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高考 > 正文

吉林高考志愿填报:院校志愿不设调剂栏

http://www.sina.com.cn 2006/05/15 11:58  新文化报

  填报特点

  ■考生人数增长率大于招生人数增长率,考生增长9.1%,招生增长8%左右。

  ■高考志愿设置分为排序志愿和平行志愿。

  ■高考志愿的数量明显增多。

  ■院校志愿不设“是否同意调剂”栏。

  特别提示

  韩主任讲解内容涵盖了高考志愿设置原则、填报志愿和录取管理办法、志愿设置特点及影响高考志愿选择的因素,还有我省今年的高考形势及主要特点,各个录取批次的特点,如何合理排布高考志愿、处理学校与专业的关系等。

  本报分上下两期刊出“填报高考志愿指导”的主要内容。今日推出上期,明日推出下期,请考生和家长注意。

  由本报和长春市招生考试培训中心联合举办的2006年填报高考志愿指导大会昨日在长春市五环体育馆举行。据统计,昨日有近6000考生和家长参加了本次指导大会,其中不仅有长春市的考生和家长,也有相当一部分从外地特意赶来的考生和家长。

  “我们家长和孩子现在就是不知道该报哪个学校、哪个专业,眼瞅报志愿了,心里一点儿底都没有,就想听听专家指导”、“我想知道选好学校重要还是好专业重要”……在省招生考试服务中心韩学复主任两个小时的讲解过程中,全场鸦雀无声,笔在纸上刷刷地记录着,考生和家长关注的问题,随之迎刃而解。

  继续实行两次填报志愿

  对于填报志愿和录取管理办法,韩主任说:“我省今年继续实行考前填报志愿,继续实行两次填报志愿、分两段录取的办法,基本上是按照招生院校的学历层次来划分,第一段为本科层次,第二段为专科层次。5月23日至28日为第一次填报志愿时间,面对第一段录取院校;8月3日~6日为第二次填报志愿时间,面对第二段录取院校。”

  考生人数增长率大于招生人数

  据韩主任介绍,今年全省报考人数为172819人,其中文史类60381人,理工类112438人,目前在我省计划招生人数为107844人,文史类是28338人,理工类是73441人。韩主任总结了今年高考形势的主要特点:一是考生人数增长率大于招生人数增长率(考生增长9.1%,招生增长8%左右);二是优质高等教育供需矛盾突出,主要竞争体现在普通本科以上,重点本科竞争尤为突出。

  平行志愿不考虑填报顺序

  高考志愿设置分为排序志愿和平行志愿。在不同的录取批次中,设置数量不同,排序志愿和平行志愿也不同。排序志愿是指在调配考生档案时,必须尊重考生在志愿表中所报院校志愿顺序进行投档的志愿;平行志愿是指在调配考生档案时,不考虑考生所报院校志愿的顺序,根据招生院校生源缺额情况,从高分到低分进行投档的志愿。

  志愿设置数量大

  韩主任介绍说,文史类、理工类录取共分六个批次:提前批中设立3个排序志愿,都必须按照考生的志愿顺序进行投档;第一批是重点院校批次,设2个排序志愿,3个平行志愿;第二批是普通本科批次,设2个排序志愿,6个平行志愿;第三批是民办、独立学院本科批次,设一个排序志愿,6个平行志愿;第四批指普通专科和高职,设1个排序志愿,7个平行志愿;第五批指民办、独立学院专科,设1个排序志愿,3个平行志愿。

  体育类录取分五个批次进行,体育类考生不设提前批次,其他批次志愿数量同文、理科。

  艺术类录取分三个批次进行,提前批必须填报面向全国招生本、专科,或在我省有明确招生计划的本科院校和专业;第一批志愿要填报本科民办、独立学校艺术专业;第二批要填报专科(高职)及民办、独立学院专科院校、专业;艺术类不设第二段录取。

  院校志愿不设“是否同意调剂”

  在院校志愿中不设“是否同意调剂”栏。韩主任说,原因是所设置的平行志愿的数量,完全可以满足考生的选择,我们现在高校毕业后国家不包分配,招生管理部门也不能随意将考生安排到无志愿的院校。

  另外,在专业志愿中仍然设置“是否同意调剂”栏。

  影响高考志愿选择的因素

  针对目前一些考生填报志愿较为盲目等现象,韩主任讲解了影响高考志愿选择的因素。

  “很多考生和家长或许不知道,高校严重生源不足会导致高校在我省招生名额的浪费。曾经有过

复旦大学在我省招收9名,而我省可提供志愿的生源只有3名的情况;还有一年,上海交大有40个招生计划,但我省没有考生报考,这就导致我省名额全部流失;南京大学有一年招收20人,我省只提供13人,为什么会有如此的生源损失呢?”对此,韩主任首先讲解了高考志愿设置的基本原则。

  个例分析

  个例一:我只想上清华北大

  韩主任:在考生主观因素上,一类学生志愿整体偏高,盲目追求“名牌”大学、“热门”专业,他们第一志愿报考重点院校,第二志愿、平行志愿仍选择也报考重点院校,这类学生往往不能实现第一志愿基本上就是回读了,白白浪费一年时间。

  个例二:我就想学计算机专业

  韩主任:真正决定学生一辈子做什么,不是学校而是专业。社会影响很重要,要用高校专业与社会职业对号,选择有行业差别、追求“实惠”,有的家长和考生强调院校类别,重视综合、理工、财经类院校,而轻农、林、水、地、矿、油,其实在后者院校中也有很多好专业可以报考。

  个例三:我想去沿海的学校读书

  韩主任:一些沿海等地院校由于地域条件好,本来不应有那么高的

分数线,硬是被考生炒“热”了,所以提醒考生和家长,要冷静考察院校和专业,不要全部以地域整体发展来衡量院校。

  影响因素

  韩主任提醒考生和家长,在填报志愿的时候要正确处理好四个关系:

  一是招生“双向选择”与考生“自我意志”的关系。要认识到选择志愿是“我选学校专业”,相对的是录取时是“学校、专业选取我”,考生自我意志必须符合学校、专业的选拔要求。

  二是要处理好升学与就业的关系。本、专科教育是基础教育的延伸,考生在高校主要是强调综合素质的培养,普通本科的专业基本是基础学科,随着经济、社会发展和新职业不断出现,高校专业与社会职业不完全对应,要避免“招生热,就业冷”和“招生冷、就业热”的问题。

  三是处理好“名校情结”与自我发展的关系。韩主任提醒考生要注重个体资源与社会资源的最佳结合,在专业选择上强调兴趣、爱好,选重点专业,同时注重本科后继续教育,防追“热门”,建议选取基础学科专业。

  四是处理好家长愿望与考生实际的关系。避免学生认为志愿填得很好,但家长期望值更高的情况,同时也要注意填报志愿对学生的激励作用。 本组稿件 本报记者 孙淼 实习记者 米川 王璇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