负担,让他们有更多的时间参与社会实践和体育锻炼。

  “学生的身高体重指标,从大处看是民族健康素质的体现,从小处看是健康和营养水平的标志,因此,身高体重的比例是学生体质健康的评判标准之一。”省教育厅副厅长汪风雄最近对“新五项”引发争议的事件发表了看法。汪风雄在发言中表示:“今后升学,一定会更加看重体育成绩,这一点,我们决不动摇。现在的体考只占30分,今后还要不断地加重、强化。”(见习记者:谢娟)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