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高考 > 正文

填高考志愿有讲究 专家:各分数段填报思路不同

http://www.sina.com.cn 2006/05/15 15:43  扬子晚报

  前天和昨天,在南京金陵中学、南京图书馆,南京信息职业技术学院谢承俊副教授主讲的题为“人才培养从高考志愿开始”的讲座,吸引了千名高考生家长听课。随着高考临近,考后如何填报志愿开始引起家长关心。谢承俊副教授指出,面对近千所高校几百个专业,家长一定要科学填报志愿。他认为,考生应选最适合自己的专业,而在具体选择时要注意寻找录取分向下波动的高校,不同分数段填报志愿思路也各不同。

  要选最适合自己的专业

  谢老师强调,没有最好的专业,只有最适合的专业。专业选择是对人生的总体设计和规划,考生在专业选择时,主要考虑以下四个原则。①择己所爱:选择自己感兴趣的专业;②择己所长:选择自己擅长的技能;③择己所需:选择社会需求的专业;④择己所利:选择自己收益最大化的专业。专业选择时,要综合个人的兴趣、能力、社会需求、就业等多种因素,尽量兼顾,如果不能,选择其中主要的一、二项,以体现自身的特点。选择适合自己的专业,在学习上,就会学习轻松,并且具有探索知识的动力,学习成绩就会优异,能圆满完成学业,将来在工作上可以充分发挥自己的优势,成为该领域的“

状元”。

  寻找录取分向下波动的高校

  选择高校要用数据说话。谢老师研究了2005年在江苏招生的所有高校近几年的录取最低分(或投档分)、最低分与省控线的分差、高出省控线的平均分差等重要数据,用来选择高校,尤其潜心研究出“分差波浪图”,用来判断高校录取分的波动趋势,帮助寻找录取分向下波动的高校。他认为,寻找录取分向下波动的高校,可使考生的成绩升值。据他介绍,在填报平行志愿A、B、C三所院校时,用高校近几年的平均分差结合分差图的波动趋势合理拉开梯度,可提高录取率。

  不同分数段填志愿也不同

  当考生分数比本一省控线高出40分左右时,以稳妥为主,尽量不要冒风险;当比本一省控线略高时,在本一院校中选择的余地不大,而在本二院校中选择的余地却非常大,所以退一步,先选择本二院校,在满意本二院校的基础上再按意愿选择较适合的本一院校,如果不被本一院校录取,也没有什么遗憾;当比本二省控线略高时,要关注苏北高校,更要在全国范围内进行选择;当比本二线低40分左右时,是选择本三还是选择专一,要视家庭经济状况等因素综合考虑;当比本二线低很多分时,在专二院校中进行合理选择。龚学明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