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高考 > 正文

高考阅卷老师指点答题技巧:留一小时作文

http://www.sina.com.cn 2006/05/16 10:16  重庆晚报

  语文:留足一小时写作文

  去年高考一大一小两个作文,让不少考生措手不及。重庆一中高级教师王海洋,昨日专门就高考语文中,容易出问题的现代文阅读和作文复习,为考生支招。王老师说,“遇到两个作文,至少要留一个小时来做”。

  选择题必填 作文要写完

  王老师说,从公布的试卷结构来看,今年高考要求较去年作了较大调整,题量的书写量会不小,作文题尤其让学生感到困难。

  而不少考生在考场上有“求全责备”和“埋头赶路”的坏习惯。考生逐题解答,追求题题完美,遇到障碍时做过长时间思考,最后遇到大题量时慌不择路、仓促“追尾”。去年就有部分考生,前面做完后写作文时,才发现时间不够,作文都没有写完。

  语文高考题量大做不完时,弃难题和低分值题,不过任何情况下,选择题不可不填,作文不可不写完。如果是一大一小作文,考生大小作文时间分布一般是45分钟和15分钟。

  因为

高考作文,写完和没写完的作文,相差分数档次较大,没完成的作文面临“字数和内容”双重扣分:每差50字扣1分,内容没有完成也会被扣分。

  现代文阅读有答题套路

  王老师认为,做好现代文阅读,主要把握以下四方面。

  首先快速整体阅读全文,切忌逐字逐句去读。读完全文后,再结合试题仔细阅读,把握文章的整体内容。

  其二:现代文阅读是“还原”阅读,解题时要遵循“还原”原则。要求还原为文中信息和原文作者的思想观念,尽可能用原文字词表达;一般答案都能从文章中找到现成依据。

  其三:学会看分,分点答题。王老师说,如果是4分,一般就要答2个点,如果是6分,答案一般为3个点。

  其四:掌握典型题的答题套路。比如:对文段或文句作用(意图、目的、好处)的理解,都可从两角度思考:内容上为主旨服务,或为表达、表现某一主体对象服务的,基本答题模式是:方式+关键词+具体指向,其中关键词如引出、渲染、揭示、突出、强化、烘托、表现、刻画、铺垫等,方式如对比、反衬、类比、侧面等。

  作文一般分6-10段

  王老师说,60分的作文,先不要期望在一个小时写出一篇所谓的“大作”。不求情节复杂,但文章内容尽量曲折,比如用一些细节描写和语言修辞。

  其次,文章尽快入题。不要绕了一大圈还没进入正题,行文中处处扣题。

  其三,学会分段。高考文章一般段落数量保持在6-10段。

  其四,制造亮点。文章中偶有语言修辞亮点和思想亮点,不仅能为文章增色,还能取悦阅卷老师。同时考生还要学会将亮点放在显要位置,让阅卷老师容易看到。

  数学:答题要规范步骤不能省

  昨日,南开中学高三数学教研组长、高级教师黄亿君以他多年参加高考阅卷工作所积累的经验,为今年参加高考的考生指点了一些重要的应试技巧。

  答题不要错位

  现在我市高考都实行网上阅卷,学生的答卷将由电脑进行扫描,并按题目分割成一幅幅图片,分别呈现在阅卷老师的电脑屏幕上,如果考生在试卷上的书写超越了答题范围或者答错了位置,都会导致该题被判零分。

  考生在答题之前,应先看清题号,不要错位,书写时也要注意不要超越范围。

  书写整洁规范

  高考阅卷场上还发现许多考生的试卷字迹十分潦草,书写不规范,卷面墨迹斑斑。这样的试卷不仅会影响到电脑的扫描质量,也影响阅卷老师的判阅,并最终影响考生的得分。

  注重解题步骤

  有许多考生在考完试后对自己的分值的估计往往高于实际的分数,究其原因,很重要一点就是考生往往只去看题目的最终结果,认为自己结果算对了就是满分。实际上,每个解答都需要写出必要的证明过程或演算步骤,其中的每一个步骤都占有相应的分值。

  考生答解答题时,一定要注重解题的步骤。比如,在立体几何的求解题中,“一作(作辅助线)二证(必要证明过程)三算(必要的计算过程)四答(结论性的语言)”的解题过程应十分清晰。还有就是阶段性的重要结论要交待清楚。

  定理不要“越轨”

  在高考阅卷过程中,还发现有的考生在解题的过程中,经常用到一些教材上没有的定理和结论,这是不允许的。

  例如2005年高考数学试卷的第19题,有的考生为了解题直接用了这一个结论:若……,且……的解只有有限个,则其为单调增函数。但是教材上的结论是这样的:若……,则为单调增函数,因此这些考生不能得分。在后阶段的复习中,考生们要针对考纲回归教本,以减少在答题中的无谓失误。(记者:汤寒锋 何英)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